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能力本位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30 08:33:50

高中化学能力本位教学分析

一、培养高中生的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现代人的基本能力,只有具备了学习能力的高中生才能够自主获取化学知识,享受新课改给高中生提供的学习自由。一般来说,学习能力包括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学习能力,自主学习是高中生以个体为单位展开的独立学习,合作学习是指两个及两个以上的高中生以团队形式展开的群体学习。高中生的学习经验比较充足,但是化学知识储备不够,每个学生的见识、观点等都不尽相同,因此,将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活动综合起来,是促使学习能力教学效益最大化的关键途径。在“燃烧热能源”一课中,笔者鼓励学生成为本课的探究者,以学生的自学成果来作为本课的教学起点。在课前,高中生应主动收集能源与燃烧热的知识背景资料,了解现代人类所发掘的能源以及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能源种类,阅读与能源有关的时事新闻,分析我国能源的使用与开发现状,与教材知识结合起来展开自主学习。待学生个体活动结束之后,笔者便让高中生以小组为单位分享与整编个人学习成果,在组内分列自己的观点,组员之间互相补充、讨论,以集体智慧总结出完整、简练的小组结论。待化学课堂教学开始之后,笔者便让高中生介绍小组结论,在全班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笔者会根据学生的学习表现,结合教材内容进行补充说明,从而帮助高中生整理观点,使本课的知识结构更为清晰。

二、培养高中生的实验能力

“以实验为基础”是化学课程的基本特征,培养高中生的实验能力也是培养他们动手实践、创新能力的基本要求。实验在化学教学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这不仅是因为实验是培养高中生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改善他们学习状态的基本方式,还是因为实验是探索化学知识的基本途径,是培养高中生化学素养的关键所在。因此,培养与提升高中生的实验能力也是实现能力本位教学的要求。在“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一课中,笔者鼓励高中生自行展开化学实验,以实验来验证内因与外因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在这个实验中,高中生将自行探究不同金属的化学反应速率,温度、表面积、溶液浓度、催化剂这四个外因对物质的化学反应速率所产生的影响。在实验中,学生需认真观察、记录、汇总实验现象,这对于提升他们的观察能力与分析能力十分有益。另外,在化学实验操作中,学生还可学习如何使用化学实验药品与仪器,提升自己的实验操作能力。

三、培养高中生的反思能力

反思被认为是一种高级思维品质,培养高中生的反思能力,可以让高中生更加准确地把握化学知识结构,对自己现有的化学水平以及可发展的空间有一个较为准确地把握。在反思活动中,教师应引导高中生从学习目标的制订、学习任务完成度、学习方法的选择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反思,使高中生全面把握影响自我学习能力的因素,以及各个因素对提升学习效能的作用。反思常常与评价活动结合在一起,因为当高中生反思自己的学习效果之时,便会自然而然伴随着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活动。就如在“化学平衡”一课中,本班有一名高中生在课后及时反思了自己对本课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是否理解了可逆反应与不可逆反应、化学平衡状态的概念,判断化学平衡状态以及书写化学反应方程式时的正确率等,自己是否在课堂上主动回答问题、提出问题,在合作讨论中是否充分发挥了个人学习能力、是否与他人进行了良好的学习合作等,这些反思活动都是他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自我评鉴的过程。

在反思活动中,高中生能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化学学习中取得的进步,同时还可了解自己的不足与亟待改进的地方,这可使其客观认识自己,从而在学习中以更加端正、谦虚的心态来实现学习进步。总而言之,能力本位教学虽然十分强调能力发展,但是,形成能力的基础是高中生必须要具备充分的化学知识,因此,能力本位教学强调的是让高中生在知识生成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相应的学科能力。在化学教学中,教师也应将以知识传授为终点转向以能力发展为重点,从而促进高中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志刚,劳红美.刍议新课程下高中化学实验的教育功能[J].中国校外教育,2017(34).

[2]颜杰.高中化学教学与动手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3(20):131-132.

作者:隋兵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