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25 03:48:26

核心素养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思考

摘要:每个学科都拥有具有本学科特性的学科核心素养。在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教育发展大背景下,老师的教学目标已从培养学生得高分转变为按照核心素养教育的要求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能力。化学实验作为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在培养核心素养的要求下高中化学实验该如何进行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思考研究。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化学;实验教学

高中化学实验可以辅助课本教材帮助学生建立系统化的化学知识体系,也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所以,老师要在重视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实验教学,促进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一、高中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内容

新课程标准指出,高中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有五方面内容:第一,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要求学生能通过直观观察和分析物质的形态和变化来掌握物质及其变化的分类方法。第二,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要求学生能认识到物质是在不断变化和运动的,并且运动都是有条件的,要求学生学会分析物质运动变化的原因和条件。第三,证据推理和模型认知,要求学生学会对各类物质的性质及其变化发展提出合理的假设,并通过实践来证实和分析自己的假设,能认识化学现象和模型之间的关系,利用模型解释一些复杂的化学现象。第四,科学探究和创新意识。要求学生善于发现和提出有价值、有深度的化学问题,并能设计出合理的化学实验方案。第五,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要求学生本着严谨求实的态度去探索一切化学现象,要对和化学现象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始终保持极高的敏锐。这五大核心素养内容共同构成了高中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体系,高中化学实验也是从这五方面出发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能力。

二、基于化学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策略

(一)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和创新意识。相比理论知识教学,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优势在于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来探究和感知到许多化学现象,用更直观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教材知识点。例如,很多元素添加到一起都会产生独特的化学反应,有些化学反应是高中课本没有涉及的。老师可以鼓励学生去尝试接触一些安全的化学元素,鼓励学生将一些无害安全的化学元素添加到一起来感受独特的化学反应。老师也可以多去了解一些更高层次的化学实验,然后引导高中生学习,引导他们设计高层次的化学实验。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逐渐激发起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化学创新精神,让学生学会利用科学实验方式来解释化学现象,解决生活和教学中出现的化学实际问题。除了鼓励学生多去尝试一些安全无害的化学实验外,老师还可以鼓励和引导学生发掘国内外的社会新闻中蕴含着的化学现象,并思考和探究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培养其科学探究意识。(二)通过化学实验培养学生的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能力。化学中的每一项元素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如按原子、分子分类,按元素类型分类,按安全性及其他特性分类。从每一个不同的角度分类,每个元素都有其独特的定位,而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化学实验来观察每一个元素有什么特性,每一个物体又是由哪些元素组合在一起的。这些内容都是人教版高中化学必修中的教学内容。所以,老师可以充分利用课本教材进行辅助学习。例如,必修1的离子反应,学生通过简单的离子反应实验就可以观察到酸、碱、盐在水溶液中的电离反应。根据各自不同的电离反应结果,学生就可以分析出这些元素之间各自的性质和结构,并通过比较加深对元素的理解和记忆。通过这样的化学实验,老师带领学生先从宏观层面对元素进行分类学习,再通过微观探析的方式得出关于元素性质、结构的具体结论,有助于学生形成一个成熟的化学知识体系。(三)通过化学实验培养学生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任何化学变化和化学现象都有其特殊的变化条件。当条件达不到变化的要求时,几个元素之间是不会发生肉眼可见的化学反应的。所以,老师要充分利用化学实验的方式让学生理解这个原理。例如,火的燃烧只有同时满足具有可燃物、助燃物、火源点这三要素才能发生反应。所以,学生在做和燃烧有关的化学实验时可以格外注意这三个要素,注意实验中是否有可燃元素,是否有氧气作为助燃剂等实验条件。除了让学生知道任何实验条件都是有特定条件的以外,我们还要让学生知道元素都是在运动的。例如,让学生在实验室感受气味分子的运动和传播。化学现象也是元素运动的结果和表现,学生可以通过观察化学现象来观察元素的运动。通过化学实验,学生就可以在自主设计化学实验时很好地控制实验因素。

三、总结

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是高中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化学学科育人的基本要求。化学实验教学作为化学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必须承担起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责任。所以,老师要充分利用好实验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赖琛虹.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化学教学研究[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6(05):85-86.

[2]谢兆刚.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分析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优化路径[J].新课程研究,2017(9).

作者:陈甜甜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武山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