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对林火碳排放的影响

时间:2022-01-16 10:43:47

森林防火对林火碳排放的影响

摘要:文章以大兴安岭地区为例,通过对该地区1965-2010年期间森林火灾碳排放量的分析,得出林火碳排放量随着森林火灾发生的烈度增加而增加,森林火灾发生的烈度随着防火措施的科学规范程度提高而减小。从而得出森林防火措施是减少森林火灾碳排放量的重要因素,为科学合理制定林火管理策略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森林火灾;防火措施;碳排放量

大兴安岭地区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位于121°12′—127°00′E,50°10′—53°33′N。东西横跨6个经度,南北纵越3个纬度,总面积8.3万km2,森林覆盖率达74.1%,为我国仅存的寒温带面积最大的原始天然林,是维护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天然屏障,是我国北方最为重要的国有林区。森林多以落叶松、樟子松、红皮云杉等针叶树种组成,伴有少数阔叶树种,而阔叶树又以白桦、黑桦分布较多,植被易燃,使森林火灾发生频率高,为我国重点火险区,也是森林火灾最为严重的地区。

1森林防火措施强化的因素

1987年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后,从社会角度出发,由于森林火灾对生态系统和社会系统产生的影响,以及引发的气候变化等全球大气问题;从生态角度出发,由于森林火灾作为一种重要的生态因子,引起其他生态因子的重新分配,调控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影响物种的生存环境和森林演替方向,尤其直接影响森林生物量和生产力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森林防火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国家的直接干预。

2森林防火措施强化的内容

该地区防火组织机构得到了不断完善,群众防火意识得到了普遍提高,林火预报及监测系统显著加强,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林区的头等大事、作为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责任、林区人民第一位的任务常抓不懈,森林防火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在森林防火组织机构、防火专业队伍、设施设备、内业和制度建设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实行科学的林火阻隔体系和扑火能力建设,加强可燃物管理工作,由于防火措施的不断改进与加强,森林火灾总体呈明显下降趋势,与1987年以前相比显著减少,1965—2000年,各年度林火碳排放量见表1。

3森林防火措施对林火碳排放的影响

1965-2010年各年林火碳排放量动态变化曲线从图1可看出,1965—1986年大兴安岭林火碳排放量变化波动很大,1966年的林火碳排放量达到此期间的最高峰值。由于1966年林火消耗了大量森林可燃物,经历5年平稳期到1972年又出现了林火碳排放量第二高峰值。再经历5年平稳期到1977年林火碳排放量出现第三个峰值。到1980年林火碳排放量出现第四个峰值。1980—1986期间林火碳排放量呈持续减少状态。此期间虽然林火碳排放量波动较大,但是总体看呈下降趋势。说明该地区森林防火工作在初期阶段,森林防火措施不完善,林火管理存在很多漏洞。随着林区建设事业的发展,森林防火工作也逐渐步入有序轨道。进入20世纪80年代,在林火专家的建议下,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开始步入科学轨道。1987年“5.6”森林大火烈度最大,也是该地区林火碳排放量历史最高峰值。由于1978—1987年这一时段森林火灾发生烈度处于平稳期,使人们产生麻痹思想。森林可燃物大量聚集,使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增加。虽然该地区森林防火积累了一定的措施建设成果,但麻痹大意这一思想问题是措施失效的根源所在。“5.6”大火使该地区森林防火工作出现转折,1988年我国正式颁布《森林防火条例》,加强了对全国尤其是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防火工作。1988—2002年,该地区林火碳排放量为历史最低且最平稳时期,说明火灾后森林可燃物被大量消耗,加之思想认识的提高,使森林防火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防火措施科学完善并得以落实,森林火灾减少是林火碳排放量减少的重要因素。2003—2010年,该地区林火碳排放量出现波动,2003年和2006年出现两个峰值,但均小于两个历史高峰期。虽然森林可燃物大量聚集,全球变暖普遍干旱少雨,入山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人员增多等不利因素增加,但随着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普遍加强,措施科学规范程度提高,森林火灾发生的烈度同两个历史高峰期相比较均呈下降态势。

4结论与讨论

森林火灾发生的烈度与林火碳排放量紧密相关,林火碳排放量随着森林火灾发生的烈度增加而增加。森林防火措施与森林火灾发生烈度紧密相关,森林防火措施完善并科学规范,森林火灾发生烈度呈平稳下降趋势。森林防火措施完善并科学规范,可以最大消减森林可燃物增加,不良气候因素影响,人为活动增多干预等不利因素对森林火灾发生的影响程度。森林防火措施建设重点是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强化领导,扩大宣传,强化全民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形成联动机制,可以提高森林防火的有效性。完善森林防火措施建设是国家重点林区的长期任务。在全球气候变暖及碳减排增汇研究背景下,森林防火面临着更大挑战,作用不容忽视,需要继续努力探索,实现森林防火现代化,提高林火科学管理水平。

作者:程旭 单位: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