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资金管理改善与优化

时间:2022-10-24 02:18:51

煤炭企业资金管理改善与优化

摘要:目前,煤炭企业在不断运行的过程中怎样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将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全面的发挥出来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项目。在实际进行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起能够对企业形成较强约束并且可以保障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体系来对内部财务状况进行合理的管理,全面地将内部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作用完整发挥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够对煤炭企业进步以及发展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针对上述的因素,本文主要对当下我们国家煤炭企业运行过程中对内部资金状况管理的实际情况以及显现出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希望可以帮助煤炭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加强创新型,并且提升整体的程度和水平,从而进一步减少企业日常运行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使内部相对有限的资金全面发挥出其完整的作用。

关键词:煤炭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工作

一、资金管理相关工作对我们国家

煤炭企业运行的重要程度以及存在的不足之处分析随着我们国家当下市场经济的持续进步与发展,各个企业在日常运行的过程中面临着十分强烈的竞争与竞赛,这无疑为各个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以及更加艰巨的挑战,而煤炭企业本文具有很强的特殊性,正因如此其运行过程中更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内部整体的经济状况进行管理。一个企业如果想要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取得更加优秀的生存空间,那么一定与经济管理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筹资以及融资,并且重点注意企业内部经济资金的控制以及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来讲,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对与煤炭企业日常运行过程中的管理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有着不可取代的实际地位,在煤炭企业实际进行生产以及经营的过程中,无论是多么细微的环节,都要依靠企业内部资金对其进行调节以及做出根本性的支撑,如果说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缺少资金的基础,那么日常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

从当下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来看,受时代进步与发展的实际影响,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正不断进行转型,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企业在实际进行资金管理工作过程中将会起到更为重要的实际作用。但是当下我们国家有部分煤炭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着一项十分严重的问题,就是没有给予内部资金管理工作以足够的重视程度,这就使得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首先就是财务数据信息方面的真实性达不到应有的标准,这就会直接的影响到煤炭企业最终决策的正确程度。当下我们国家存在着较多的煤炭企业在实际进行资金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对数据以及信息进行公开,这就使得其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多,并且煤炭企业本身具有相对比较分散的特性,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使得财务管理信息的传递速度较慢,可靠性又大大下降了,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造成了决策失误的问题。第二点是对企业内部目前所拥有的资金没有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运用。比如说目前在我们国家有部分煤炭企业的子公司,因为在不断运行的过程中存在着多头开户的问题,并且最终出现了大量的经济赤字,导致最终没有办法控制。而且还可以发现,当下有部分煤炭子公司运行过程中还显现出在投资的合理性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内部资金的周转十分的缓慢,这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在社会公共之中整体的信用,并且创造收入的能力也会受到负面影响。第三点就是监督管理的力度不足。在我们国家部分煤炭企业与集团公司之间存在着较远的距离,这就使得对其进行监督以及控制的过程中相对不够方便,这就使得各项业绩的考核工作都存在着形同虚设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并没有发挥出其实际意义。正因如此,我们国家煤炭企业在日后不断进步以及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对其进行优化与完善。

二、煤炭企业当下实际进行资金管

理工作的过程中不足之处的优化与完善方案

(一)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状况的研究与分析,从根本上减少投资的整体风险

在实际进行投资决策研究与分析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战略的眼光来看待各种问题。从根本上来说,煤炭企业的投资大部分的金额都比较大,并且具有较高的风险,正因如此在实际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必须要谨慎行事,不可以超出自身能够承受的限度。企业在实际进行投资研究与分析的过程中必须要以持续发展的思维去看待问题。并且要从政策方面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企业投资的领域之中有怎样的风险保护政策以及存在着什么样的禁止与限制,并且尽量选择可行性强并且获得国家或者省级支持的项目。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合作方的整体信誉,如果说过去存在着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问题那么一定不能够与其合作。从整体经济效益的方面来对投资决策问题进行研究。在煤炭企业实际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对于经济效益方面的分析是相当重要的。煤炭企业内部负责经营决策的相关人员一定要与企业内部负责经济管理相关的人员共同进行研究与探讨,并且对于企业内部的详细经济状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并且将投资项目的各种类型进行相互结合,进行多方面的比较以及分析考虑,最终选择风险与盈利性比例最为合理的项目。

(二)进一步日升煤炭企业财务预算方面的管理力度

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根本原则以及实际应用的具体方法的规范程度。在实际进行预算编制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确立科学合理的原则,即加强重点的突出性,强调最终的效果。将各个工作的具体职责范围进行详细的划分,并且以此为参照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对预算进行编制,从而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整体效果,为从根本上明确各项责任创造出更为有利的条件。在实际进行预算编制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重点注意现金的流量方面以及运营成本方面的预算这两个重点,以经营的目标以及煤炭整体销售总量作为根本的出发点,依次为依据确定出最为合理的编制方案。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应用责任预算的制度。在对煤炭企业内部财务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将责任管理的相应制度贯穿始终,并且以相关管理部门制定的责任制度为根本来对煤炭企业运行过程中自身所制定出的制度来进行规定。负责执行相关工作的相关部门以及煤炭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对预算工作从执行开始到最终结束之中的一切事物负责。对预算进行控制以及管理的相关责任要由相应的部门来做出承担,而执行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要由对预算进行执行的相应单位进行承担。监督以及管理的相应责任要由负责审计工作的相应部门以及负责预算归口管理工作的相应部门做出承担。

(三)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对煤炭企业内部财务状况进行监督以及管理

在煤炭企业不断运行以及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对内部的资金情况进行全面的管理,而在这一工作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对内部财务状况进行监督以及管理。煤炭企业内部负责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部门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科学的方式对资源的配置工作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与完善,从而在根本上保证煤炭企业内部的资金得到有效的控制。

负责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机构应不断优化与完善。在煤炭企业不断运行以及发展的过程之中,如果想要从根本上保证其稳定性,那么就必须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对其进行管理,而审计机构就是实际进行内部管理工作过程中所必须的一项重要内容,正因如此一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进行实施。煤炭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必须建立起一支具有高业务能力以及先进思想并且富有责任心的队伍来保证审计工作可以优质量的完成。如果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发现了违反企业纪律的问题,那么一定要根据其责任进行深入的追究,并且依照规定对其进行处罚,通过这种方式来保障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合理性以及准确程度。

进一步加强对子公司内部财务状况的监督工作。通常情况下我们国家的煤炭企业都是相对来说比较大的集团形式的公司,而在其运行过程之中大多数都会设置负责经济核算的单位来对子公司运行过程中的财务状况进行科学的监督。

参考文献:

[1]赵吉,李卓键.浅谈我国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煤炭技术,2013(11).

[2]王新芳.浅谈煤炭企业人事培训现状及解决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6):8-9.

[3]吴宝军.浅谈新会计准则框架下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优化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4):98-99.

作者:李红波 单位:陕西陕煤韩城矿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