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账户开放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3-07 11:06:19

资本账户开放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的影响

摘要:我国从改革开放时期到今天对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不断发展起来,但人民币在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因受到不同方式的影响。从现在的形式来看,有必要加快人民币在国际化中的进程,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之间的关系,与人民币计划进程形成的规定。对怎样解决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影响,成为了人民币国际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考。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国际化进程;资本账户;管制

一、引言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体系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为减轻和避免这些不利因素,保证国家经济稳定,提高在国际上的位置,进而加快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度,资本账户的开放政策成为了必要的条件,资本账户对外开放的程度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怎样安全又有效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度,降低开放资本对其引发的不良因素,所以我们一定要对资本账户开放进行合理性的科学分析,找出正确方向,减少资本账户造成的不必要风险,保证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发展。

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性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有多种因素促成,既有人民币长期发展所带来的内部需要,也有汇率发达国家对其造成的外部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逐步在世界舞台站稳了脚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国家经济状况稳步提升,无论进口外贸贸易还是外商投资,都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因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度不是很高,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较还是差的很远,这样低程度的国际化发展进度给我国金融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风险,不管是汇率风险,还是外汇储备以及国际贸易都隐藏着风险。来自国际货币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汇率也造成了很多阻碍。这种情况下,减少金融风险,提高国际货币积累,逐渐扩大国际贸易顺差,采取必要手段加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势在必行。

三、资本账户开放与货币国际化进程之间的关联性

资本账户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能使货币国际化的进步更快一步,可以说货币国际化水准越高,资本账户开放的水准也越高。货币的国际化需要资本账户对外继续保持开放。在世界上美元的国际化发展相对来说比较迅速,水平也比较高,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比重也大,对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业影响深远,其使用美元交易的国家对其美元贸易依赖性就更强,也就是要保证足够的资金跨境流动,确保货币流通量。即资本账户开放的程度要足够高。资本账户的开放和货币国际化发展的进程是相关联的,国际化货币在国际市场上流通的数量越高,使用者的使用区域越广,进而完成该货币国际化水平的上升和跨国贸易的顺利开展;反之,一旦这种货币匮乏,就很难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非居民不能迅速拥有预期数量的货币、无法完成对通货的兑换,就会在一种心里因素下选择改变其他货币进行交易结算,或者国际货币储存等,这种货币的需求量在国际上降低,也使国际化进程相对减缓。

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人民币国际地位问题的解决,提高了人民币在境外运用的多种用途。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与使用程度,使人民币的范围增大。加大政府有关部门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有效推动程度,有力度的降低其政策对人民币跨境交易和境外投入的制约因素,稳定人民币在国际中的地位,使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慢慢培养起货币收藏的意识。有关部门需制造机会使人民币互换的境外运行范围提高,使人民币成为官方的货币储存方式,从而使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储存功能在国际社会上有所提高。并要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国际货币金融合作当中,逐渐扩大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我们应该开拓对人民币境外的使用方式,人民币的市场也要进一步的开展。人民币的兑换方式在境外受到一定限制,所以怎样提高使境外人民币运用的便捷性成为解决的问题之一。这都需要好的政策扶持和鼓励来拓展人民币境外金融业务,并且需要加大力度发展人民币境外金融市场的投资。这些存款以及债券等有关联的人民币业务需要与国内金融市场进行分离,以防资金返回国内金融市场,对市场经济以及金融经济和货币存款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人民币在国际社会被接受性的加大,有效的推动了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重要性。执行国际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职能,进而为国际结算货币的需求具备了比较小的交易成本、稳定的货币汇率、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和比较突出的商品性能和市场占有份额。目前我国人民币在市场份额和交易成本方面表现还需大举加强,能有效的使人民币交易成本降低,构建完整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体系和加强人民币的结算跨境范畴、努力带动国际信托、增加国际贸易结算保障等是关键。

作者:陶济美 山珊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高焰.基于资本账户管制状况下的人民币国际化[J].浙江金融,2011,(9)

[2]谢春凌.国际货币体系缺陷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资本账户开放[J].《金融经济月刊》,2012(16)

[3]张国兵,安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资本账户开放分析[J].《当代经济研究》,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