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在高年级研讨课的应用

时间:2022-02-11 09:09:35

基础护理学在高年级研讨课的应用

摘要:高年级研讨课主要是以本科高年级学生为对象、由教师设定题目、学生轮流报告、并由所有研讨课参加者围绕该报告进行讨论的教学方式。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高年级研讨课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和进行科研的能力。本文探讨了ISPN引入《基础护理学》高年级研讨课教学模式的应用与成效。

关键词:ISPN;基础护理学;高年级研讨课

1“高年级研讨课”课程特征

“高年级研讨课”是以“研究”和“讨论”为主要教学方式的创新型、研究型课程,即对具备条件的现有课程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课程主持人的引领作用、主讲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技能的研究和应用。通过“高年级研讨课”,促进学生学思结合、认知互动,提高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深化对课程主题和学科知识体系的认识,增强其创造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ISPN引入《基础护理学》高年级研讨课开课原因

《基础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传统授课理论实践分段授课,不利于学生知识的掌握,高年级研讨课优化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理论实践分段式教学方法,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将理论及时应用于实践,激发学生学以致用的学习积极性。同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护理服务对象既有国内患者,也有国际友人,在研讨课课程设计里面,我们加入ISPN的相关内容,扩充学生知识面,有效地锻炼学生与服务对象间的人际理解、沟通、协调与发展能力,为适应临床、国际护理及社区护理需要打下基础。

3ISPN引入《基础护理学》高年级研讨课的课程设计与方案

ISPN引入《基础护理学》高年级研讨课主要采取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课上学生模拟问题场景并实际演示操作的方法进行。教师帮助学生提前选择典型案例并以恰当的形式提供给学生,把学生带入一个特定情境中,在教师的指引下,由学生自己依靠其知识结构和背景,在这种案例情境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达到提高学生能力的目的。高年级研讨课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提倡以问题为基础的讨论式和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课程主要程序以及实施步骤包括:(1)学生预习下节课内容并分组进行资料的查阅与收集。(2)实验课学生分小组进行病例情景模拟,并适当加入ISPN的相关护理内容,教师只强调操作步骤中的重点和难点,从旁指导。(3)以问题为基础进行讨论,各组推选代表发言,指出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看法。(4)教师将重点的操作步骤的统一标准示范给学生看。(5)总结提高:针对学生的发言和操作步骤,教师对本节的重点以及学生概念模糊的问题作出解答,并对各个小组的表现作出评判,使学生很快能够从同学的补充和老师的总结和示范中得到正确的知识反馈。(6)课后学生写出实习日志,分析自己在课堂中掌握了哪些内容?解决了什么问题?操作中动手能力是否得到了提高?以及感想并提出存在的问题,课堂教学方法的改进等,同时学生互相评价打分。课程全部结束后采用期末情景模拟实验考试的方法进行考核。

4高年级研讨课课程效果评价

4.1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ISPN引入《基础护理学》高年级研讨课的实施及综合病例的应用提高了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踊跃表达自己的意见,展示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个性得到发挥。教师随时诱导学生进行思考,鼓励学生大胆的提问,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对老师和教材的某些观点进行质疑,有利于学科的发展。为学生以后到临床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4.2培养了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

在授课之前,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搜集案例,提出课堂上要解决的问题,强调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掌握了自主学习的方法,使学会学习变为现实。其中96.5%的学生认为改变了他们的学习习惯。同时高年级研讨课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在合作中相互沟通,在沟通中增进合作,达到了课堂气氛的活跃,融洽了同学间的相互关系。99%同学在日志和调查中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气氛给予很高的评价。

4.3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英语水平

高年级研讨课将理论与临床病例相结合,使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最终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能综合运用,以便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同时,本次研讨课加入ISPN的相关内容,提高了学生在护理工作中的英语运用能力,在调查中97.2%学生认为提高了他们的综合护理水平。

作者:王丹凤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余爽.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现状与改革[J].中国实用医药,2009(06).

[2]林萍,张学华,吴哲.《基础护理学》“一体化捆绑式”教学模式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伤残医学,2012(02).

[3]王奕萍,李莹.国际护士执业水平考试对我国护理英语教学的启示[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