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10-24 02:13:48

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与控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煤炭企业供应链的金融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风险管理直接影响煤炭企业的经营效益。本文主要分析煤炭企业的金融风险以及控制要点,以提高金融风险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健全金融风险管理机制,从而完善煤炭企业的供应链。

关键词:煤炭企业;金融风险;供应链;对策建议

煤炭企业金融风险存在于金融管理活动以及供应链中,一些可控或不可控的因素都会影响着煤炭企业的金融风险管理。煤炭企业供应链出现金融风险,轻则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重则会造成破产等等。造成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风险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市场不稳定、国家政策变化等等。由于金融风险是不确定的,管理人员无法对金融风险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并进行解决。因此,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1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现状

目前,煤炭企业因发展迅速,所需资金也越来越多。然而金融机构所能提供的资金借贷是有限额的,二者形成了矛盾。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借贷远远不能满足煤炭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需要煤炭企业积极寻找一种供应链,既能满足煤炭供应链中大、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又能从整体上提高对煤炭行业的支持力度的供应链,从而解决煤炭企业的资金需求问题。供应链业务最早由深圳发展银行推出,华夏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供应链业务,这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但是目前的供应链中存在一些问题,供应链比较复杂,涉及的主体较多,因此对于供应链的研发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市场需求。

2影响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风险的因素

2.1系统风险

影响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风险的系统性风险主要包括宏观、行业以及区域性这三个方面:宏观环境的系统性风险主要是指国家的宏观环境,例如国家政策、经济以及法律状况给煤炭企业供应链带来的风险;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是指煤炭行业的利润水平、生产技术水平等不断变化,给煤炭企业的供应链带来风险;区域性风险是由于市场环境、发展前景、该区域政府的政策等对煤炭企业的供应链造成的风险。

2.2供应链系统风险

煤炭企业供应链系统风险包括供应链竞争风险、供应链协调风险及供应链控制风险,这是供应链自身的风险。金融行业以及贷款的煤炭企业的资质以及二者的协调合作水平都会影响整个煤炭企业的供应链的效果,造成金融风险,影响煤炭企业的发展与经营。

2.3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供应链的两大主体,借款的煤炭企业以及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这一整条供应链上的大大小小的供应商与经销商,都会产生信用风险,信用风险还来自煤炭行业的发展状况。煤炭企业的资质以及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都会对煤炭企业的供应链产生金融风险。

2.4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通常是指由于工作人员的操作不当或设计不合理等造成的金融风险,这些风险可以通过加强培训来解决,是可以避免的风险。

3在煤炭企业中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难点

3.1煤炭企业供应链的复杂性

在煤炭企业开展供应链业务是比较复杂的,涉及的供应商有许多,而且各个链环之间的关系不够紧密,这就加大了对物流以及物权的监管工作。再加上煤炭企业的供应链要从煤源到消费者,中间还有许多加工环节,供应链的复杂性加大了开展金融服务的难度,同时市场的不断变化,也加大了对煤炭企业金融服务的难度。

3.2产品实现标准化的难度较大

银行的产品都是比较标准化的,产品的价格、数量以及交易等等都是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在进行。标准化的产品,银行审核起来也比较简单、安全。但是煤炭企业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开采技术、加工方法以及地质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都会造成质量不同,难以实现产品标准化。这就导致煤炭企业供应链的金融风险。

3.3市场认知度以及技术水平比较低

煤炭行业的发展十分迅速,然而煤炭企业对于供应链金融方面的了解却少之又少,也未能充分理解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价值、风险特征及信贷技术等。同时,在港口、铁路及物流等各环节货权监管方面,也存在经验不足的情况。目前,对于出现的煤炭企业供应链中的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不足,对于这种风险仍较多采用人工处理的方法,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进而间接促进了融资成本的提高。此外,金融机构也没有进行创新,仍然采用传统的信贷风险体系来开展煤炭贸易供应链的融资工作,没有加强创新培训,加大了煤炭企业供应链的开展难度。

4煤炭供应链金融风险成因分析

4.1客观原因

煤炭行业属于高危行业,煤矿开采需要采用大型的采矿设备,结构复杂,操作难度较大,工作过程中具有很高的危险性,例如发生坍塌和爆炸等。煤矿开采需要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对精确度的要求很高,一旦出现操作失误就会产生危险。这就可能威胁整个供应链条的稳定性,进而可能阻断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主体的还款来源,最终产生金融风险。

4.2外界因素变化造成的风险

市场环境变幻莫测,每一个瞬间都有可能产生巨大的变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行各业之间的经营活动也加深了联系。煤炭企业的发展不是单独存在的,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例如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等等,都会对供应链产生金融风险,影响煤炭企业的生产与营销,降低企业的盈利。

4.3业务操作不规范

供应链金融业务在专业化程度上高于传统的信贷业务,需要银行、物流监管企业、核心企业对供应链金融的整体运营状况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目前许多金融机构以及物流企业在进行供应链的业务操作时,会简化流程,导致出现违规放贷等现象,从而产生金融风险。

5煤炭企业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对策建议

5.1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与信息反馈系统

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与信息反馈系统能够及时将信息在煤炭企业的供应链上进行传达与反馈,能够及时发现供应链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还能够协调好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程度。在煤炭企业供应链上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与反馈机制,要以核心企业为核心,通过与链上上下游企业的协商,建立信息共享与信息反馈系统,如ERP系统等,加强链上企业间信息的共享,从而为相关企业提供合适的采购、生产与销售决策。建立完善的信息机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决策失误而导致的市场风险,保证决策的准确性,从而稳定供应链,保证信息的高质量、高效率,降低金融风险。

5.2建立健全煤炭企业内部控制

为了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要加大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将风险管理作为工作日常管理的一部分,能够在遇到风险的时候及时进行解决,降低企业的损失。同时,还要加强企业的内部审计与监督,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全方位对企业的金融风险进行防范,以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5.3调整资本结构

煤炭企业的资本结构也是影响金融风险管理的一个方面,完善企业资本结构能够使企业的资本与负债保持稳定。首先,可以利用负债经营,充分的利用杠杆财务的作用获得收益;其次,避免过度负债对企业造成困境,就是按照企业的实际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资本结构。当然,企业的资本结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经营状况、外界环境进行改变,时刻进行调整,调整到最适合企业发展的结构,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财务风险。

5.4关注宏观环境变化,提高企业应变能力

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时刻关注国家的宏观政策,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对国家的政策进行详细的分析,才能够在国家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做出正确的反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煤炭企业要结合自身的经营特点,加强技术研发,促进企业的发展。宏观环境的变化对供应链的金融风险管理具有很大的影响,需要及时做出应对的措施,将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降至可接受范围,从而避免企业出现财务损失,进而提高经济效益。

6结语

为了能够促进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加强供应链的金融风险管理。要通过树立科学的风险管理理念、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与信息反馈系统、建立健全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关注宏观环境变化、提高企业应变能力等等,加强煤炭企业供应链的金融风险管理,促进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德勇,等.煤炭行业去产能背景下金融风险的防范研究[J].华北金融,2017,(1):74-78.

[2]郑晓龙,高晋钟.煤炭产业金融风险问题探究[J].河北金融,2016,(6):39-41.

[3]黄妍浠.煤炭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探析[J].中国市场,2018,(11):159,161.

[4]秦亚飞.煤炭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3):187.

[5]邓万红.大型煤企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探析[J].煤炭经济研究,2015,35(8):13-15.

作者:黄舒卉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