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货币资金内控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30 11:20:35

医院货币资金内控的问题及策略

医院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医院管理层对资金货币内控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当前,有一些医院的管理者缺乏对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知识的了解,对其重要性以及现实意义的认识不足。也有一些医院的管理者尽管对货币资金内控制度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对医院需要建立什么样的制度持无所谓态度,这也很难保障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一些医院尽管建立了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并没有随着医院业务发展以及外部客观环境的改变而及时修改和扩充。此外,有一些医院虽然制定了比较健全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但是没有制定保障制度执行的有效措施,也有一些内部控制执行人员怕麻烦,不认真执行制度规定,使得医院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成为空文,这给医院的货币资金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障碍。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当前很多医院在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管理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许多医院并没有建立货币资金管理的内部审计机构,或者有一些医院尽管建立了货币资金管理的内部审计机构,但是审计部门在机构设置上仍然隶属于财务部门管辖,这就使得医院自身的内部审计机制缺乏应有的独立性。而且一些医院的货币资金内部审计工作往往仅局限于审核财务会计账目,而对于内部稽查、内部财务控制机制健全程度的考核等内容没有涉及,这使得医院货币资金内部监督机制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加强医院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对策建议

管理层需要提高重视,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医院的管理层首先需要统一思想,增加对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了解。医院的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实际财务会计核算与财务会计监督工作中的各个流程环节的重视与监督,强调医院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严肃性与重要性,并且要明确医院财务会计从业人员参与医院重大决策的具体职责。与此同时,医院要不断健全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机制,并且要加强宣传工作,使得医院每位员工都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在整个货币资金内控程序中所起的作用,这对于保障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有积极的意义。扩展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制定必要的奖惩措施医院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要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围绕医院实际的工作目标进行设计,并且根据医院的发展状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修正和补充,以此来保证内部控制制度自身的可操作性、科学性以及连续性。健全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动态渐进的过程,只有结合医院实际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出制度方面的调整,才能在医院内部构建起行之有效的货币资金控制体系。改革组织结构,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对医院的组织机构进行改革需要从内部审计监督这方面去权衡考虑,通过设置具有独立性的货币资金的监督管理机构,才能有效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在进行中的独立和有效,医院与其他类型的企事业单位有不同,其审计部门必须保持自身所具有的权威性,并且要在所属关系上受最高管理层领导,这样可以有效转变隶属于财务部门达不到监管的弊病,只有从财务部门独立出来,才能不受其他因素的感染,只有这样才能更客观地对医院的资金状况进行审核和监督,才能更好地采取控制策略。结束语综上所述,医院在加强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方面还存在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医院只有清醒地认识到内部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才能不断适应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从而保证医院经营目标的最终实现。

本文作者:李啁工作单位:鹤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