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管理强化思路

时间:2022-06-04 04:31:39

市政工程管理强化思路

1市政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

从中观层面分析,市政工程管理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市场规范化管理不足。市政工程的建设单位多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部门),这些单位对于市场不熟悉或者考虑到自身的利益,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不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单位或者领导为追求所谓“政绩”,不顾实际,不遵循科学技术规律,一味压缩工期,压缩造价甚至缩短设计周期,导致工程项目设计上的功能不全或其他缺陷和施工质量隐患,造成工程质量内在品质降低,运行后出现大量质量问题。二是责任、质量意识不强。各责任主体,对强制性标准不熟悉,或因责任心缺失不能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忽视科学规律,抢干和蛮干,给质量安全埋下隐患。从微观上分析,施工单位质量管理问题。现在施工企业质量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有些建筑企业搞内部项目承包制,项目部只给公司交管理费,这种类似转包挂靠的行为削弱了企业对项目部的质量管理,极易导致质量安全问题;有些施工单位不具备相应资质,只好挂靠施工;有的以包代管,质保体系不健全。

2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导致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的原因很多,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的质量和安全差异、施工工艺的改变、天气环境的变化、施工设备的磨损等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影响质量和安全的因素,造成质量和安全事故。因而,分析市政工程项目质量和安全控制因素,把握市政工程项目质量和安全控制方法,对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极其重要。一是部分市政项目隐蔽工程和附属工程质量不高。二是同步建设施工质量差。三是施工现场对地下管线设施保护措施不力。四是施工机械和施工用电存在安全隐患。少数施工现场尤其是处在城郊结合部的小型施工场地,施工用电极不规范,仍然使用木配电箱,甚至出现闸刀无保险盒的情况;施工机械带病作业现象较为普遍,检修不及时或违规操作,以致酿成安全事故。

3加强市政工程质量管理的思路

首先应该增强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一项市政设施都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利益,若果质量出现问题,势必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要学习和运用抓工程质量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质量水平;要用反面教材,给建设者们敲质量的警钟,“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口号应化为参与市政工程建设者们抓质量的自觉行动。其次要坚持落实质量责任制。提高工程质量必须在建立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基础上,实行层层负责的质量责任制体系,实施。勘探、设计、施工、材料设备供应、监理等涉及的各个环节负责,都要责任分解并落实到具体人的头上,出了质量问题,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再者,强化监理公司的监理职能。市政工程质量监理是一项难度大、项目多、任务重的监理工作,因为市政工程是综合性工程,既有道桥工程专业知识,又有给排水专业知识,还有园林、煤气管道、热力管道等工程的专业认识,所以,要建立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市政工程监理队伍。要加大投入,提升市政工程质量监理能力。市政工程的质量检测主要是靠先进的设备,是靠人与仪器、设备有机的结合才能监理出优良的工程,因此,监理公司要加大投入,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使优秀的人才和先进的器械结合起来,使检测手段逐步实现现代化,从而增强监理公司的质检实力。第四,加强诚信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建设部《建设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有关机构不良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理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所规定的质量责任和义务的行为,对不合格的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坚决清除出市场,促进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从而确保工程质量。

4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的相应措施

一是完善质保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保证体系作保证的建立健全是根本,而人是最基本的要素,是形成工程最终产品的直接因果。因此,应建立健全质保体系,培养一批业务素质高、操作能力强的从业人员,同时做到自控落实、监管到位,才能工程质量和安全。二是加强市政附属工程精细化施工。打造市政精品工程,就要着重于精细化施工。针对质量和安全通病和容易忽视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技术处理措施,提高附属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以达到市政工程整体性、协调性和实用性之目标。三是强化市政工程检测手段。市政工程的原材料抽检、半成品检测及技术制定是实施市政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加大投入,提升对市政工程的原材料和半成品检测能力。不仅要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项目的数量和批次进行自检,而且监理单位要严格要求进行见证取样,确保市政工程原材料、构配件质量和市政工程的使用安全。

总之,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同其它工程项目相比有许多独特之处。首先是质量和安全要求高,市政公用设施使用频率高,人流、车流集中,其质量和安全是否安全可靠,将直接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综合效益。第二是工期要求紧,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城市基础设施普遍处在急需改善和加强的状况,有限的资金大多用在关键地方,要求开工建设的市政工程项目往往是急于投入使用的,故要求尽早完工。随着市政工程建设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各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封闭式工程建设管理方式由于受管理体制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已很难适应当前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需要。建立健全质量和安全体系,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确保工程项目的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等各项目标得以实现。

作者:刘益凡工作单位:安徽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