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数量型货币政策的现状和趋势分析

时间:2022-05-31 10:26:35

中央银行数量型货币政策的现状和趋势分析

当前我国中央银行数量型货币调控面临的挑战

我国中央银行数量型货币调控面临的一些挑战如下:(一)数量型中介目标的可控性不理想以货币供应量作为中介目标实际上隐含着外生货币的假设,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调整控制货币供应量。但是,经济的发展和各国的实践都表明,货币往往具有内生性。目前,我国以银行为主的间接金融结构正向直接融资方式转变,我国的货币表现出很强的内生性特征。(二)数量型中介目标与CPI、GDP等货币政策最终目标的相关性并不稳定。(三)货币供应量的准确测量面临难题(四)以超额准备金率为操作目标容易导致顺周期性货币调控场利率水平,因此金融机构除保留必要的支付头寸外,将尽可能避免保留过多的超额准备金。当经济扩张时,市场利率上升,超额准备金的机会成本上升,银行将从超额准备金账户转移更多的资金,使超额准备金率下降。但下降的超额准备金率使货币政策当局可能误认为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因此不愿进一步采取紧缩性政策,从而贻误稳定货币的最佳时机。(五)数量型货币调控成本日益上升,有效性逐渐下降,最终导致调控行为扭曲(六)人为压低利率和汇率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失衡作为资金的价格,利率对有效配置社会资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人为扭曲的利率水平加剧了经济失衡过低的贷款利率难以抑制投资和信贷冲动。虽然数量型政策工具能够有效控制基础货币的增长,但过低的存款利率(尤其是长期负利率)不利于储蓄,并刺激了房地产和民间信贷等投机行为。

我国中央银行已具备开展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的基本条件

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金融发展迅速,价格机制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中央银行间接调控体系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不断完善,商业银行自主定价的能力和权力不断提高,微观经济主体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不断加强,价格型工具应该在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调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市场经济来说,除了国家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发挥更大作用的应该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只有价格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这个意义上说,价格引导优于数量调控。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04年说过,作为发展中的转轨经济国家,政策制定者往往倾向于数量调节而非价格引导。这既有传导机制的问题,也涉及到政策偏好,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了计划经济思维。计划经济强调数量调控,通过数量指标调整供求,在货币调控上体现为偏好数量工具。因此,我们要首先突破观念的束缚,认识到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只有价格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货币调控也应更多发挥价格引导的作用。即使抛开当前有关金融市场化改革次序的争议,作为资金的对内和对外价格,加快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本身,对于构建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的货币调控模式至关重要。在今后的改革中,应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完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和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建设,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独立性、可信度和可靠性,高度重视市场预期,完善公开市场操作,逐步明确利率操作规则,从而实现以物价稳定为最终目标并以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引导为主的价格型货币政策转型。

本文作者:彭欢吴国方苏格工作单位: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