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分层走班教学措施

时间:2022-12-22 11:37:31

高中化学分层走班教学措施

摘要:在新高考制度要求的影响下,高中阶段的教学工作也在不断革新和发展,以期能够更好地适应高考的要求,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在高中化学教学当中更重视学生的健康发展,要求教师秉持公平高效的教学原则进行授课,灵活调节传统教学中静态化、死板化的问题,合理规划课堂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以下介绍分层走班教学的概念和目的,结合该教学方式的难点,详细讨论如何在高中化学学科教学当中落实分层走班教学工作。

关键词:新高考;高中化学;分层走班

随着新高考制度的落地,高中学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由度有明显提升,同时也给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走班教学的形式给课堂带来了更多的动态性,学生不再有固定的教室、同桌,是课程革新当中的重要探究。分层教学能够更好地照顾到所有学生的学习需要,教师要注意教学的灵活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分层学习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实现学科综合素养的提升。

一、分层走班教学开展的概述

(一)分层走班理念

分层走班是指学生根据自己的课程安排不断变化班级组成,而教师和班级则相对固定,负责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内容开展教学活动,更符合当前新高考的要求,是一种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根据目前新的高考制度要求不再进行文理分科,学生对所学课程的选择自由度更高,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新课改形式。尽管分层走班教学依然保留了“班级”的形式,但是由于班级成员的不固定,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不能再沿用传统的模式,而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授课方式产生了较大的转变。在分层走班的课程当中,教师对于自己班级能够形成更加准确全面的把握,也更好地提升了课堂教学的专业性,是符合当前课改革新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

(二)分层走班的目的

分层走班是在新高考革新下的必然发展趋势,更好地利用了学生的自主选择和学习兴趣来优化教学效果。由于每个学生的理解接受、兴趣爱好和学习特点存在差异,这种自主选择的学习方式更好地尊重了学生的学习个性,帮助学生在感兴趣的领域中不断深耕,实现扬长避短,保证能够在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分层教学的理念更有利于照顾到全体学生,学困生的学习要求主要是夯实基础知识并激发学习兴趣,对中等生的要求主要是实现自我突破,对学优生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教学效率,确保每个学生都可以实现学习水平的提高,不断推进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分层走班的教学挑战分析

(一)转变教学理念

为切实做好分层走班的教学工作,教师要主动对课程的设计规划做出改变,使其能够更好地使用动态化的教学模式。由于分层走班的学习形式较为新颖,学生没有固定的班主任和同学,难以形成熟悉的课堂氛围。教师更要关注在课堂构建上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利用更具吸引力的授课形式、多媒体课件等提高课堂的互动性和吸引力。与传统教学工作相比而言,教师在分层走班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适应,面对不断流动和变化的学生,教师要用于打破束缚,对教学内容进行筛选优化,保证实际教学成效。学生和家长都更倾向于一些教龄长、有经验的教师,导致一些困难学科的教学工作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教师更要发挥教学的责任心,提升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的学科发展。

(二)聚焦知识体系

化学学科的知识较为零散,尤其是在面对走班教学的情况之,教师对学生实况的把握难度有了明显提升,在进行知识体系构建和有针对性的知识讲解时会出现力度不足的问题。作为走班任课的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了解和观察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敏锐捕捉学生对知识点理解时的反应,并根据分层教学的要求进行指导和讲解。化学课程的学习体系构建的学习方法指导十分重要,教师在进行一些基础知识讲授时,应该更关注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可以通过课堂验证、知识迁移等方式来优化教学效果。在面对走班学习的模式时,教师要能够对课程的内容和进度形成合理的规划,不因为学生的临时变化而措手不及,教师和学生都应该逐渐适应这种课堂形式,并充分发挥分层走班的学习优势。

三、开展高中化学学科分层走班教学的措施

(一)革新分层方案

在开展分层教学之前,教师要掌握正确的分层教学理念和正确的学生分层方法,从多方面来对学生进行层级划分,并设计对应的教学方案,确保每个学生都可以在分层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提高。如在A、B、C三层级当中,可以综合考量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包括基础知识、学科素养、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等,并不是单一地依靠考试成绩来划分,这种分层方案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在分层之前,教师应当秉持公正公开的原则先由学生进行自主报名,再结合化学任课教师的意见,形成最终结果。在分层教学中,教师也可以采用自主确定或隐形分层的方法来推进教学工作,更好地保护一些C级学生的自尊心,也避免了A级学生骄傲自负,影响后续学习工作的开展。

(二)配置教学资源

在走班教学模式当中对课堂的教学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展示化学学科的魅力。例如,在学习《晶体》一课时,许多学生对于微观的晶格和晶体连接很难形成直观的理解,教师可以借助幻灯片或动画图片的方式来辅助教学工作的开展。如NaCl属于离子晶体,在展示其晶体结构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两种离子的尺寸、连接方式等,在学生掌握了一个NaCl分子的形状后,再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其无限延伸,形成宏观上的NaCl晶体颗粒。教师也可以利用一些球棍模型等推进教学工作的开展。对比C60、金刚石和石墨烯等不同的形状和结构,尽管这些物质都是由碳原子构成的,但是不同的连接方式使其具有了差异化的形态和物理特征,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素质教育要求教师从主讲者转变为引导者,在课堂上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优势提升教学效率。教师在课堂上要给予学生一定的独立思考的空间,使学生能够充分调动已有知识,实现迁移和提高。化学学科中有许多很灵活的知识点,例如,在学习《原电池》一课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对比粗锌和纯锌在与H2SO4溶液反应过程中的速率,并思考原因。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Cu-Zn原电池的组成,并在其中设计一个电流计,要求学生根据电流计偏转的方向来判断电子的流向。这些比较简单但具有思考价值的问题教师完全可以交给学生自己思考,对于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水平有很大意义,也有利于构建互动性课堂。

(四)优化课堂内容

在分层教学的背景之下,要求教师提前根据学生的层次划分和教学内容对课堂进行设计,保障每个学生都能完成学习要求。在教学设计上,教师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层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习惯,如在学习《Cl2》一课时,教师应该将Cl2的物理性质、与其他物质的反应式等基础知识放在课堂的前20分钟内,这些知识要求三个层级的学生全都掌握。在课堂的后20分钟内,学生的注意力会逐渐放松,教师可以将拔高性的内容放在这个环节供A、B级的学生进行深入学习,如Cl2与其他物质反应后的微粒应该如何设计实验进行性质验证等。教师在进行课堂设计时要注意形式的多样化,可以组织一些学习游戏或课外活动,如安排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空气污染问题进行调研,分析酸雨的形成过程等,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改善教学方法

在分层走班教学模式的探究当中,教师要加强课堂反馈来调整教学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减少走班的动态化教学造成的影响。教师可以向C级的学生多布置一些基础性的练习作业,或在课堂上请这些同学回答一些基础知识问题,及时判断学生的掌握情况,对于有进步的学生要加以鼓励并对其等级进行动态化的评价。对于A和B级的学生,教师可以布置一些更加开发思维和具有思考性、创造性的教学内容,如在进行实验学习时教师可以向其布置主题,具体的实验方案和操作都可以由学生自主完成。在日常练习和考试当中,教师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一些梯度化的内容,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完成,同时教师也应该鼓励所有学生向更高的层级挑战,尝试实现自我突破。

(六)加强实验教学

化学实验教学属于重、难点内容,在分层教学当中教师要加强重视,积极开展实操教学。如在学习“混合物的分离提纯”之前,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提出可行的分离办法,引导学生对旧知识进行回顾,并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在讲解清楚实验基本原理之后,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实操,并规范学生的实验步骤和操作过程。如在分离提纯中,汽油和NaCl溶液的混合物应该采用分液方式分离,溴和NaCl溶液的混合物应该采用萃取的方式分离。在实验之后教师要带领学生共同归纳总结,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较好地掌握相关基础知识,并向部分A级的学生布置一些拔高性的课后思考题目:从海水中提纯NaCl晶体应该经过什么样的流程。

四、结语

分层走班的教学方式是目前高中阶段课程改革的重要革新内容之一,教师必须要积极应对、加强适应,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分层教学的开展中要求教师从教学内容、作业布置等多方面展开分层规划,使所有学生都能够更好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教师在对学生的分层标准设计上要进行综合考虑,多关注学生的优势,充分利用学生的学习兴趣来提升教学效率。受到走班学习模式的影响,教师要重视对课堂的灵活设计,提前做好课堂内容的分层规划。

参考文献:

[1]周慧云.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实施分层走班教学的初探[J].南昌师范学院学报(综合),2016(6):132—135.

[2]陈小庆.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策略研究[J].吉林教学·教研,2017(5):75.

[3]王良民.“分层—分类”选课走班复习策略设计——以高三化学二轮复习为例[J].课改前沿,2015(9):15—18.

[4]郭学军.走班选课背景下中学教研组面临的挑战与应对[J].教学与管理,2013(6):32—34.

[5]陈华忠.分层分类教学:为学生提供不同的“支架”[J].内蒙古教学·综合版,2013(3):39—41.

[6]王润,章全武.选课走班背景下高中教师教学转变及其应对[J].中国教学学刊,2018(6):82—87.

作者:宋广荣 单位:兰州市第二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