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03 03:19:51

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分析

风险管理是一个管理程序,风险管理对现有的以及潜在的风险加以识别和处理,从而降低医疗风险发生率和经济损失[1]。冠心病是临床中最为常见的疾病,护理管理难度也逐渐加大,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护理管理是医院护理质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管理质量的水平高低与医院的整体形象密不可分[2]。针对此种情况,笔者将根据相关工作经验,综合分析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14年10月~2016年10月收治的92例冠心病患者,将其按照入院顺序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各46例。纳入标准:其一,所有患者均符合冠心病疾病诊断标准;其二,所有患者均在知情下参与本次研究;其三,符合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排除标准:其一,精神障碍者;其二,中途退出本次研究者。实验组男33例,女13例;年龄63.22~80.15岁,平均年龄(71.68±6.55)岁;病程4.15~10.26年,平均病程(7.21±1.52)年。对照组男32例,女14例;年龄63.20~80.11岁,平均年龄(71.66±6.50)岁;病程4.10~10.32年,平均病程(7.21±1.55)年。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1.2.1对照组应用常规管理办法,加强对症处理,遵照医嘱提供硝酸甘油,与此同时提供健康教育指导,积极控制好患者的日常饮食习惯,坚持按照医嘱加以服药处理。1.2.2实验组应用风险管理办法,具体措施如下。(1)成立风险管理小组。结合患者及医院的具体情况,成立风险管理小组,与此同时增加考核小组,在护士长的带领之下,安排好护理工作,每日定时对护理工作加以总结,积极改进护理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根据冠心病专科护理特点以及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分层次地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加强教育培训,按照不同层次的患者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护理工作人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护理人员对各种器械物品和急救药物的风险分级方法,设定好风险管理的流程,定期开展安全研讨会,增强护理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2)落实层次管理制度。护理工作人员对于中高危冠心病患者,需要增加巡视频率,切实有效的落实好风险管理指引和措施;为患者进行各种护理操作的过程中,充分保证好管道稳固性,保持管道的通畅性,避免非计划性拔管;夜间巡视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的异常症状,一旦发现异常势必要及时报告给值班医生,及时监测患者的血压和心律,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相关治疗。(3)控制好护理工作质量。提高护理工作质量,细化好患者的风险管理内容,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报告,积极对护理工作中的问题加以汇报处理,针对棘手的问题需要召开会议深入讨论,积极寻找高效的解决办法,进一步降低护理差错发生率,显著提高患者的总满意率。(3)建立和完善奖惩制度。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对护理工作人员的表现加以考核,将风险事件纳入到绩效考核之中,对工作表现良好的护理工作人员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反之,对工作表现差的护理工作人员予以处罚。1.3观察指标。分析两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质量评分(总分为100分)及总满意率。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实验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6.52%(2例给药错误、1例跌倒),对照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1.74%(6例给药错误、4例跌倒),实验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2.2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及总满意率比较。实验组护理质量评分及总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讨论

随着人们对护理服务的要求逐渐增高,各个医院的护理工作服务理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冠心病患者的护理难度比较大,在治疗过程中要加强和患者的沟通与交流,综合评估患者的理解能力、心理活动能力以及意识状态,加强针对性护理能够提高对冠心病患者护理总满意率[3]。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针对患者的冠心病风险管理,对于行动不便者需要使用好防护栏,防止坠床事故发生,保持地面的干净和整洁,定期检查病床的轮子和护栏等。综上所述,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高,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护理质量评分及总满意率,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

参考文献

[1]杜春萍.探究风险管理应用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对策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3):266-267.

[2]武翠翠.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4(14):102-103.

[3]何喜子,罗秀琼,曾焕珍,等.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4,15(5):151-153.

作者:李幸芳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