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实施策略

时间:2022-08-29 03:24:17

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实施策略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推动作用,汽车维修与保养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中的渗透可以有效提升维修与保养工作的工作效率,同时借助于网络信息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服务。

一、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中渗透的重要性分析

(一)有利于提高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的工作效率

在汽车维修行业中传统的维修与保养工作大部分都是以人工的方式来完成,需要专业的维修与保养技术人员对汽车进行全面的检测,并按照要求进行维修和保养。这种工作方式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而且随着工作负担的加重,汽车维修与保养技术人员在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下难免会出现工作失误,给客户以及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甚至会因为失误给汽车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威胁着客户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中的渗透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通过信息化的渗透可以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入到汽车维修与检测中,技术人员能够通过信息技术快速的掌握汽车的整体情况,并综合汽车的情况快速给出维修与保养的方案,在信息技术的支配下可以通过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对汽车进行准确而快速的维修和保养,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减轻汽车维修与保养技术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可以极大的提高汽车维修与保养的工作效率。另外信息化、智能化的汽车检修手段能够更加精准的检测出汽车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并有效的排除汽车的故障,最大限度的保障客户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二)有利于降低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的运营成本

汽车维修与保养行业在运营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成本,包括汽车维修与保养所需要的场地费用、各种材料的采买以及技术人员的培训等等。而且传统的运营模式受众范围相对较窄,长期客户多数都是居住在企业门店附近的人群,有时因为门店地质偏远不易发现而导致很少有客上门,而门店即便没有客户也要承担着一定的运营成本,这对汽车维修与保养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中的渗透对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也具很大的帮助,一方面,汽车维修与保养企业在信息化的渗透下可以转变传统的经营模式,不仅仅局限在门店经营,可以借助于网络平台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咨询,客户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等设备进入到网络平台进行咨询并下单,汽车维修与保养企业根据客户的要求以及预留的地址进行上门服务,这样可以减少场地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互联网中拥有大量的学习资源,汽车维修与保养企业可以借助于网络资源提升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也可以降低企业对于技术人员的培训成本。

二、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中渗透的具体实施策略

(一)企业应加强对信息化渗透的重视度,提高企业员工信息技术水平

大部分汽车维修与保养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严重受到传统运营模式的影响,对于信息化发展的重视度不高,这也是严重影响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中渗透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企业的相关领导应该加强对信息化渗透的重视度,一方面,企业相关领导应该充分了解信息化发展对汽车维修与保养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加强在企业内部信息化渗透相关方面内容的宣传,使企业各个部门在工作中都能够具备信息化的意识,在人才培养方面着重提升企业全体员工的信息技术水平,并引进专业的信息技术人才。另一方面,企业相关领导人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信息化管理制度,并且制定相关的监督考核机制,使信息化能够渗透到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当中,使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能够按照信息化发展目标去完成。此外,汽车维修与保养企业还要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资金的投入,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要健全,为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中的渗透提供良好的设备与技术保障。

(二)将信息化渗透到汽车故障诊断中,提升故障诊断的效率

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中对于故障的检测与排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传统以技术人员人工完成的故障检测与排除工作模式中常常会出现失误或者遗漏的的现象,给汽车以及车主的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对汽车故障的智能化检测与排除可以提高工作的精准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汽车维修与保养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相关系统对汽车故障代码进行诊断和分析,从而能够快速的判断出汽车故障的产生原因以及科学的处理方法,为后续的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提供科学的信息依据。这种信息化的故障检修技术对汽车的损害也可以降到最低,部分检测不需要拆卸汽车的各个零部件就可以做出精准的判断,可以节省大量的故障检测时间,提高汽车维修与保养的效率。

(三)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

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从本质上来看属于服务性质的工作,因此对服务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良好的服务质量也能为企业吸引来更多的客户,是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可以将信息化渗透到汽车维修与保养的服务中,以此来有效提升汽车维修与保养的服务质量。比如,汽车维修与保养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创建一个网络服务平台,该平台具备服务预约功能、产品介绍功能、信息采集功能以及建档功能和网络交流功能等等。对于一些汽车常见的小故障、小问题可以设置一些在线快捷回复,客户通过在平台上输入关键的问题词条就能快捷回复相关的内容,帮助客户准确的了解汽车的具体情况。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或者人工智能不能解决的问题还可以咨询在线人工客服,可以线上沟通也可以致电咨询,为客户提供最大的便利。客户了解完先关信息以后可以根据需求直接在平台上进行维修与保养服务的下单,通过填写基本信息实现企业对客户资料的采集与建档,在完成以此维修或者保养之后,企业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可以根据平台上客户的档案进行定期的跟踪回访,实时了解客户汽车的情况并给予相关的检修意见,以此为客户提供长期优质的服务。

三、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在汽车维修与保养中的渗透对提升汽车维修与保养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及提高汽车维修与保养服务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信息化渗透的重视度,并不断的研究信息技术与汽车维修与保养工作的融合方法,使信息技术能够更好的促进汽车维修与保养行业的发展。

作者:戴继明 葛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