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4 11:56:39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阶段,我国煤炭行业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使之发生了较大的转型。在煤炭企业转型重组的过程中,确保财务管理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是推进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发展进程的关键因素,必须予以重点执行。针对于此,文章在简述财务管理对煤炭企业发展重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现阶段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现代化的管理要求,提出解决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现状问题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主要问题;解决对策

我国的经济格局由以往的计划经济格局转变成为市场经济格局,经济体制发生了较大变化。与此同时,使得我国多数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发生了变化。另外,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作用下,当下企业实现高经济效益的目标战略也发生了一定变化。在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发展趋势下,企业若想实现经济效益的稳定性与高效性,就必须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与财务管理战略,达到推进企业发展进程的终极目的。

一、煤炭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分析

(一)适应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推动企业的发展进程

目前,市场经济环境整体呈现复杂化的发展趋势,这对于企业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煤炭企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一席之位,就必须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保持平稳的发展水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财务管理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具体的财务决策,满足当前市场的发展需求,使得煤炭企业可以逐步在复杂化的市场环境中占据稳定地位,并合理地推进企业自身的发展进程,具有重要的强化意义。

(二)满足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提升经济效益

现代化的财务管理观念可以帮助煤炭企业提升自身的效益发展水平与推动煤炭企业的发展进程。从属性上来说,煤炭行业的性质较为特殊,企业具备的资源条件会对企业的效益发展造成直接影响。为了有效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求从事于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有关人员必须做好财务分析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融资决策。如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对企业的资金成本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探究企业自身的内部结构是否合理,以此为基础,构建合理的经营结构,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我们可以说,通过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煤炭企业可以满足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必须予以重点执行。

二、现阶段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

财务管理人员自身对于财务管理的意识较薄弱,不愿将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财务管理当中,在管理方式上还是凭着主观性的判断,最终导致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严重降低,无法贯彻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相关要求。另外,在煤炭企业实际的运行过程中,某些管理者一昧地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忽略对财务管理体系方面的管理,使得财务管理存在较多的漏洞问题。举个例子来说,因管理人员缺乏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易出现投资测算以及评估机制缺乏完善等问题,或者短期目标制定不合理的问题,都会导致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风险问题。

(二)缺乏完善的企业财务机构设置

在煤炭企业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缺乏完善的企业财务机构设置同样也是局限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匮乏,实践能力薄弱,总体的财务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的财务机构设置缺乏合理的制定,且财务核算人员缺乏专业性的财务培训,无法迎合市场体系的变化,在具体的核算方面易出现纰漏。除此之外,企业财务人员为了减少经济成本的支出,并未遵照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财务人员进行责任制度的划分,最终使得具体的工作项目缺乏合理性与科学性。

(三)缺乏科学性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

针对于我国目前煤炭企业的发展而言,管理人员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比较缺乏科学性的管理模式。相关管理人员都是凭着自己主观的意识和过往的经验之谈管理与规避财务风险方面的问题。从整体的管理效果上来看,由于缺乏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模式,导致企业财务出现风险问题的概率大大提高。最重要的是,缺乏科学性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使得企业自身无法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反而会进一步增加企业财务风险的概率。

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与优化措施

(一)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提升管理水平

为使煤炭企业能够在市场经济中占据稳固地位,从事于企业财务工作的相关人员应该不断充实自身的财务管理意识,解决现阶段管理理念薄弱的情况。首先,企业高层领导应该对财务工作者的财管培训予以高度重视,对财务工作者实行定期培训,让人员意识到当前企业所处的环境现状,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充分掌握企业资金总量的流动情况[4]。与此同时,财务工作者自身也应该加强对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力度。其次,财务工作人员应该树立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与理财观念。主动地学习与理财有关的内容,对企业的资金进行合理运用,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后,企业应该全面培养与发展财务工作者的职业素质,恪守财务工作应遵循的法律法规,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二)构建健全与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

煤炭企业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财务工作者需要制定合理的财务管控目标实现企业资金运用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一般来说,科学与合理的财务管控目标是确保企业运营稳定性的基础条件,同时也是企业扩大投资战略项目的基础条件。为了有效达成上述要求,煤炭企业就必须构建健全与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优化内部资源的配置情况。首先,优化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内容。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对财会机构实行分离制度,促进企业财务决策向着专业化转型,落实好各项决策工作。其次,提升财务监管水平。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确保煤炭企业的财务信息合理有效,具备合法性、科学性的特点。

(三)建立优良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规避财务风险

为了有效规避日常的财务风险因素,本人建议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构建财务风险管理模式,将历年影响财务管理的风险因素进行整合,促使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第一时间识别出财务风险因素。在这里,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适当成立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的隐患问题,并结合具体的隐患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最大限度地降低与规避财务风险。

四、结论

因此可以说,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确保企业长久发展的夯实力量。针对现阶段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建议相关人员必须深入分析现阶段的不足之处,并结合现行的法律法规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规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予以优化,保证煤炭企业的财务工作顺利执行,为企业经济效益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参考文献:

[1]樊菊兰.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4(20):233.

[2]兰雁.浅析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24):303.

[3]成雪梅.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15,35(08):85-87.

[4]刘海峰.浅谈会计信息化环境下煤炭企业的财务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3):102-103.

[5]崔莹.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商情,2016(16):19-20.

作者:刘莉 单位: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