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煤化工生产技术的分析与研究

时间:2022-07-04 03:41:26

高职煤化工生产技术的分析与研究

煤化工企业就业岗位需求分析

将调研结果进行归纳整理。主要工作岗位结果见表3。同时将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将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的就业岗位(群)分布较为集中的岗位是:煤化工工艺操作与控制、煤化工化工设备保养与维护、煤及煤化工分析检验、产品营销等。

高职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定位分析

从山西省及周边地区煤化工人才需求情况看,煤化工企业面临着扩大再生产和岗位人才需求结构调整等因素,需要的高职毕业生数量在逐年增加。从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化工企业都把本专业的高职毕业生作为充实自己企业人力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每年都招聘高职毕业生的企业占70%,偶尔一两年不招聘高职毕业生的企业仅占10%。说明本专业的高职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生产稳定和发展的新生力量,是企业向着智能化生产操作方向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综上所述,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以服务山西省煤化工企业人才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辐射全国化工企业,要凸现培养学生为区域经济服务的主导方向。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岗位职业能力调查结果汇总表显示,煤化工企业生产岗位需求量最大的就是企业生产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他们的岗位任务要求能操作先进的生产工艺装置,按照煤化工产品工艺技术规程和岗位操作法的要求,通过科学的组织、有效地控制,完成生产任务,生产出合格产品;能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和新标准应用到生产实际过程去。并注意吸收在实际工作中起关键作用的经验和技巧。基于此,我们认为煤化工生产岗位需求的是原料准备、工艺操作、生产控制、设备操作与维护、生产一线管理、产品分析与检验等岗位的高技能人才。要胜任这些岗位工作任务,应具备煤化学检验工、化工总控工、有机合成工高级的职业资格,才能满足职业岗位操作技能需要。

从专业培养目标调查中不难发现,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应该以满足山西省煤化工企业对高端技能型人才需求为专业培养的主要面向。毕业生将来主要从事的就业岗位(群)分布在:煤化工生产工艺操作、煤化工生产工艺控制、煤化工生产设备操作与维护、煤及煤化工产品分析与检验、煤化工产品营销等岗位,就业岗位分布见图1。图1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主要就业岗位(群)分布图以煤化工技术专业培养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为依据,综合区域内化工企业产品分布情况,重点围绕山西省煤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对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结合煤化工生产过程的连续操作特点,依据煤化工所涉及的岗位(群)包括:原料煤制备、煤炼焦生产操作、煤气化操作、醇醚生产操作、煤液化生产操作、化肥生产操作、煤气中化学产品的回收加工操作,原料及煤化工产品检验分析等。根据完成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所要求的理论知识、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要求,确定煤化工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山西省化工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的,掌握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主动面向山西省煤化工新兴产业,培养从事煤化工生产一线的煤化工工艺操作、工艺控制、设备维护保养、产品质量检验及煤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