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争论焦点论文

时间:2022-04-10 02:43:00

人民币升值争论焦点论文

【摘要】近年来,人民币升值问题成为各界人士争论的焦点,特别在2005年7月21日我国政府宣布人民币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将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后,更是众说纷纭。文章首先阐述了人民币升值的背景和内外因素,再采用回归分析,实证分析方法更鲜明具体地阐述了升值对就业、外汇储备、进出口、引进外资、外债等方面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影响对策

一、人民币升值的背景和原因

1、国外的压力

长期以来,人民币升值问题在海外愈演愈烈,从IMF呼吁中国考虑中国人民币升值,到日本提出“中国威胁论”,开始向人民币汇率发难,再到,日本财相盐川正十郎据购买力评价理论提出的促使人民币升值的建议,并公开要求我国政府改变人民币低估现状,更为激进的是,还在西方7国会议上,要求其他国家通过类似于1985年针对日本的《广场协议》,逼迫人民币升值,最后就是美国在2004年的西方8国财长会议上,提出人民币升值的提议,并在多次公开场合,一再要求人民币升值,且幅度高达10%,甚至于有些国家还希望美国政府启动“301条款”来强迫人民币升值。除美日以外,德国、法国等多个发达国家都直接或者间接向我国传递过类似的信息,不断施加压力,逼迫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从一定角度上讲已经变成政客喧嚣的对象和肆意摆弄的棋子。这些国家在鼓吹中国输出通货紧缩论的同时,根本目的无非就是:逼迫人民币升值,其币种才能贬值,才能企图达到阻碍中国商品过多大规模的进入该国市场,从而打击中国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的目的,相反,该国出口的产品才有竞争力,从而更好维护其的本国利益。

2、国内经济的动力

(1)外汇储备

我国的外汇储备在2001年到2007年3月期间呈高速增长状态(见表1)。并于2006年2月,外汇储备额达853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外汇储备额8501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外汇储备的迅速增长的这种状况,也进一步助长人民币升值。虽然从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就实行了浮动汇率制度,声称不再盯住单一美元,但是因为其浮动范围过于小,在本质上,固定汇率制度毫无差别。所以在面对这种高储备额加上美国又不承担和维持美元的汇率水平的情况下。人民币面临两难选择:“钉住美元”一起贬值,反之选择升值。毫无疑问,在目前相对“钉住美元”的浮动汇率制下,人民币只有继续“钉住美元”才不会遭受损失。否则,美元贬值而人民币升值,则不能在双边贸易上达成金额平衡,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必将遭受贬值损失,这就等于中国用真金实银去换美国的名义上等价实际上又贬值危险的纸币,而中国的损失全部被美国捞走。因此,对外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再者,我国较多的国际储备也表明了我国政府干预外汇市场,稳定货币汇率的能力相对较强。故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增强了外汇市场对我国货币的信心,然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2)国际收支

当一国的国际收入大于支出时,即表现为国际收支顺差。在外汇市场上,国际收支顺差表现为外币的供应大于需求,从而形成顺差,使本国货币汇率上升。2006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498.6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00.37亿美元(近年有走低趋势);2001年以来我国进出口总额也是持续高位增长(见表2),截止2007年5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940.6亿美元,国际收支顺差和进出口总额增长,会造成人民币汇率上升。而且中国对美国的贸易连年顺差,但美国经济由于国内和国外的原因,迟迟难以摆脱低迷的境况。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放弃以往实行的强势美元政策,要求其主要的贸易国的货币升值,而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当然人民币升值问题就成了美国的政策目标。

3、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推动

银行结售汇的强制性与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封闭性是我国现行人民币汇率机制两个突出的特点,外加政府频繁干预形成的高度稳定的人民币汇率,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场汇率。稳定的汇率确实对我国贸易出口、就业和引进外资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一方面有效地刺激了出口,使得贸易顺差增加;另一方面,使国外的资本流入急剧上升,造成国际收支顺差增加,国外净资产增加。然而,这种国外净资产的增加并非是完全市场机制的产物,而是制度加政府干预的结果。同时我国并没有实行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对中国居民买卖外汇进行控制这些给人民币的汇率造成了升值的压力。

另外,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的“三角悖论”:“货币政策独立性”、“固定汇率制度”和“资本自由流动”这三个政策目标,在一国中不可能同时兼得,最多只能选择其中的任何两个目标。因为我国已经加入WTO,所以资本自由流动成为必然,那政府在货币政策独立性和固定汇率制度双重目标选择中就会存在矛盾。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的高独立性,必然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

1、减轻外债负担

经济的快速发展,势必迫使我国更多的借取外债。近些年更是出现了外债总规模和短期外债占总外债比例双双快速增长的趋势。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外债余额达到3229.88亿美元,相对2005年的2810.45亿美元,增幅高达增长14.9%,截止2006年9月,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685.8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24.46亿美元,其数额已占到总额的55.28%,超出了国际公认的40%警戒线。人民币升值以后,换句话说,就是人们手上的钱更值钱了,购买力和偿还能力更强了,相对已经投资中国的外商来说,会使现有外商投资存量资产增值,减轻国内企业外债负担,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偿还外债的压力。另外根据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预测,中国2020年至少有1万亿美元以上乃至2万亿美元的负债能力。在年内举债、还债规模都接近或超过1000亿美元,今后负债规模还将迅速增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从而导致减轻外债负担的好处被凸显出来了。

2、外汇储备的正面影响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可兑换外国货币或外国金融资产,充足的外汇储备是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参与对外经济活动的有力保证。随着我国外汇储备的稳步提高,从1996年的1050.49亿美元到2007年3月的12020.31亿美元,年外汇储备平均增长率达101.88%,自2006年以后,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到达相当的储备量,跃居世界第一,这种过于充足的外汇储备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加速通货膨胀步伐,不利于资金充分运用;同时在当储备货币发生贬值时,会使我国遭受巨大的损失。相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高于常规的外汇储备是必要的,但是过高的外汇储备对国家资源来说也是一种浪费。据理论研究,关于我国外汇储备的储备量以3000-7000亿美元为宜,而面对我国目前如此之高的外汇储备,如何有效控制外汇储备的超常增长,加强外汇储备的管理,提高储备效率成为当务之急,而通过升值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对消化过剩外汇储备起到至关重要的缓解作用。

3、人民币升值对外商投资的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引进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这些投资在我国经济的不同领域里发挥着显著而不可或缺的作用,人民币的升值对目前我国境内的外商投资者来说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对将来引进外商将会是相当困难的,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增加了外商投资的成本,这些外商很有可能会把矛头转向其他国家。而且加上本国资本的外流,这些都将对以投资拉动经济的中国来说是非常致命的。

三、人民币升值过程应该注意的问题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柄双刃剑,众说纷纭,各有千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是人民币升值的支持者,而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则是反对逼迫人民币升值的代表人物之一,其声称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伤害将大大超过非典。因此,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利弊并存的情况下,更应该保持谨慎,处理好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后果,下面仅就人民币升值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1、改善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基础

从长期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基础应以经常项目为主资本流动及其他因素为辅的整体结构,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应将目前我国企业所施行的强制结售汇制转变到意愿结汇制,建立银行、企业间外汇市场,放开主要外贸企业进入外汇市场,扩大外汇交易主体、提高外汇交易规模,使整个外汇供求有效地出清价格,同时使价格也能灵活地引导和调节供求。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主要包括放宽汇率波动幅度,可以考虑从目前的3‰到5‰再调整至少1%的波动幅度,降低中央银行在市场上的干预程度,代以其它的经济方式和手段调整汇率水平。同时,人民币汇率调控可以在盯住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日元和欧元等)时。可根据贸易情况适时调整权数。

2、完善外汇储备体系

适当控制外汇储备的无限制的增长势头,使我国外汇储备量长期控制在3000-7000亿美元范围内,并有效利用这些储备资源。一是要建立将储备转化为投资、将资金转化为资本的新机制,制定更积极的对外投资战略;二是保持外汇储备资金的流动性,并在保证流动性、保本的基础上寻求长期稳定的收益;三是外汇管理当局应在外汇储备管理过程中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系统;四、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过剩严重凸显,为了国家安全考虑,也为我国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发展,有必要把多余的外汇用于战略物质等筹备,达到资源有效利用。针对外汇市场的供求形势,进一步放宽对经常项目下的外汇限制。

【参考文献】

[1]尹震:论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J],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2005(18).

[2]殷德生:中国贸易收支的汇率弹性与收入弹性[J],世界经济研究,2004(11).

[3]李翠君: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06(1).

[4]张赤东、郑垂勇:人民币升值的SWOT分析[J],经济论坛,2005(13).

[5]王伟旭、曾秋根:人民币汇率的变革选择[M],光明日报出版社,2004.

[6]胡桂华: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分析[J],理论与现代化,2005(7).

[7]张斌、何帆:如何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目标、方案和时机[J],国际经济评论,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