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系统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9-07 10:06:44

智能控制系统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气工程也随之快速进步,智能控制系统作为电气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有效提高电气工程的整体效率以及质量。而智能化技术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至关重要,可提高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控制水平以及控制效果。而智能系统在电器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可有效实现自动控制功能,提高对数据信息的整理工作效率与收集效率,完善传统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不足之处,可有效推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水平的提高,帮助电气工程行业快速、稳定的发展。文章研究了电气工程中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方式。

关键词:电气工程;智能控制;控制系统;应用方式

智能技术可对人类智能进行有效延伸与模拟,并结合了智能化应用系统、理论、方法以及技术等内容。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科学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而智能技术作为计算机科学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对于电气自动化控制来说,智能技术的包含专家系统、识别能力、语言处理以及图像识别等功能,可有效实现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目前电气工程中的智能控制系统融合了电气实验分析、信息处理以及自动控制等内容,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1电气工程中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优势

1.1设计思路简单

电气工程中智能控制的实现方法较多,控制系统所使用的控制类型与使用的控制方法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电气工程中智能控制系统具备设计思路较为简单的优点。相比较传统的控制器,控制设备需要针对控制对象的模型特点来进行研究与分析,但在构建模型时具有较多影响因素,例如模型对象的数值与参数发生变化等,使得对象模型的设计难度较高。而智能技术的使用可通过函数近似器的方式来有效控制控制对象。

1.2强化性能,提高系统适应性

智能控制技术的使用只需要对参数进行适当调整,便可有效控制设备。相比较传统的PID控制器,模糊逻辑控制器的使用可缩短控制反应的相应时间,对过冲减小。同时相比传统控制器,智能控制设备的使用可有效采纳新的数据以及信息,有效提高控制系统的适应性。针对控制系统,即便工作人员对相关专业知识不了解,也可使用相关语言以及响应信息的方式来设计控制。

1.3控制一致性较高

对于传统的控制算法,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主要针对控制对象的具体内容,因此,拥有良好的控制效果,但对类似的控制对象进行设计时,其控制一致性较差。在使用智能控制技术后,所使用的算法无论是对于未指定的输入数据还是指定的分析对象,都具有较好的控制一致性。在对部分对象进行控制的过程中,虽然不需要使用任何行动便能取得较好的控制效果,但对于所有对象来说,无法取得同样的控制效果,因此,在控制不同对象的过程中,应分析研究实际情况与环境,满足控制对象的多样化需求。

1.4数据处理一致性较高

智能化系统运行效率十分高效,因此,在对数据信息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具有十分显著的优点,因此,将智能控制系统应用至电气工程中后,可有效评估多项数据信息,即便是引用次数较少以及应用范围不大的信息数据,在使用智能化系统后也可对其进行精准评估。而对于整体的电气工程来说,被控对象具有复杂程度较高的特征,导致智能控制系统拥有多样化的控制效果,可实现多元化以及全面化的控制效果。在开展控制工作的过程中,无需工作人员进行手工操作便可实现预期的控制效果,从而对控制的要求进行满足,在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数据信息开展一致性分析工作,从而提高操作流程的智能化水平。

1.5操作简单

将智能化技术应用至电气工程中后,可有效调节鲁棒性变化、响应时间以及下降时间,通过提升时间点的改变来对自动化控制效率以及质量。而在整体的工作流程中,不需要工作人员进行额外的人工操作,只需要通过技术的方式来进行调节。同时智能化控制技术的实施还可实现远距离的控制,提高动画系统的操作能力。此外在整体电气工程智能化操作系统中,可以不对控制功能进行使用,这对比传统的控制系统来说是非常巨大的进步,一旦被控对象具有复杂程度较高的动态方程,控制系统将失去原有的掌控力。但智能化系统的使用可针对多样化的被控对象进行实时调整,并且操作方式也十分简单。

1.6不需要构建控制模型

针对传统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来说,需要提前构建相应的、符合要求的控制模型进行提前构建,而这种方式将导致控制程序朝着程序化的方向发展,不能实施预测与动态评估相应的数据信息,影响了最终的预测准确度,将导致自动化控制流程中可能会出现多样化的影响因素,将降低建模工作的效率与准确率。而智能化控制系统在电器工程中的应用可去除掉构建模型这一环节,开展自动化控制工作,从而避免影响因素的出现。

2电气工程中只能控制系统的实际应用概述

2.1控制系统的优化设计

在计算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电气系统以及电气产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且从手工试验的方向朝着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方向进行发展,缩短了电气系统以及电气产品的开发周期。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水平的提高与普及,将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应用至传统的电气产品设计中可有效提高其设计效率,并提升设计质量。而智能控制系统所使用的优化设计算法具有专家系统以及遗传算法2种方式。在控制系统与电气产品的优化设计中应用遗传算法可实现良好的使用效果。对于电气产品的优化控制技术来说,复杂程度较高,具有控制工程的控制经验知识以及理论科学知识,因此对系统的优化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于传统的电气产品设计工作来说,主要结合了大量的设计经验,这种优化方式不仅缺少理论技术支持,并且工作效率较低,优化工作量较大,无法获得最优的设计方案。但随着计算机辅助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控制系统的使用缩短电气工程控制系统的生产周期,对极大地提高了产品构思、产品设计以及产品成型等环节的工作效率,从而优化改善了设计工作,提高了控制系统的性能。

2.2控制系统的故障诊断

对于电气设备的故障来说,具有非线性的特点,具有复杂程度高以及随机性大的不足之处,使得无法对故障进行及时与精准地诊断。在对电气系统进行故障诊断时,智能控制系统的使用不仅可提高故障诊断工作的精确度,还可提高故障诊断的效率。对于故障诊断过程来说,主要使用了模糊逻辑、神经网络以及专家系统等智能控制方式,提高了故障诊断的精度。比如在发电机与大型电动机中应用智能诊断技术时,可有效结合模糊理论与神经网络,不但可提高故障诊断的适应范围,还可对故障诊断的精度进行提高,提高了大型电器设备的故障诊断效率以及进度。

2.3电气系统的智能控制

对于电气系统来说,未来的发展趋势便是电气工程自动化,而电气系统智能控制的重点便是智能控制技术。同时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的过程中,智能控制技术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主要应用范围有对电气系统故障的处理、诊断、记录;对电气系统开关量、系统莫力量的数据处理与采集;对计算机系统的实时控制以及对电气设备与电气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等。

3电气自动控制系统的整体设计思路

在对自动控制系统开展相关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具有较高要求,需要针对实际情况以及系统复杂程度不断进行测量、完善与改进。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资源,但由于工作方式的落后,使得高投入下无法得到同样的高回报,其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较差。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高,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可提升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还可有效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其工作压力。此外,相关智能设计软件可提供优质的设计基础,同时智能机器测量可提升测量的准确性以及精确度,进而提高控制系统设计工作的智能化与科学化,并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对设计样式与内容进行转变与创新,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在电气工程中应用智能化技术不仅可提升工作效率,还可提升其运转安全性。在电气工程中应用PLC智能系统时,不仅可与控制系统协同办公,还可提供自动控制功能与手动控制功能,使用相关的传感设备实现远程传输操作,随后将传输过来的内容通过显示器展示给控制人员与管理人员,达到智能化监控与智控制的主要目的。PLC智能系统不仅可明显提升电气工程控制系统的操作性能,还可开展远程数据控制以及传输,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此外智能化监管技术还可实时监测电气工程系统的运行情况,提升其运行的安全性。在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的过程中,智能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应用智能技术的过程中,应提前分析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以智能技术作为基础,以需求内容作为方向来设计电气工程的智能化控制系统。还应提升智能管理系统的开发力度,扩宽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与应用领域。最后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设计基础,进行进一步的创新与优化,推动智能技术向人性化的方向进步,满足不同行业、领域的多样化工作、生产需要,促进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系统的完善,推动其多样化发展。

4电气工程智能化控制的发展趋势

4.1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在当前,电气工程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发展必须要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在当前智能化大规模渗透的电子信息时代中,单从发展趋势上来说,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已经被应用到了各行各业中,也充分地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在许多技术的开发以及应用的过程中实现智能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很好地改善经济体系,确保经济效益能够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

4.2共享化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也随之快速进步,并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同时随着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电气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普及与广泛应用还可提高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共享性,从而帮助各个企业使用全新的技术与设备开展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的同时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5结语

目前,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于科学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也逐渐提高了对智能化发展的重视程度,而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也促进了各个行业传统的运行方式以及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推动了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而电气工程中智能控制技术的使用不仅可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还可解决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推动了整体电气工程行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智能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中。PLC作为自动化控制网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对于工业工程领域来说,PLC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所以应提高对PLC应用研究的重视程度,推动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时诊断电动机、发电机以及变压器等故障,从而对企业生产效率以及生产质量进行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李文军.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20(20):25-26.

[2]顾正明.探究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应用[J].数字化用户,2019,025(028):146.

[3]马斌.电气工程中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9,26(06):197.

[4]张敏.智能控制系统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环球市场,2019(07):389.

[5]梁本胜,仝继良,洪杰,等.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11):373-374.

[6]李凯.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20(28):13.

作者:韩少华 单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