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分层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06-14 08:58:29

初中化学分层教学模式探究

1.教学目标分层

学生具有的个体差异性,决定了教学目标也必须随着学生的分层而分层。根据以上对学生的分层,可以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进行分层。教师要对第一层学生的学习提出更高的要求,除了要完成基本的教学目标以外,还要在重点和难点问题上下工夫,尽可能地让学生多参与化学竞赛,让学生接触更多的化学难题,锻炼他们的化学思维和解题能力。对于第二层的学生,教师要帮助他们梳理化学学习知识的整体框架和主要知识点,让学生找到自己的难点,教师从旁指导,以求突破并多加练习,此外还需要拓展到课外的化学知识中。为第三层学生设置教学目标,首先就要激发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巩固初中化学的基础知识,培养化学思维能力,课外还要加强学习指导。

2.教学过程分层

初中教学过程的分层是分层教学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分层教学实施的主要渠道。教师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步骤实施教学过程分层。

2.1导入式分层教学

在新课教学以前,教师的设疑可以采用导入式分层的方法,导入式就是问题设置与上节课学习的重点知识相关,既能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又能为即将学习的新知识做铺垫。例如在学习氧气制取的相关内容时,可以先让学生回顾氧气的物理性质,这些问题可以向第三层次的学生提出,帮助他们巩固所学知识。接着可以让学生分析氧气化学性质及产生的现象,这些问题可以让第二层次的学生回答,而类似于导致可燃物在空气和氧气中燃烧不同现象的原因及能够反映的问题,则可以让第一层次的学生进行思考并解答。不同层次学生对不同层次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和作答,可以使其在各自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学习能力的基础上提高成绩。

2.2自学式分层教学

学生进行自学需要教师事先设置好学案,学案的准备则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而定,通常可将其分为基础题目、中层题目及选做题目,分别留给第三、二、一层次的学生完成。基础题目让所有学生进行思考和解答,有助于基础知识的巩固,而选做题可以让第二、三层次的学生进行尝试性思考,有助于提高化学学习的兴趣。例如,在设置酸碱盐的相关内容时,对于其具有的特殊气味、颜色及挥发性的问题,可以让第一层次的学生回答。而后的题目设置则可以逐渐深入,比如取少量的硝酸钠、氢氧化镁或是氯化钾,加入水会发现下层出现了白色的沉淀,那么这个白色沉淀为何种物质,这个问题让第二层次学生通过亲身实验进行解答。第三层次学生则可以根据所学基础知识尝试性解答。

2.3辅导式分层教学

辅导式分层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从而完善化学知识结构。对于第三层次的学生,除了要加强化学基础知识的归纳与总结外,还要加强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建立化学学习的信心;第一、二层次的学生则需要设置更多的实验,让学生通过亲身的参与和动手巩固创新,再对所学所感进行思考和总结,遇到不懂的问题互相交流,并向教师提问,尤其在重点和难点问题上,更需要教师的从旁指导,学生才能逐渐形成比较完整的化学知识体系。例如在进行溶液pH值的测定实验时,第三层次学生可以根据课本的实验操作,设置固体试剂进行pH值的测试,对于第一层次的学生而言,就需要将课本实验深化,可以联想到洗发店的洗发剂分类,思考酸碱度的不同及对头发的影响,从而联系溶液pH值的实验进行实验创新,获取更多的知识。

3.教学训练分层

教学训练有助于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因此分层训练需要强调科学性,作业的布置要注重质而非量,同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要求。第三层次学生主要以背诵及完成课本课后训练为主,第二层次学生要加强实验的操作训练,而第一层次学生的训练则要增强综合性与探究性,从整体上提高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

4.结语

认清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是初中化学教学实施分层教学模式的基础。教师必须利用好教学资源,观察并掌握学生的差异和特点,因材施教,采用合理的分层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胡榴工作单位:溧阳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