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分层教学研讨

时间:2022-02-02 02:56:06

高中化学分层教学研讨

摘要: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平均,一味追求学生的整体发展,严重阻碍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高中化学教师仍然沿用以前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的整体化学水平普遍不高。而分层教学完全改变了这种教学现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展开教学,实现了高中化学教学的实际价值。

关键词:高中化学;分层教学;个性差异;探讨

在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切实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清楚掌握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继而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展开教学。同时,教师会结合学生的现有水平以及学习能力,分层次地对学生进行化学教学。在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下,能够不断提高学生的整体化学水平,实现学生越来越好的发展。

1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教师讲课方式缺乏灵活性传统教学方式根深蒂固,导致高中化学教师仍然沿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化学课堂教学一味以教师传授各种理论知识为主,学生只是机械化地被动听课。久而久之,学生对这种课堂教学方式感到枯燥乏味,甚至产生厌恶的情绪,在教师的强硬要求下,不得不死记硬背、生搬硬套。结果,学生只能成为学习的机器人,不能将化学知识及时内化,导致化学教学效果不太理想,逐渐丧失了学习化学的兴趣。

1.2教师讲课态度严苛

化学作为高中教学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学生整体成绩中占据了至关重要的地位,在升学率的压力下,化学教师肩负着提高学生整体化学水平和化学成绩的重任。因此,在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所有的教学行为主要围绕学生的平均化学水平而展开,化学教学内容也是以学生的平均水平为主,注重提高学生的整体化学水平。教师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往往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无法满足其实际需求,无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化学水平。

2高中化学分层教学的优势

2.1注重学生个体差异性

高中生已经经历了之前各种教育模式,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一定的学习能力,不同学生表现出来的学习基础水平也不尽相同。因此,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由于学生的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学生对于化学知识的理解也存在偏差。同时,高中化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难度系数较高,对学生的综合知识要求也很高。如果教师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将导致学生整体化学水平无法得到提升。而分层教学有效弥补了这一缺陷,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真正实现全体学生化学水平的提高,切实促进学生共同进步。

2.2优化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高中化学不同于初中化学,教材无论是在深度还是在广度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化学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理论部分和实验部分,对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要求较高。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高中化学都是一门极难攻破的重点学科。以前,教师在化学教学中一味运用难度单一的教学材料,导致化学基础较好的学生逐渐丧失学习的兴趣。而分层教学恰好有效改善了这种教学现状,不但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而且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3高中化学分层教学的有效实施

根据学生现有的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将学生进行分层。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切实掌握每个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教师应该进行化学复习。安排几课时进行化学复习,不仅能够有效巩固学生的化学基础,为学生高中化学学习做好铺垫,而且能够切实了解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引导教师更好地因材施教,实现理想的化学教学效果。教师通过对学生的整体观察,按照学生的不同基础能力将学生进行分层,总体划分为以下4个层次:A.85分以上;B.70~85分;C.60~70分;D.60分以下。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应该针对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根据学生的进步状态,动态化地调整学生的层次。例如,在讲解“氯水的成分和性质”时,教师应该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A层学生不但掌握氯水的成分,而且熟练掌握氯水与不同物质反应时体现不同微粒的性质,并且会设计实验验证各微粒的性质。B层学生掌握氯水的成分,能够分析在不同的反应中所体现出的不同微粒的性质。C层学生掌握氯水的成分,理解其性质。D层学生仅仅只需要简单了解氯水的成分。因此,每个学生在化学学习过程中都会按照教师的要求,尽全力发挥自己的能力,不断丰富自身的化学知识,完善知识体系,有效发挥分层教学的真正效果。

4结语

由于自身能力以及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每个学生呈现出来的化学基础水平参差不齐。而高中化学又是一门难度系数较高的学科,教师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提高学生的整体化学水平。因此,教师应该积极运用分层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提高化学教学效率,实现学生化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徐妮.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必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8):83.

[2]黄昔才.浅谈高中化学分层教学模式的有效实施[J].教育教学论坛,2013,(15):61.

作者:曾文静 单位:西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