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9 03:19:13

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智能变电站是当下的一种发展趋势,电压变化是变电站工作的原理,智能变电站在供电系统中存在的意义就是能完成电脑的接收和重新分配电压变换任务,不过在日常维护过程中,容易滋生各类的故障问题,本文针对智能变电站发展存在的相关问题以及发展现状,提出了相关的运维技术管理措施。

关键词:智能变电站;关键技术;运维技术管理

随着中国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对电力提出了更大的要求,但电力资源并不是无限的,因此智能变电站的诞生是尤为重要的,智能变电站使用可靠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可以更好的发挥出电力资源的价值,更快的转变电力资源。随着科技技术发展速度的加快,同时也改善了变电站技术,更新了智能变电站运维系统,特别是在运维管理上,它提高了变电站运行的可靠性,在电力事业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1智能变电站的现状以及潜在问题

1.1智能变电站的发展现状。中国近几年推出的智能变电站,比传统变电站有更高的集成,布局更加科学,更加经济环保,装备的适用性高,有着一体调控的优势,是电力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有很大的未来发展前景。国家在电力步伐上不断的加快更新,现在电网单位已经广泛的运用到智能变电站,基于现实来看,中国已经建设了很多所智能变电站,根据资料来说,现阶段已经有2800多所。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大力的开展智能变电站的试点工作,并且预计还会再多建8000多所智能变电站,智能变电站在国际推广上,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兼容性。在中国现阶段,人们对电力的需求正在持续的增长,我国智能变电站的发展重点也要着重于工程建设,虽然在智能变电站发展方面我国是走在国际前列的,但规范工作,推进标准化依旧是我国智能变电站下一步发展的着重点。1.2智能变电站的运维管理问题。智能变电站在设备与工程招标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在变电站的设计期间,对于水土文化气候,地貌地质特征,变电站电网运营等相关情况缺少数据与全面的分析和研究,这样投入使用之后的电力系统技术和在环境要求上存在着一定的出入,它甚至会影响到后续的运营。现阶段电站正处于更新换代的一个重要时间阶段,电力行业进行变革虽然看到了希望和机遇,但同时也看到受到时间影响上的还需要更进一步完善的管理和技术,相关部门必须对此进行重视,要加快优化速度,并且现阶段智能变电站的维运管理不是很全面,技术交接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供货商的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没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这样就影响了运维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质量,导致运维管理结构不清晰,会导致管理失控的局面发生。

2智能变电站运维管理技术

智能变电站要设计合理的运维制度,要给操作票与倒闸进行管理,明确智能变电站的设备缺陷,建立齐全的数据库进行在线监测。要对智能化变电站的各种数据进行留存,各种参数必须要有备份,避免丢失,导致历史数据不完全无法进行相关维护的情况发生。并且同时做好预习演练工作,一旦软件控制发生异常,就要马上禁止远控操纵。要确保智能变电站工作正常的开展,要从设施构成,继电保护,应用调度等事项进行精细管理,要拟定设备检修与操作规范,要制定更高级的运维制度,像是火警,照明等。一旦智能变电站的设备出现故障,像是通讯中断连接不正常,智能终端或者合并单元出现异常,相关的调控人员要及时对情况进行反映,并且终止智能终端,相关人员要做好对设备的运行监测,要及时对设备进行检修和更换,确保没有技术人员擅自离岗,要深刻实施智能变电站运维管理技术。

3提高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管理水平的相关对策

3.1统一制度,加大标准化建设。相关的电力企业必须做好相关的指导工作,要结合设备的管理状况和应用水平进行运维,例如,操作监控,作业的标准,网络相关设施,需要及时的进行检修构造等,要编制出相关的规范和通俗易懂的技术资料,像操作票、电脑钥匙、倒闸管理的相关流程等。工作人员要及时的做好风险判别,尽可能的减少管理漏洞,要及时开展仿真测试,梳理相关风险,优化制度的设计,增强标准化建设。3.2避免系统风险,做好预期工作。智能化变电站开展招标工作的时候,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及时做好交流沟通。期间项目建设,采购等方面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来执行,要将招标流程规范化,审核设计要做好内容,这样才能得到更加公正,更加优化的中标结果。与各方面及时做好信息交流沟通,把握建设质量,在二次招标过程中,要注意库存的管理,对验收进行严格的监控,要保存好后期的资料,做好归档和整理资料的工作,以为后期的运维工作提供保证。3.3优化智能变电站的运维结构。变电站的运维技术必须通过电力企业的整合,智能变电站要及时做好管理工作。在授权的严格要求下,明确员工的作业分工,明确权责的落实结构,规范好值班人员的层次,将智能变电站变成一个具有有效的运维框架,规范的运维流程的优秀系统。考虑各方面的可行性,优化和不断创新管理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运维效率,挖掘员工的工作潜力,增强智能变电站的运维管理。

4结论

如果要对智能变电站进行可靠性和安全性的保障,既要对智能变电站的运维管理作出改善,改善智能变电站的运维管理方式,是落实智能电网发展的相关要求。在中国现代化的建设中,必须要重视电力企业,它是社会发展的主要能源提供者,所以一定要做好能源的防控,完善建设制度,加强对人员对设备的管理,从根本上保障智能变电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让智能变电站可以正常运行,并推动我国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柯娟.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的运维管理模式[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22):110.

[2]张贵中.智能变电站安全运检技术研究及应用[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7.

[3]陈炯聪.智能变电站数据信息过程管控方法与融合应用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8.

[4]谢旭,倪颋.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运维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18(02):46-49+61.

作者:崔振涛 单位:国网沈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