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学教学发展思路4篇

时间:2022-06-14 09:12:20

高职化学教学发展思路4篇

第一篇

1.激发学生想象力

激发学生想象力,有助于在高职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想象是创新的起点和必经过程,通过有意识地想象,学生创造出不存在的事物,这就是创新。创新通过三段式递进实现,即“想象—假设—实践”,其中,想象力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具有积极作用。激发学生想象力可使学生学会联想,从而积极主动地探索和获取新知识。因此,高职教师在化学教学中,应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思维环境,设计有吸引力、开放性的化学问题,激发其想象力。例如,教师在讲解糖类时,可通过单糖的分类、结构、性质和常见单糖,引导学生联想二糖或多糖的分类、结构、性质和常见种类;教师在讲解单糖生物功能的过程中,可联想到二糖或多糖的生物功能,以及对人体有哪些益处。可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适时引导学生联想,可激发其想象力,为培养创新思维创造有利条件。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因势利导,使学生思维时刻处于积极状态,同时遵循接近原则、相似原则、对比原则,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2.鼓励学生探索创新

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探索创新,可有效培养其求异思维。求异思维是一种创新思维形式,指的是从多方面对问题进行推理、假设和构想,进而寻求问题答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忽视训练和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以致学生针对一个目标集中学习,不能在保证学习效率和质量的基础上分散思维,给创新思维的发展造成严重阻碍。因此,教师在化学教学过程中,若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则应用多种方式问同一问题,或者引导学生用多个方法解决同一问题,使学生学会通过不同角度解决问题,进而使其思路拓宽,达到培养创新思维的目的。例如,教师讲解缓冲溶液pH的计算时,可设计一道计算分析题,即“0.30moldm-3吡啶和0.10moldm-3HCl等体积混合,溶液的pH是多少?”。这道题从缓冲溶液原理、缓冲溶液pH计算等方面,考查学生化学知识掌握情况,可通过“一题多问、一题多解”的不断训练,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具体提问方式有“等体积混合的0.30moldm-3吡啶和0.10moldm-3HCl是否为缓冲溶液?”、“能否计算该溶液的pH?”。通过上述提问,学生不断发挥求异思维,从而得出吡啶Kb=1.7×10-9,和HCL作用可生成吡啶盐酸盐,Ka=5.9×10-6,那么0.10moldm-3吡啶和0.050moldm-3吡啶盐酸盐为浓度较大的混合液,该溶液是缓冲溶液,pH是5.53。

3.唤起学生创新欲望

化学课程资源非常丰富,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又融合数学、物理等学科,教师教学时可根据学生的共性和差异,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学生学习的教学素材,确定教学内容,尽可能唤起学生的创新欲望,使其利用所学知识及自身思维,综合分析、解决化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3]。唤起创新欲望,可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思维活动通常从“问题”开始,并不断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发展,也可以说,学生学习化学的过程是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教师化学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并遵循一定认知规律,不断引导学生根据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使其产生探索欲望,积极思维,从而抓住学习重难点、关键,有效培养创新思维。例如,教师讲解含氧有机化合物时,可向学生提出以下问题:含氧的有机化合物有哪些?醛和酮的性质?甲醛的应用和危害?之后从多方面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如小组讨论、视频播放等,激发学生求知欲,使其创新思维得到充分培养,在探索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知识,从而有效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4.保持学生好奇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保持学生好奇心理,使其对化学产生兴趣,可激发其创新潜能即探求真理的欲望[4]。作为学习的重要动力,兴趣也是创新的前提,创新过程需靠兴趣维持,也就是说,必须保持学生好奇心理,才能驱动学生高效学习化学。学习化学时,学生通常有较强好奇心和求知欲,教师应创造适宜机会,保持其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其所长,产生学习成功感,激发积极探索化学知识的欲望,从而有效培养创新思维。例如,教师在化学实验课堂教学中,可集色、态、味、光、声于一体,刺激学生视觉,进而激发其兴趣和求知欲。教师结合化学实验教材内容,合理开展缓冲溶液的配制、螯合滴定等实验,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学生的好奇心。由于这类好奇心理不稳定,教师在实验过程中可让学生适时操作,使学生的好奇心理持久、稳定。此外,教师创设学习情境,结合理论和实际,讲述化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及利用化学取得的成就,如结晶牛胰岛素合成、侯德榜制碱法等,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促使其形成合理的化学知识结构。

5结语

社会的发展提高了对人的创新能力要求,只有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才能在新时代中生存发展,所以高职课堂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其创新能力,以顺应社会发展需求。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广,高职化学教学逐步实施素质教育,创新思维是素质教育的重点,教师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在化学教学中,教师激发学生想象力,鼓励学生探索创新,唤起学生创新欲望,保持学生好奇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培养创新思维,并在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

作者:龚雨茂工作单位:德宏职业学院

第二篇

一、高职化学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职教育是为了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建设、管理、服务工作培养输送具备多项能力的高等技术专门人才的教育。高职化学教学与一般中学的化学教学无论是在教学模式还是教学方法手段上都有明显不同,在其基础上会有自己的创新。纵观高职化学教学的现状,可以总结出以下主要问题。

1.倾向够用原则,忽视可持续发展理念。进入21世纪以来,各行业越来越多地要求人的素质的提高,这不同于以往仅仅只是注重知识和技能,而是通过对素质的要求使人们可以拥有应变能力谋求生存与发展,抵抗强大的竞争力。而在高职化学教学中,似乎教学的目的是学生所学只是为了能够适应学校学业所需,而没有把目光投向未来的发展。这种“够用”原则倾向越来越明显,忽视了学生继续学习时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2.缺乏对实验的重视。化学实验是高职化学教学中必不可少的角色,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大都也是通过神秘多彩的化学实验现象而产生的。正是有了这种兴趣学生才能想要探索化学的神奇奥秘,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力,长此以往可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动机。然而,现实问题则是很多高职化学教学缺乏对化学实验的基本重视甚至忽略实验重要性,仅是从理论出发来支撑教学,实验在教学中的作用没有被发挥出来,高分低能现象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即便有实验,学生也只是照搬书本或老师的操作,完全没有独立思考的科学探究精神,再加上学校对实验的忽视、落后的设备条件都限制了化学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3.淡化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一直以来化学都被看作是副科科目,其所受的重视程度也大不如其他课程,教师教学的激情不够,学生学习的热情不高。化学教学中理论和实验相脱离,两者既没有相互联系也没有互相促进。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就依靠死记硬背和照搬书本的方式来学习化学,缺乏灵活性,失去了独立思考,这些都是教学中逐渐淡化学生主体地位的表现。

4.偏向专业课教授,忽略基础课设置。社会上关于职业学校的定位也是影响化学教学创新性发挥的因素。大多数来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都是冲着一份好工作而来,为了学真正的技术为将来就业做准备,在学习上忽视基础课,这种心态造成了一个很大的误区,学校与学生都没有认识到基础课程与专业课是有必然联系的。

二、高职化学教学中创新性的方向

1.创新教学方法,由灌输教育转变为启发教育。高职化学所学的是基础化学,但难度高于中学化学课程内容,其教学方法也必然要有所改变和创新。如果不改变教学方法,学生很难被调动起学习兴趣,久而久之学习效率也会降低。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只会压制学生的创新能力,没有起到启发学生思考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好教学深度,主抓一根线,适当延伸拓展,这样不容易造成学生思维混淆,有助于形成清晰的思路。并且教师应该适当添加案例,从案例中归纳总结,这样更有说服力,使化学理论更好地应用于实践,让学生看到实用性,启发学生的自我创造力。这种教学方法归根结底就是分析案例、对概念进行清晰的阐述、对原理进行明了的归纳,尽量做到让教材内容通俗易懂。

2.改进学习技巧,不仅“学会”更要“会学”。高职化学教学包括教和学两方面,教师和学生的学习方法也不能照搬中学学习模式。教师的职责是在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能够学会自主创新,充分理解了原理后可以运用自如,总结学习技巧。学会后还要“会学”,课前预习是必不可少的,这有助于在下次课上解决预习中不懂的问题和新遇到的问题。会学不仅仅是预习了课本,而且培养了自学能力,这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一旦自我知识体系形成后,学习便会成为一件得心应手的事。

三、关于高职化学教学创新性的几点建议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高职化学教学过程中的创新性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其优势和指导作用,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高职化学教学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将创新渗透到教学目的中。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高职学校教育的任务和目标。然而,现阶段的生源素质大多不是很好,这是显而易见的。以往的教学目标仅仅注重学生的专业领域知识的教授,而忽视对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无疑是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因此,在固定的时间里如何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化学方面的技能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化学这一重要的专业领域,高职学校能做的就是加强化学教学方法和模式改革,重视创新意识,明确化学专业目的,并针对生源的普遍素质灵活地制定教学目标,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注重激励学生的动手动脑从而激发其创新思维,成为有发展潜力的社会建设者,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建设性的贡献。

2.将创新融入到教学模式中。传统的化学教学方法就是在课堂上师生口头传授,不重视实践和动手的细节,只是将知识点灌输到学生的脑子里,这样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在运用过程中也存在问题。应该学会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使其能够适应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比如加强实践引导,使学生自己动手并加以启发,而自己得出结论,还要积极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鼓励他们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不仅有利于他们对专业知识的记忆和运用,还能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调动他们思考钻研的积极性,对专业领域的知识进行深入分析,这不仅有利于专业领域知识的发展和拓展,也有助于培养出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3.将创新运用到教学手段中。在高职化学专业教学中,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教学手段有了一定的进步,突破了以往口口传授的模式,加入了一些实验和操作。但是对于现代化如此发展的趋势来说,这样的教学手段依旧很单调。需要加入一些幻灯机、录影机等多种多媒体设备,将一些难以理解和表达的化学知识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和动态画面展示出来,不仅方便了学生对疑难知识点的理解,也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开拓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4.将创新运用到学习方法中。高职学校的化学教学与初中相比,在知识体系的复杂程度、难度及学生学习方式等方面都有不同,因此学生的学习方法尤为重要。初中化学教学大多是为了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和了解化学的基本概念和体系。而高职化学教学中,不仅要熟知化学基础知识,还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专业领域的深化学习,依旧使用初中的学习方法显然是不行的。高职化学的学习过程中,需要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深入分析理解,甚至动手实验才能得出结论。因此学习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很重要。不仅要培养学习兴趣,还要注重鼓励学生的思考能力,让学生学会从资料中归纳可利用的理论,进行理解分析,抓住其逻辑性,举一反三。还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而且有利于学生进入工作中积极地处理困难和问题。

5.将创新运用到课程改革中。高职教学的任务就是培养专业性强的人才和适应社会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其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素质要配合社会发展,适应社会需要。因此,要进行课程改革,把社会经济发展、现代化及科技的发展等因素综合进去,开发适合学生现阶段及长远发展的、加入新增知识的课程体系,使学生所学的知识与时俱进,增强创新能力。总而言之,高职化学教学创新性的探讨其最重要的着眼点就是致力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思维的形成和能力的养成。值得注意的是,化学教学的创新性工作可以被看作一项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需要足够的注意力,否则会产生连环效应,任何一个环节薄弱了都会制约整个工程的正常运作。高职学生的特殊之处在于学业与就业联系得更为紧密,这一特殊性要求教学与社会实际紧密结合,节奏一致。教学模式的成熟还需要长久的努力,严谨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以及创新的教学思维是为社会提供化学人才的必要条件。

作者:陈平安工作单位:鄂州职业大学中职学院

第三篇

一、职业学校化学教学合作互动的意义

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的合作与互动能较好促进学生身心素质全面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水平的提高,合作与互动的化学教学模式力图构建技能、认知、情感、行为等有机结合的课程,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勇于实践的良好教学环境,重视提高学生合作自主学习、互动探究学习的能力,以促进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化学学习能力和就业技能,培养积极的自我价值感,为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些都是素质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化学课的合作与互动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由于学生兴趣浓厚,积极性高,主动参与学习,因而学习的注意力、精神的集中度明显提高,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升和能力的培养。这就在本质上达到了目标,使学生热爱学习,学会学习,正是素质教育的本质使命。

二、职业学校化学教学合作互动实施策略的思考

(一)更新观念,树立为学生服务的人本理念。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正是素质教育所要求的新的教育理念。职高化学教学的合作与互动,首先需要教师转变观念,由讲授转换到指导,由指挥转化到服务,由单纯知识传授转向为促进学生智能发展,为学生就业服务,使学生终身受益。应该说,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化,是素质教育目标实现的关键。教师需要通过学习、接受教育,自觉与时俱进,实现理念更新。这就为化学教学的合作与互动,给出了能动的推力。理念更新了,有助于主动研究,实践创新,使化学教改实现内涵和外延的全方位扩展。

(二)确定目标,实施全方位合作互动。首先制定好合作互动教学的目标:教学目标是预期教学结束时所应达到的学习效果,它既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又是教学活动的归宿。合作互动的化学教学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积极思考,学会勇于创新。其次是促成化学课在各个环节合作互动。可以通过组织举办知识讲座、化学知识竞赛、进行专项训练和小型多样化学实验竞赛活动,吸引学生认识化学,爱好化学,掌握自己所喜爱的化学技能,强化化学生活的意识。具体的合作互动可包括课前扩展、课中开放和课后延伸等等。课前扩展,就是在专题教学之前,指导学生合作探究,查找资料,收集信息,了解项目形式、特点和相关背景等等,便于课中能较快地进入学习和训练角色。课中合作互动可侧重于学生自学、合作训练、展示效果、巩固提高。课后延伸则是要求课后练习,巩固提高,同时把所学内容拿到社会、家庭中去,宣传、推广、切磋、提高,让学生利用周末、假日等时间,深入社区、家庭,推广或指导人们的化学活动,直接服务于社会。

(三)内部合作互动,丰富课堂活动形式。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化学课的合作互动,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让沉闷转变为活跃,让僵化转变为机动灵活。运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应该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定要根据教学实际,做到形式为内容服务,形式和内容统一,并且要强化化学作为教学主体的能动作用,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特点,使教学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达到学生喜闻乐见的效果。例如把化学课与多媒体网络技术整合起来,形成网络环境下的化学教学的全方位开放的丰富多样的课型。

(四)激发兴趣,强化实践环节。化学实验和实践是学生获取知识、进行知识创新的重要手段,必须激发学生兴趣,强化实践环节,重视实验教学,充分发挥化学学科的优势。教师的演示实验一定要直观、准确、安全。教学中要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通过多种感官参加学习活动,来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要摒弃“黑板上画实验,课堂上讲实验,课下背实验”的僵化模式,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使学生感觉到化学有趣易学。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不能使学生积极参与是教师最大的过失”。显然,激发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应是化学教学合作互动的本义所在。比如,通过演示“指示剂变色”、“魔棒点灯”的趣味实验,使学生怀着对化学的浓厚兴趣和对化学知识的渴求走进化学世界,通过探究“镁的性质”,引导学生思考这些生动的实验现象,有什么特点?得出什么结论?有何用途?可以使学生真切感受到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化学与我们的生活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总之,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的合作与互动,是新课改背景下的一种教学创新,值得我们结合教学实际,强化实践,深入研究,借以促成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的整体创新,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实现素质教育的总体目标。

作者:秦晓波工作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

第四篇

一、正视化学教学的目标和任务

大多职业院校是从原中专学校转化升格的,教师首先要进行思想观念和教学理念的转变,深刻领会职业教育的精髓,明确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医学职业院校各专业都有自己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定位,化学教学的学科目标应紧扣专业目标,其任务是为专业目标服务的。依据教学大纲,理清教学内容中哪些是学生必备的基础知识、哪些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知识、哪些是拓宽知识,大胆取舍,轻重得当,学以致用。但绝不等于脱离培养目标,面面俱到,学非所用。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理论讲解到实验要求,都要服从于职业教育的要求。

二、将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始终

1.注重教学整体效果

化学是医学教育中的一门重要基础学科,掌握一定的化学知识是每个现代公民必须具备的科学素质之一。因此,(1)保障优秀学生的正常发展,不能使他们处于“嗷嗷待哺”状态,要尽可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愿望,使他们的潜能得到充分开发;(2)提高中等学生的现有水平,让他们“吃好”,鼓励他们赶超优等生;(3)加大转变后进生的力度。对后进生不能歧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由于受非智力因素的影响,造成学习成绩上的暂时落后。作为化学教师应利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社会、化学与环境以及化学趣味实验等有利条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产生迎头赶上的学习动力,使其成长为合格的医技人才。

2.合理安排教学,强化动手能力培养

3.注重学生思维开发

学习化学良好动机的激发与培养有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即好奇→兴趣→喜爱→爱好→热爱。化学教师往往利用化学实验中的发光、发声、发热、颜色变化、状态改变、气味等奇异现象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但好奇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本能的、不稳定的认识倾向,接着,教师又通过形象生动、准确明白的讲授以及性质联系用途、理论联系实际等教学手段和方法加以引导和巩固,还有作业与考试成功的鼓舞等,逐渐使好奇发展为兴趣。兴趣比好奇要深刻、稳定、具体清晰且有力。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发展为喜爱、爱好和热爱。当学习成果常与荣誉、理想和抱负联系在一起时,喜爱、爱好和热爱就融有强烈的情感和意志色彩,具有稳定、持久而强烈的动力特征。

4.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1)指导阅读;(2)指导练习。指导阅读就是要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进行阅读训练,最好的阅读材料是教材。比如,在学习“元素及其化合物”这一单元的“硫的化合物”这一节内容时,就可以采取自学的方式,上课时先将学习提纲提供给学生,然后指导学生学习,在学生对理论知识有了一定认识的基础上,这时教师再将二氧化硫的性质、硫酸的性质以及硫酸根的鉴别讲给学生、做演示实验,这样学生对物质的性质又有了感性认识,最后引导学生对本节知识作总结。通过这种学习激发了自学的兴趣,增强了自学的信心,提高了教学效果。教师给出适当的阅读任务,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教学目标,课前必须精心准备,最后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完成教学任务。

5.发挥学科特点,重视实验教学

只传授化学知识和技术的化学教育是片面的,全面的化学教育要求既传授化学知识和技能,又训练科学方法和思维,还培养科学精神和品德,学生在化学实验中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实验,训练用实验解决化学问题,使各项智力因素皆得到发展,故化学实验是全面化学教育的一种最有效的教学形式。化学实验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和巩固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获取化学知识、培养科技素质,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

6.合理安排实验教学内容

由于化学课时有限,教师应合理安排实验内容和教学,比如,根据不同的专业进行不同的取舍,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对于护理专业、助产专业,可将一些性质验证实验如氯和钠及其化合物性质、常见元素化合物性质、化学反应速度和化学平衡移动等改为演示实验,或用多媒体课件代替。而将课时集中用在一些技能性强、临床常用和后续课程也需要用到的实验上,如托盘天平的使用、固体物质的称量、液体的移取、物质的加热、溶液的配制等,作为重点要求,要求学生人人会用,熟练掌握。

7.在实验过程中注意学生素质的培养

实验结果固然重要,在通过实验提高学生技能的过程中,同时也应该注意对学生素质的培养。(1)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要求学生不能随心所欲,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程序化、规范化、精确化,防止学生走过场、大而化之、草草应付,良好的习惯、认真的作风不是说说就会有的,而是在平时的要求中逐渐养成的;(2)培养实事求是的精神,实验的成功与精确是实验的最终目的,但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实验有成功就会有失败,之所以有精确度要求是因为误差是不可避免的,要求学生客观地对待实验结果,失败或误差大不要紧,关键是能找到失败与产生误差的原因;(3)培养学生的洞察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现代社会对于任何一个行业的技术工作者来说,其技术的不断提高是建立在敏锐的洞察力、较强的思考能力和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之上的,注意观察实验过程、冷静思考出现的现象、自主解决实验中的各个问题,是我们对学生实验的基本要求。

作者:杨静工作单位:安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