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学习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29 08:46:23

高中化学实验学习方法研究

摘要:高中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很多化学知识都是从实验中得出,脱离了实验,化学学习也将变得十分枯燥乏味,因此在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在重视化学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重视化学实验学习十分必要,对此在本文中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些自身的化学实验学习方法,希望能够对更多的同学产生启示作用。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学习方法

一、明确化学实验学习重要作用

在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实验作为高中化学学习的重要环节部分,化学实验有助于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也是我们认识化学知识、理解化学知识的关键,但是很显然很多同学并没有认识到化学实验学习的重要作用,只是一味的重视理论知识学习,却忽视了化学实验学习,这是化学成绩难以提升的重要原因,因此在今后的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明确化学实验学习的重要作用,是学好化学实验的关键。具体而言,高中化学实验,不是简单的实验演示,从而验证某个化学知识或者训练某种实验技能,而是应该贯彻、融入到化学课程始终的,化学实验体现了开放性、探究性和综合性。因此在高中化学学习中,我们必须要全身心的融入到实验探究过程中,在观察实验→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分析现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化学学习能力,因此明确化学实验学习重要作用,是学好化学实验的关键。

二、激发自身产生实验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化学实验学习中也是如此,兴趣决定了学习态度,而学习态度决定了学习效果,但是很显然很多同学缺乏化学实验学习兴趣,感受不到化学实验学习的趣味性,因此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化学实验学习中,为此在高中化学学习中,能够培养自身的化学实验学习兴趣十分重要。如在笔者学习过程中,为了能够使自身对化学实验学习产生更多的兴趣,笔者经常会在网络之中观看一些趣味性的化学实验视频,如浓硫酸白糖脱水的黑面包实验、烧不坏的手帕实验、自制饮料实验、化学荧光实验、碘钟反应等。这些化学试验新颖有趣,让笔者感觉化学实验反应就是最有趣的“魔术”,若是掌握更多的化学实验知识,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魔术师”,这种学习方式使笔者对化学实验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兴趣是持久的学习动力,同时也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带动下,笔者的化学实验学习能力得到了迅速的提升,因此在今后的高中化学实验学习过程中,找到学习兴趣是一种可行的化学实验学习方法。

三、秉持科学严谨实验学习态度

在高中化学实验学习过程中,没有科学严谨的实验学习态度是很难学好化学的,而这也是最为重要的化学实验学习方法,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在具体的实验操作前,我们要做好实验准备工作,认真的学习实验操作规范和实验室规则,了解实验意外处理方法,这是秉持科学严谨实验学习态度的一种体现。其次在进入实验室后,要检查实验用品是否齐全,规范实验操作,认真的消化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尊重实验要求完成实验,注意操作过程中药品取用和存放,废渣回收,实验结束后,清理干净实验台,这也是秉持科学严谨实验学习态度的一种体现。最后在进行实验现象观察过程中,对实验现象的观察要严格的按照反应前→反应中→反应后的顺序进行观察,认真的对实验现象做出记录,整个过程中必须要实事求是,然后针对实验现象进行思考,从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升华认识,这也是秉持科学严谨实验学习态度的体现,在高中化学实验学习中,只有严谨科学的对待化学实验学习,才能真正的在实验中有所收获。

四、总结实验规律之后认真反思

在高中化学实验学习中以验证型和探究型为主,因此总结实验规律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只有善于从实验原理和实验现象中提炼出实验规律性内容的同学,才能更好的掌握化学知识,因此在化学实验结束后,要自身独立的对实验规律做出总结,这是学好化学实验的关键。如在学习《粗盐提纯实验》这节课程时,在实验结束后,我们应该做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总结:①海水中提炼的粗盐含有的物质;②分离混合物质的实验方法;③镁离子、钙离子、硫酸根离子等的化学性质。而在总结实验规律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做出深刻的反思,发挥自身的创新精神,明确实验并不一定是墨守成规的,从教材实验的缺陷和不足之处出发,从而对实验做出相关改良,如在学习《金属的化学性质》这节课程时,对铁和高温水蒸气这一化学反应,教材中提出采用导气管吹氢气球的方式验证实验产物,但是显然通过实验操作发现验证效果并不明显,这就是一个值得反思的地方。而通过反思,笔者发现将导气管通入盛有肥皂水的烧杯中,得到实验现象更加明显,可以更加准确、便捷地验证生产的产物中有氢气。为此在高中实验学习中,我们应该时常进行反思,这是有助于自身的化学实验学习能力提升的,是一种可行的高中化学实验学习方法。

五、总结

实验作为高中化学学习的基础,在高中化学学习中,学好化学实验是提升自身知识掌握能力的关键,而上述只是笔者在化学实验学习中得出的一些新的体会,在实际学习中,还有很多化学实验学习方法值得探寻,为此今后的高中化学实验学习中,我们还需不断的相互勉力。

参考文献:

[1]张娟.探究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J].考试周刊,2017(A4):152.

[2]唐红波.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研究[J].中华少年,2017(35):143-144.

[3]程余.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实践探索[J].中华少年,2017(34):183-184.

[4]史晓军.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不足与改进[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7(10):53.

作者:魏星运 单位:北京市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