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空管管制工作人员心理压力及应对方法

时间:2022-09-05 09:19:21

民航空管管制工作人员心理压力及应对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在这样的过程中,航空运输成为目前交通事业的主流,为了保证航班的正常工作,需要更多优秀的民航空管管制人员来对民航空中管制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服务,但是由于目前航班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航空运输的特殊性,使民航空管管制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产生相应的心理压力,本文结合空中交通管制的现状,对民航空管管制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以及应对方法进行分析。

关键词:民航空管管制工作人员;心理压力;应对方法

空中交通管制工作对于我国的空中运输事业有着重大的意义,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有效进行,是保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由于民航航班工作的特殊性,在进行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时候,空管管制人员会由于其工作严格的专业性和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人们应该对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且寻找相应的解决办法。

一、空中交通管理的概述

在航班进行空中运输的时候,也需要相应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来保证空中交通的顺利进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知道,空中交通管制的实质和地面交通管制有着异曲同工的地方,从整体上来说,空中交通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根据民航的飞行计划,对飞行过程中航班的活动情况进行控制,同时,对可能对航班飞行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提前预防;防止民航在飞行的过程中,与其它障碍物相互碰撞,保证民航的飞行安全;最后是对民航飞行的过程进行掌握,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其飞行效率,提高民航企业的经济性。

二、空管管制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

由于目前民航航班的数量急剧增多,同时由于民航运输的特殊性,使的空管管制人员的工作性质变得极为严苛,在各个方面,使空管管制人员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是空管管制人员的工作性质。空管管制人员的主要工作是要保证航班的正常飞行,但是在这个工作当中,其中包含了许多不同的工作环节,包括对航班的飞行情况进行监控、对空中交通进行排序、对空中环境气候进行评估和制定相应的飞行计划,空中管制人员需要对这些工作内容进行掌控,同时要保证工作任务一丝不苟的完成,以此来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稳定,由于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种类繁多,另外对于这些工作任务要进行严格的把控,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就会使空管管制人员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其心理就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2、空管管制人员的分配不合理。在对民航航班进行空中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任务的繁多,管理的任务也各有不同,这就需要根据空管管制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空中管制工作的具体需要,来合理的分配工作岗位,但是在目前的空中交通管制工作当中,这些人力资源的分配大多不合理,另外由于空中交通管制工作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这样才能保证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是在实际情况中,这些专业的工作人员数量并不多,这样就会使这些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量变得极其重大,加上与其他的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的工作量相互比较,造成心理不平衡,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较大的心理压力。

3、空管管制人员的心理状态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在上述当中,我们可以知道,空管管制人员的工作种类复杂,工作强度大,很容易出现较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由于目前的部分空管管制工作人员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使的空管管制人员长期处于一种紧张的心理状态下,在这样长期的“滚雪球”下,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会越来越大,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工作人员心理崩溃。

三、空管管制工作人员心理压力的应对方法

1、合理的安排空管管制工作人员的任务量。空中交通管理机构要根据具体的空中交通管理任务和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合理的分配工作任务量,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空管管制工作人员的任务量保持一致;另一方面,需要空中管理人力资源部门,要扩大对空管管制人员的聘用数量,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空管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最后,可以引进先进的航班监控系统,对航班的飞行状况进行监控,以此来取代空管管制工作人员的任务,减轻空管人员的工作压力,从而缓解空管人员的心理压力。

2、给予空管管制工作人员更多的理解。由于空管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都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航空企业的领导对空管管制人员的工作给予更多的重视,另外,要对空管人员给予更多的而理解,使空管人员感受到来自企业上层的关怀,这样在一定程度下,能够激发空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减少来自工作方面的压力,缓解空管人员的心理压力。

3、空管人员要合理的调整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素质。空管人员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内容,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素质进行及时的调整,时刻把握自己的心理状态,保证在工作当中,保持最佳状态,在最大程度上做到自己的工作,这样不仅有相应的成就感,还可以对自身的心理压力进行相应的调整;另外民航企业应该针对空管人员的工作情况和心理状况进行相应的培训,培训空管人员如何合理的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保证空管人员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完成相应的飞行任务。结束语空中交通管制工作在空中交通事业中,有着极其重大的作用,民航空管管制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由于工作压力和人力资源的分配情况等,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针对这种情况,民航企业要聘用更多的空管人员,缓解空管管制工作人员的压力,另外空管人员需要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以此来保证空管管制工作的效率,促进民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林浩然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丁鲲.民航管制员疲劳分析及应对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5):326-326.

[2]张成君.空中交通管制工作中空管人员的压力来源与对策[J].科技创业家,2014,(1):208-208.

[3]宗江杉.空中交通管制工作中空管人员的压力源与管理措施[J].中国新通信,2013,(4):14-15.

[4]张孟.空中交通管制员压力分析与行为差错的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1):29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