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保障探讨

时间:2022-09-06 03:37:00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保障探讨

摘要:施工技术管理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高效优质施工建设的重要保障,但由于受“重建轻管”等思想的影响,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开展很难获得预期效果。因此,加强施工技术和施工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充分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监管方法,优化工程施工技术,健全和完善施工技术管理保障体系,积极推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高效优质的施工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项目管理;质量保障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民生的重要基础性设施,对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化工程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效率、技术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建设管理质量水平和经济效益经常受到建设市场环境、工程区地质气象条件、施工技术工艺及工程建设过程中“重建轻管”思想的影响[1]。因此,如何结合工程实际建立科学完善的施工技术和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

1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特点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同其它建设工程项目一样,有着自身施工特点,只有对其特点进行全面深入详细地了解,才能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优选与工程实践相匹配的施工方案,更好地组织施工,确保工程具有较高的施工质量水平和经济效益。

1.1需要合理的截流导流体系,对工程区的水流进行有效控制,为工程施工提供一个干涸的施工环境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大多修建在河流、湖泊等高山峡谷处,为避免河道流水对施工环境的影响,必须要结合工程区的地形地貌和水文地质条件,采取合理的截流、导流方案用以确保水利水电建筑结构实体在正式投运前不会受到水流的冲刷破坏。

1.2合理监测和分析掌握工程区气象条件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建设中,大多属于露天施工,酷暑、冰寒、强风和暴雨等天气均会对工程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应通过准确监测和分析,掌握工程区气象条件和变化趋势,为工程优质施工提供保障。

1.3工程影响面大,对于工程质量要求极高

水利水电工程具有建设规模大、施工点面多、投资大、建设工期长等特点,且工程施工质量对项目性能的正常发挥和下游河道及居民的人生财产安全等均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各类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的管控,建立完善的施工保障体系,推动工程高效优质的建设发展。

2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高效优质施工技术管理保障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同时对区域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影响巨大。因此,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将安全和质量放在施工建设管理的首要位置,确保施工技术方案与工程实际有机结合,有效提升施工质量。从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看,技术管理对整个项目管理的质量和经济效益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科学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保障体系,可以有效保障施工技术方案的合理执行,有效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提升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

2.1强化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重视力度

为有效保证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和工艺方案能够满足规范标准和施工设计要求,需要结合工程特性建立完善的技术管理保障体系。首先,要求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施工技术管理有足够的重视,重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施工技术管理的组织力度、执行力度、落实力度和技术管理创新改革力度,完善项目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体系,促进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工程建设的完美匹配,推动工程高效优质的施工建设。

2.2构建完善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

为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需要项目管理人员结合工程特性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2]。在结合现有的技术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建立科学合理、动态可靠的施工质量监管体系,加强施工各阶段各环节的施工质量控制(如:施工导流质量保证体系、防渗加固质量保证体系、坝体填筑质量保证体系等)的建设,确保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具有较高的实时性、有效性和高效性。

2.3设立明确施工技术管理目标

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要想获得较好的技术管理效果,就需要结合工程特性合理设置项目施工技术管理目标,并以此为目标在建设周期中积极开展工程技术管理、创新和改革活动,确保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能够取得较好的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和成本管控效果。做好施工全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工作,可以在保证工程具有较高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进行人员、材料和机械设备的调控,合理运用各类先进管理技术进行偏差分析和进度成本调控,降低工程投资,缩短工期,提高工程建设经济效益。合理的技术管理,可以让施工人员发现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尤其在施工中遇到技术问题时,可以通过合理的技术方案调整将一些安全和质量隐患扼杀在摇篮中,有效提高工程整体建设管理水平。

2.4建立完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体系

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考虑到工程具体特点,合理的技术管理制度体系可以确保施工技术管理发挥其积极作用。应根据工程特性和现场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制度体系,使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能够在科学合理的制度约束下高效稳定的执行,提高项目施工技术的最终执行效果。

2.5健全施工技术管理手段,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技术水平

施工技术管理是施工单位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中进行的一系列技术管理措施,要求结合工程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施工技术管理手段,要转变传统的单一管理方式,通过合理引入各种先进技术管理手段来丰富和完善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弥补施工技术管理中出现的各种漏洞和瑕疵,全面抓好技术管理工作。搞好施工技术管理,可以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并充分挖掘施工机械设备和施工材料调配的内在潜力,确保其价值的高效发挥。健全和完善施工技术管理,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平,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技术消除,有效提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管理水平,确保工程按时节能经济的完成。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使工程依照科学的发展规律高效优质的施工建设。加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研究,不仅可以为工程安全、高效施工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体系,还可以有效提升施工企业的综合核心竞争力,保障工程顺利优质经济的施工建设。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需要完善的施工质量保障体系和高水平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加强施工技术的管理与控制,才能确保工程安全可靠、节能经济的高效优质施工。

作者:贺弘扬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门学超,刘家威,孙冲.关于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探讨[J].城市建设,2010(6):18-21.

[2]宗亚东.浅谈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0,16(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