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探索

时间:2022-05-15 09:10:12

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深入贯彻并实施环境保护制度是当前社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内容,特别是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受到普遍高度重视,已成为某些特殊地区高度关注的紧迫需求。就目前经济发展状况来看,绿色地质勘查技术仍是地质找矿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绿色地质勘查技术需要关注生态环境的范围及形式,通过多种形式的勘探技术手段,逐步开展绿色地质勘查。针对绿色地质勘查工程的特点,从综合影响因素方面结合多种新型地勘工程技术进行系统分析,积极研究绿色地质勘查方法。

[关键词]绿色地质勘查;生态环境;环保型冲洗液;浅层取样钻探

1地质勘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因素与形式

绿色勘查技术应该分析当地地勘活动,注重当地生态环境影响因素和影响方式,例如青海高原地区的生态环境就需要特别重点勘查,不断地对重点区域进行勘察和总结,尤其是对生态系统影响最明显的因素,也是地勘工程比较关注的,例如可以大致归纳为影响勘探技术的内容有钻探、槽探、坑探及浅井工程,其次是地勘活动逐步产生的垃圾,并对其进行的管理,同时还要注重作业管理人员的行为和方法。地质勘查对环境的影响形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开挖会对地表展开大规模的开挖工程,开挖能够破坏地表植被,对一些土壤造成严重的损失,会导致土壤流失的安全隐患,同时会对一些循环系统造成一定的破坏,特别是水系、冻成营养水系统的破坏,其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例如针对青藏高原地区,其还存在着生态环境脆弱的特点,开挖工程会对其地表植被造成一定的破坏,经验表明开挖工程扰动,很容易破坏地表植被的生长环境,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最后,由于一些地勘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较差,其不当的作业行为会对相关工程造成一定的影响,伤害一些植被环境和森林环境,造成焚烧破坏植被等灾害。

2绿色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思路

我国在2016年青海高原部分矿区开展了以钻代槽的绿色地质勘查方法,通过该种方法的使用,发现了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很多地勘活动中,该种技术和方法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不断地满足绿色地质勘察的要求。绿色地质勘察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防止植被破坏,防治有害排放物污染生态环境,但是就目前绿色地质勘查技术的发展来看,很多绿色地质勘查还是没有真正避免其危害性,往往造成了一些植被破坏,因此,绿色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要进行全面的规划,例如针对青藏高原地区生态地质勘探要慎重,真正避免生态环境破坏才是关键。针对青藏高原地区生态地质勘探工作,要注重及时勘探基岩裸露的荒漠区,对该地区的勘探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积极意义,只有深入地研究相关生态环境,才能使得勘探、钻探、槽探等工程不会对其生态环境的变化产生影响。例如以下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的运用,能够实现绿色发展的方向,如浅层取样钻探取代探槽的应用,该种技术满足针对沼泽湿地生态环境类似的区域的勘探,该种方法能够实施多点浅表的取样,能够根据地质勘探的环境找矿,实现了绿色的勘探概念,不仅避免了地表开挖,极大减免地勘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危害。例如首先便携钻探设备的深部取样应用,该技术设备的运用,能够通过便携式钻探设备取代重型钻探设备的钻探取样工程,采用便携式钻探设备推进地表开挖,使得开挖更加便捷,推进工程的顺利实施,提高了工作效率。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要注重综合勘探技术的结合,并对其相关技术进行应用研究,只有逐步建立一套系统的绿色地质勘查技术,才能深入地满足地勘工程的要求,避免影响生态环境的形势要求。最后,我们可以通过环保型冲洗液的应用达到环保的目的,特别是深孔取心钻探冲洗液在绿色地质勘查中不仅能够实现环保,还能将地下水进行可降解,保护地下水不发生同化水质以及地下径流。目前,我国在研发各种环保产品技术上有了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一些可降解的材料配置,达到了一定的环保需求和要求,例如环保型冲洗液的技术也比较成熟,但是在实践中还需要针对工程采用环保型、可降解的材料实施堵漏。另外,全液压动力头坑道钻探设备,可以避免真正降低生态环境的破坏,极大地降低生态环境、矿区路机场开挖的破坏性,使得生态环境、矿区保证大面积的生态保护。

3小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重视,并且对环境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不断探究相关绿色技术,采用绿色地质勘查方法,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采用绿色地质勘查工程布置方法,能够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在地质矿产勘查阶段,对控制矿体和探明资源的效果要注重绿色环保,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特别是地质找矿,要从多学科多角度的技术出发,遵循科学协作的原则,注重坚持,与时俱进同时不墨守成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和谐社会的生态环境,促进人类社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熊正强,陶士先,李艳宁,等.国内外冲洗液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J].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2016,43(5):6-12.

[2]王达,李艺,周红军,等.我国地质钻探现状和发展前景分析[J].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2016,43(4):4-9.

[3]陈伯辉,高元宏,陈宗涛,等.青海省绿色地质勘查标准探讨[J].探征工程(岩上钻掘工程),2016,43(9):89-92.

[4]赵洪波,何远信,祝强.以钻代槽勘查方法研究与应用[J].探和、工程(岩上钻掘工程),2016,43(11):6-10.

作者:李新更 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