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30 08:57:37

汽车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

自动化技术是我国科学技术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重点内容,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传统的自动化技术表现形式比较单一,而且没有实现智能化控制,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汽车自动化技术逐渐向集成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方向发展和改进,而且其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从传统的机械制造领域发展到汽车领域,使得汽车的整体性能得到很大改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积极加强对汽车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进一步研究,不断提高汽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水平。

1自动化技术以及在汽车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随着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研究逐渐深入,新兴技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促使各个行业实现快速发展。在汽车自动化控制系统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汽车自动控制系统软件设计。计算机技术在现代科学领域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当前计算机技术已经替代了传统的生产机制,通过计算机技术以及计算机控制网络可以实现对整个汽车生产流程的控制,从而提高了汽车企业的生产水平。同时,在汽车机械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加入了单片机技术,在汽车控制系统的设计上主要采用C语言,因为C语言比较简单,便于维护,在软件设计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汽车控制系统软件的整体构造上,基本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思想,汽车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模块主要有传感器模块、信号采集模块、PLC通信模块等几个部分,实现对汽车自动控制系统的全面控制。

2汽车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功能模块

电子技术在汽车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各个功能模块的相互作用、相互协调上。汽车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功能模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2.1传感器系统。传感器是对汽车使用过程中各种零件的状态进行感应的部分,通过传感器可以及时判断出各种设备的运行状态,从而便于驾驶人员及时对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了解,防止各种突发事故的出现。汽车传感器工作过程中,各种信号的传输通道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时间节点对各种信号进行传输,如果传输的时间点不同,传输的信号也不相同。另一种是频分制,信号的发送主要是根据信号的频率来确定的,由于电路的结构比较简单,出现的故障也不多,所以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大力推广。汽车的传感器系统是对整个系统进行支撑的重要装置,主要负责各种信号进行采集和传输的过程,其中采集的信号有各种油品的温度、汽车的运行速度、干湿度、运行距离等参数,在进行参数收集整理的时候还应该要对各种参数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参数出现了异常情况,必须要立即进行处理。2.2中央控制系统。中央控制系统是对整个汽车进行控制的系统,主要通过微型计算机实现对汽车的控制。微型计算机具有多种功能,接口较多,可以实现对各种数据的高效监管和控制,并且能够同时完成不同的任务。采用微型计算机对汽车机械自动化系统进行控制,其控制的精度较高,反应速度很快,极大地提高了汽车机械系统的运行效率。中央控制系统可以将传感器收集到的各种信息整合起来,并且加强对信息的处理,一旦发现汽车运行过程中有异常信号,要及时分析其次运行过程中的异常状况,并且发出报警信息,使得驾驶人员能及时了解汽车运行的问题。2.3PLC通信模块。PLC的产生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当时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PLC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支持,而且由于计算机在处理事务过程中的速度加快,网络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成熟,所以形成了在计算机控制之下的自动化技术,这一个时期也是PLC技术形成的基础阶段。由于当时的应用范围比较小,对PLC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过程的研究深度也不高,加上自动化控制系统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对PLC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PLC技术的进步,加上遥感技术、远程监控技术、集成技术等方面的应用,为PLC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汽车自动化控制系统中,PLC程序设计主要采用STEP7软件编制,可以进行功能块图以及语句的编辑。并且还可以对不同的工作环境进行分析,在PLC设备中,有不同的输入输出模块,对应了相应的设备,在这个系统中还可以设置人机对话的界面,提高各种信息的处理水平。

3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

3.1故障的诊断和排除在现代汽车系统的设计过程中,通过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可以实现对汽车故障的诊断和排除,尤其是对于一些危害比较严重的故障,通过及时地诊断,可以将故障发生的原因、发生的位置进行判断,并且积极采取相应的技术进行解决,提高汽车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3.2安全机制的设置在汽车自动化控制系统中,设置了不同等级的安全级别,对操作人员的权限也进行了设置。通过不同权限,操作人员可以实现对系统的有效控制,比如可以查看到其次运行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并且对数据进行分析,制定出危险预警方案。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子技术研究和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子技术在汽车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加强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汽车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可以实现对汽车运行情况的自动监控,并且还能对各种故障进行及时反馈,促进故障得到及时解决,提高汽车自动化控制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海龙.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初探[J].中国科技投资,2017(10).

[2]田荣.基于自动控制系统的汽车电子技术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4).

作者:周贤来 单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