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的作用

时间:2022-02-08 11:12:23

内部审计在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山东省的煤矿产业实力也随之不断提高。在山东省的众多煤矿企业当中,由于部分企业仅仅着重于经济效益的发展,对内部控制方面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反倒使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在煤炭企业中,内部控制涉及到企业每一个细节之处,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了内部审计的作用,在煤炭企业中,内部控制的合理性、有效性与实用性等条件都离不开内部审计来进行评价,二者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本文从山东省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意义入手,对内部审计在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内部控制

我国是能源大国,其煤炭产能在全世界排在前列。而山东省作为我国重要的产煤地,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能源需求的不断提升,我省的煤炭产业水平也在不断地随之提高。在这些煤炭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一些企业对内部控制制度的管理存在着一定的漏洞,为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了一些困难,甚至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而内部审计作为评价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一种有效手段,对煤炭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起到了保护、发展、制约、参谋与建设性的作用。内部控制是内部审计的基础,如何将二者的工作行之有效地贯彻落实是如今我省众多煤炭企业的发展大计,为煤炭企业未来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煤炭企业中内部控制的意义

在煤炭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内部控制指的是构成具有控制效果的方式、举措与程序,并使其能够成为一个严谨的、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内部控制对于保证煤炭企业正常运营的效果性及效率性、财务报告与经济信息的可靠性、企业资产的安全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煤炭企业生产种类与环节众多,生产任务较为繁重,生产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与其相关的人力、物力、财产、供产、销售等经营项目也是由多个部门进行管理,多项环节相互制约,多个层次相互联系,这些众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了煤炭企业需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寻找降低物料损耗、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财务风险、优化内部管理的有效方式,并且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于内部控制的管理与建设当中,从而帮助企业对各管理岗位权力与管理部门的制约,对煤炭企业由以往的宽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1]。

二、煤炭企业中内部审计的意义

在煤炭企业中,内部审计指的是强化内部控制的一种有力措施。从本质上来讲,内部审计是对单位与部门经济流动的再监督,其目的是为了保障煤炭企业的合法利益与权益不受侵害,帮助企业增收节支、堵塞漏洞、加强内部管理,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企业经济活动的最优化,有效地确保了企业内部控制得以更加的完善[2]。所以,在煤炭企业不断完善、健全内部控制的同时,还要积极发展并巩固内部审计制度,以确保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下去。内部控制制度的合理性、有效性与实用性均离不开内部审计进行评价,二者的关系是紧密相联的。

三、煤炭企业中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山东省众多煤炭企业纷纷开始从内部进行改革与转变,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也开始了越来越频繁的改革。由煤炭企业当中内部控制的发展方向来看,内部控制的范围已经从以往的会计控制逐渐发展到经营控制、管理控制、风险控制,甚至于企业众多的业务流程,也可以进行内部控制。由内部审计的发展情况来看,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由以往的查错纠弊为核心的财务审计转变为效益审计、管理审计与风险审计等,其审计的工作的职能也由以往的监督评价转变为如今的“监督+服务”的形式,内部审计的工作目标也从以往的监督内部控制制度转变成改进内部控制的形式。总的来说,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理解为:内部控制的方向即是内部审计的方向,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即是内部控制的关键部位[3]。

四、煤炭企业中内部审计的主要工作内容

在煤炭企业当中,内部审计不但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其它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同样离不开它。所以,内部审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包括对煤炭企业的日常管理与生产经营作出详细的分析、评价并给出管理方面的建议。一般来说,煤炭企业中的内部控制主要囊括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物资采购、生产与销售等诸多项目,而内部审计负责关注与监督企业内部控制的合理性、有效性。实用性与科学性。在内部审计工作中,需要格外留意被审计部门的重要管理岗位、高风险项目及资金流动环节的主要资料,务必要确保其准确、真实、完整。相关审计人员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时,需要认真检查控制资料与文件,并且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健全性与遵循性进行准确的评价,要围绕内部控制中的风险评估、信息与沟通、内部环境、控制活动、内部监督这五个重要的要素进行严格的检查与测试。首先,审计人员应当清楚被审计部门中内部控制的情况,例如询问有关人员,查阅内部控制中的相关文件,了解内部控制的运营状况,认真核对内部控制的文件与相关记录,从而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做出初步的评价。其次,审计人员可以用测试的方式检查被审计部门内部控制的程序与相关政策是否恰当合理,能否在实际工作当中发挥到有效作用,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的执行,内部组织结构是否最大化地达到了优化程度,业绩考核与相关的奖惩制度是否有效地运行。通过对以上工作的测试与检查,从而确认企业内控制度在执行中取得的效果[4]。最后,审计人员需要根据之间的检查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作出一个综合性的评价。包括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在哪些环节仍存在不足之处,哪些制度得以有效执行或执行不力。对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地方及时向管理层反应并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从而有效改善企业内部控制,保障企业资产安全,确保企业资金得以最大化的合理使用,进而推动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五、内部审计在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的作用

在现代企业制度当中,政企分开、职权明确、产权清晰、科学管理是其重要的特征,企业管理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最大化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方法主要分为三点,第一是注重生产环节,优化产品质量,努力降低生产工作当中产生的材料损耗,从而提高经济效益。第二是狠抓销售工作,努力开拓市场,做到增销增收。第三是从源头做好工作,在进货采购的时候采取有效措施,做到低成本采购,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企业只有做好生产、供应、销售这三个重要环节的工作,才能确保企业得以效益最大化[5]。如果权力的配置不够科学合理,导致各个权力部门无法进行最佳的分工协作;如果企业监督机制存在漏洞,企业的整体管理职能便难以进行发挥。如果被审计部门的内部控制未能得以有效落实,不相容的工作职务未能分离,例如盘点、验收、采购等工作同属一个部门或者是同一个人,必然会导致管理方面出现漏洞。内部审计人员应当着重于企业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漏洞着手,对生产、供应、销售等重要的业务环节进行严格的审查,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提出合理有效的改进措施,从而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

六、结语

根据以上观点可以有效得出,内部审计在山东省煤炭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起到了保护、发展、制约、参谋与建设性的作用,其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内部审计可以对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与经济流动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并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依据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可有效查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当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与失控点及违纪违规等行为,及时发现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和财务成果的各方面不良因素,并且有效针对于企业内部管理与控制当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与有效措施,以公平客观的方式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合理有效的决策服务,促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去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地维护了企业正常的经济秩序,从而保障了企业的高效生产与稳定经营,确保了企业资产得以完整、安全并合理使用,进而达到了控制企业运营成本的效果,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企业的审计人员,在工作当中一定要认真仔细、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为我国经济实力进一步的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崔佳.论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的作用[J].江苏商论,2019(9).

[2]徐冬梅.探究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9(8).

[3]杨太平.企业内部审计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中的关键作用[J].建材与装饰,2018(3).

[4]肖秀丽.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

[5]罗轶.浅论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作用发挥[J].当代会计,2015(5).

作者:时丽红 单位: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