独立学院工程管理教改建议

时间:2022-06-04 04:32:38

独立学院工程管理教改建议

1培养方案中实践类课程设置

实践课程设置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要求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通过学校、社会、毕业生及在校教师四方调研了解工程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目前实践课程设置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讨论理论课程的优化理论与实践课的紧密联系及实践课程的具体设置,从而对现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新的修订,构建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相一致的项目化和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1.1基础实践

我院逐步建立了基于学生专业核心技能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首先第一个是跟专业相关的基础实践部分,包括专业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课程实训、实习技能训练等;我院工程管理专业开设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1.2综合创新实践

这个实践环节与基础实践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学生走出课堂、走入实际的一个过程,包括:认识实习、工程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实习基地的顶岗实习,及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给予学生创新实践的机会。如毕业设计选题以工程实际课题为主,即招投标文件编制、项目监理规划、实际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等,根据实际已完工程模拟,贯彻了因材施教的原则,既注意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又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开展各类科技技能竞赛活动,如标书设计、CAD制图大赛、全国校园工程算量大赛等,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对专业课学习的积极性,并提高学生素质、拓宽就业渠道。集中实践环节中专业的综合实习等,给予学生创新实践的机会。

1.3接轨就业

现在每学期都会给学生安排分阶段实习,每年可以安排部分学生实习实训:既有大一初的观摩实习,也有大三、大四年级的深入研究学习;我校已与近十家单位、如三峡开发总公司、葛洲坝集团、清华科技园,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建立了长期的稳定合作关系。学生走出课堂、走入实践,极大地提升了实践应用能力并为就业加码、提升了自身价值。

2特色与改革建议

2.1土木与水电并重的专业特色

我院的工程管理专业在培养建筑土木类方向的同时,同期开设了水利水电工程造价及管理方向的核心专业课程:水工建筑物及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水电工程造价预测等。背靠宜昌的水利电站的优势,开设水利水电方向的核心专业课程,这是我院工程管理的特色之一,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就就业渠道,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就业素质。

2.2就业为导向调整实践教学环节

本着加强实践、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教学内容也需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变动,符合市场实际情况,积极面对市场,把就业能力作为衡量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社会需要为目标,根据岗位和行业所需要的能力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理论知识“必要、够用”即可,在理论教学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学生水平、培养方向及学生接受知识的程度,通过教学使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满足基本需要,在此基础上设法使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相关知识,从知识的广度上满足社会的要求。而对于实践知识则要强调“专业、适用”。实践知识以岗位要求为指导,培养学生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例如,本专业根据毕业生85%以上都是从事工程造价、施工管理、监理等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在教学内容上增加了针对“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及“六大员”考试所需要的知识,在原有的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学时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调整授课内容。压缩部分理论课教学学时,增加与实际操作密切相关的教学内容的学时,再辅以技能课程训练,使学生在校所“学”与就业后所“用”具有一致性,同时广收博览建设市场信息,包括规范文本、建设文件、市场价格、行业科技发展前沿的新知识与新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并及时补充到教学中。

2.3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我院增加了CAD考证培训、工程测量考证培训、六大员考证培训,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对于专业理论课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组织学生参加了CAD制图大赛、全国测量大赛、全国软件算量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生和教师通过竞赛这个平台,不仅获得了相关奖项,更重要的是加强了与业内的交流,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而学生也获得了就业机会。反馈回来,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对学习相关主要专业课的积极性通过这些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改进,使其本专业的各门专业核心课不仅有课堂教学,还均配备了相应的技能课程,这些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提高面对用人单位时的自信度,最大限度地缩短适应岗位的时间。

2.4综合创新实践的拓展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可以逐步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可以由小及大先建立小型的施工模拟场地再逐步完善,这样学生就有了可以实际动手操作的可能性。同时,开设工程实训基地,学生动手机会多。这是未来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独立院校实际上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只有通过准确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应用型对现有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进行大胆的革新,才能搞出自己的特色来。

3结语

综上,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需要以市场的应用型为导向,我们在必须突出实践教学、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进而在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作出了一点探索,希望能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所裨益,也为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作出有益的尝试。

作者:王春燕曾娟工作单位:三峡大学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