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问题链构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

时间:2022-09-12 11:42:12

利用问题链构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

摘要:教师具备清晰的思路,掌握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学生扎实地学到知识,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能准确回答——这样才是一节好课。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具有很强的控制欲,要求学生必须按照自己的设计回答问题,那么,学生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参与课堂学习,也没有主动思考,又怎么建立起自己与知识的联系呢?

关键词:问题链;高中化学;高效课堂

教师应鼓励学生提问,针对学生提问中的重要知识点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这样精心地设计课堂教学环节,组织学生提问,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将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安排学生课前预习,及时发现问题

(一)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教师要指导学生在预习后完成课后的练习题。学生预习并不是一味读过就行了,而是要将教学资料、教学大纲及各种辅助学习材料中的问题归纳起来,形成一个总的问题大纲,然后带着这些整理好的问题去读懂教材内容,归纳大致的含义。带着问题读比不带问题读的效果好很多[1]。教师应潜移默化地引导、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他们经常会问自己:我从所读的材料中可以得到什么样的解释呢?资料中有什么让我觉得惊奇的东西呢?我这样的结论是怎样得出来的?化学科学家是经过怎样的思考得出这样的结论的?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验证这项研究呢?学生边读,边思考,边寻找答案。这样主动学习的方式会使课堂效率大大提高。(二)培养学生归纳总结的学习习惯。学生要会写,在阅读时,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有疑问的地方也写下来,总结、归纳成一份自己的读书笔记,在课前翻一翻,记忆一下。这能帮助他们带着问题去听教师讲课,也能督促自己认真听讲,及时提出自己笔记里的问题,记下教师的解答。这样,他们在课后复习时也就有了依据。(三)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学习习惯。学生应善于思考。教育帮学生找到了学习的捷径,但有没有思考决定了他们最终是否能深入掌握知识。古人说:“疑者看到无疑,其益犹浅;无疑者看到有疑,其学方进。”教师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让他们知道该怎样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2],长此以往,才能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在预习中,学生不仅要能回答教师的问题,而且要逐渐明确学习目标与学习重点。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学会抓住教材重点,学会概括和总结。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一)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师的教学离不开教材内容,而教学设计是以对教学内容的设计为基础的。教师要想改变过去陈旧的教学方式,就必须将知识“包装”起来,即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生动、形象的生活化场景、化学问题,创设相应的情境,让学生从生活中会遇到的化学问题出发,激发求知欲,主动提高学习兴趣,在练习中逐渐拓宽眼界,构建思维模型。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更容易让学生有亲切感与熟悉感。将问题创设在学生熟悉的场景当中,特别是与他们年龄段相吻合的、他们密切关注的生活事务当中,最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创设相应的场景是十分重要的。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教师需要充分利用演示实验与学生实验来创设情境。比如,“生活中的油脂”这部分内容可能会让女生特别感兴趣,喜欢运动、练肌肉的男生也会感兴趣。一看到这个标题,他们就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去进行实践活动。这样会让课堂更有趣。(二)理论结合实际,让学生带着问题链去实验。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加重要。”教师在课上应让学生敢想、敢做,放手让学生去猜测、去探索并亲自动手操作,让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天地,而不是在教师的指挥下一步、一步完成某个程序的机械制造过程。有调查表明,学生在学习化学时,最感兴趣的就是化学实验。在感兴趣的领域,学生会对喜欢的事情积极提出疑问。寻找答案就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比如,某教师在讲解“蒸馏”这部分实验知识时,就结合了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蒸气进行演示。学生根据教师的演示进行自主的实验学习,教师则在一旁指导。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效的课堂教学需要目标明确的教学模式,需要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自己的教学态度,确立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充分、自主地学习,敢问、会问,从而实现全面构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目标。因此,问题链对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构建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永谦.浅谈高中化学教学如何构建高效课堂[J].信息教研周刊,2013(9).

[2]闫国明.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构建与实施[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3(14).

作者:林红美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东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