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法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7-22 11:15:16

教学法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实践

摘要:为探索传统式的教学-问题式的教学-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三者联合的教学模式(LBL-PBL-TBL模式)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本研究选取2018级化本1班作为对照组,采用LBL教学模式,化本2班作为观察组,采用LBL与LBL-PBL-TBL教学模式。问卷调查和课程考核相结合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结果显示,LBL-PBL-TBL教学模式可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沟通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较为积极的影响,值得推广。

关键词:有机化学实验;LBL-PBL-TBL模式;教学实践;对比法;问卷调查

有机化学实验是化学类专业一年级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是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程通过实践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1-2],这在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3]。目前,大部分高校教学中传统教学模式为主———教师用较短时间讲解原理、装置、步骤及注意事项等,学生按教材和老师讲解步骤经过一番“照方抓药”实验后,送上一份实验报告就算完成任务[4-6],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表现为被动应付,简单模仿,不利于完成课程预期培养目标。为了提高有机化学实验的教学水平,本文尝试将传统的教学(lecture-basedlearning,LBL)、问题式学习(problem-basedlearning,PBL)和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teambasedlearning,TBL)联合教学模式应用于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以18级化学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运用课程考核和问卷调查进行评价。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以本校2018级化学本科专业1、2班学生为研究对象,1班作为对照组66人,2班作为观察组67人。1.2研究方法1.2.1对照组教学法采用传统的教师授课方式———LBL教学模式。教师首先讲解实验原理、装置及注意事项等,耗时约20min,随后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并记录实验现象,此过程约需1h,最后学生完成实验报告。1.2.2观察组教学法采用三者相结合的新式授课方式———LBL-PBL-TBL教学模式。第一节课告知学生本学期所有实验内容,并按基础性、综合性和设计性进行分类,同时讲解实验要求、如何使用知网、万方、Sciencedirect等专业数据库查阅资料。课前1周教师通过QQ群发放学习任务单,采用PBL模式给出问题,教师引导学生收集资料,学生之间采用TBL模式完成讨论,同时确定本组的提取方案。1.3评价指标学期结束后将两组学生的理论成绩和实验操作成绩进行对照分析,另外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实际教学效果进行评价。问卷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兴趣、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及课堂交流讨论环节的设置等方面。1.4统计学处理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7.0版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问卷调查该学期末,利用问卷星小程序对两组的131名学生发放教学方法评价问卷,共回收问卷131份,有效回收率为100%。结果显示两组间在问卷调查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2课程考核课程考核结果显示,观察组理论考试成绩(55.68±11.53)高于对照组(47.54±13.68),两组相比较,均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实验操作考试成绩81.86±19.24,观察组实验操作考试成绩80.52±19.76,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郝一[7]等人通过教学实践研究发现每种教学方法都有其各自的优缺点,实践中取得的教学效果也不是特别显著,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应将多种教学法联合起来,发挥优势叠加作用。本研究将LBL、PBL、TBL三种教学法综合运用到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实践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理论考试成绩高于对照组。虽然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差异不明显,可能与实验课时间太短,再加上实验资源有限,多人同一套设备,以致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验操作练习。另外,问卷调查结果两组间无明显差异,可能是由于学生评价过于主观,随意性较大,评价结果的准确性、真实性较难把握。通过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发现,观察组绝大多数同学学习积极主动,课前能够做好充分准备,课上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实践教学效果表明,LBL-PBL-TBL教学模式在有机化学实验中起到了促进作业,三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取长补短,不仅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操作,顺利完成实验,而且能够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提高沟通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LBL-PBL-TBL教学模式适应了当前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促进实验教育模式的转变,可使学生养成独立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缩短学生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时间。但受师资力量、学生数量、场地等软硬件条件的限制,目前,LBL-PBL-TBL教学模式还不能取代LBL教学方法,如何让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更加完善,做到能够取代LBL教学方法还需更进一步的探讨。

参考文献

[1]常慧,宁满侠.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高素质人才培育[J].实验室科学,2007(2):48-50.

[2]陈木娟,蒋腊生,等.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初探[J].实验室科学,2012,15(6):154-157.

[3]余晓皎,姚秉华,等.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教学研究,2002,25(2):166-167.

[4]吴红梅,郭宇,张震斌,等.基于CDIO模式的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7(10):177-179+217.

[5]余瑞金,汪玉秀,常明欣,等.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6(12):81-82.

[6]郑春满,盘毅,洪晓斌,等.基于双PBL模式的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8):178-180+252.

[7]郝一,余平,高倩,等.TBL与PBL联合教学法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医学论坛,2016,20(1):111-112.

作者:杨翠 赵仑 苏丽红 王迪 李志宏 韩亭亭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