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燃料运输系统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03-14 10:48:09

火电厂燃料运输系统节能降耗研究

【摘要】火电厂的燃料运输系统因其具有受控设备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所以节能降耗意义重大。通过全面分析燃料运输系统的工作环节,确定节能应用思路,从把好燃煤的计量验收及质量验收关口,降低燃料运输各环节中燃料的非正常损耗,加强储煤场管理,重视科学配煤掺烧工作,降低燃料运输系统的电能损耗,降低水冲洗系统的能耗入手,达到把火电厂燃料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关键词】火电厂;燃料运输系统;节能降耗;措施

燃料运输系统作为火电厂主要辅助系统,承担着占机组发电成本近80%的燃煤的接卸、储存、厂内输送及科学掺配等多个功能,具有受控设备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节能减排可操作性强、空间大,有着很大的节能潜力。有效的降低燃料运输系统的运行成本,可以提高火电厂盈利能力、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达到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一、火电厂燃料运输系统工作环节简介

火电厂燃料运输系统主要由程控操作设备、翻车机、斗轮堆取料机、推煤机、给煤机、皮带输送机、滚轴筛、碎煤机、犁煤器、除铁器、除尘器等设备组成。翻车机负责将火车上的煤翻卸到煤斗里,煤斗里的煤通过皮带给煤机传送到皮带输送机,经皮带机输送至斗轮堆取料机,再由斗轮堆取料机将煤堆存到储煤场或直通经逐级皮带输送机输送至原煤仓;也可由斗轮堆取料机将煤场的存煤取出经逐级皮带机输送至原煤仓;或由推煤机将煤场的存煤推送至地下煤斗,通过往复式给煤机经逐级皮带输送机输送至原煤仓。

二、火电厂燃料运输系统节能降耗应用思路

燃料运输系统是火电厂节能工作的源头,要想达到节能降耗增效的目的,就要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着力强化成本意识,厉行节约,结合燃料运输系统各设备在燃料运输生产中的重要程度、影响程度、健康水平、设备最小合理能耗等进行界定与评估,把反映设备性能变化的关键部位收集整理并列出清单,理顺节能降耗思路,实现效益提升。

1.树立高效的节能管理思想。节能管理必须在观念、机制、制度、措施上努力创新,在节能管理的全过程中,必须统筹规划年度、季度、月度指标,抓好日常指标的分解、分析和控制。重视激励,在指标分解中,要本着“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的理念,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分摊到各班组和每一个人进行考评。通过“五值竞赛奖”、“节能降耗奖”、“检修经济技术指标奖”、“科技进步奖”等各种正激励奖项,提高职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最终实现企业增效益,职工得利益。

2.修订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并严格贯彻执行。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燃料运输系统节能管理标准、制度,将与节能管理有关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对照国家标准进行检查、补充和完善,提出适合本企业实际的管理思路,强化节能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另一方面,要重点解决基层执行力差的问题,针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学习和借鉴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花大气力解决燃料运输系统节能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抓制度的执行、监督和考核,形成闭环管理。

2.1加强运行管理。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加强运行管理,提高运行的经济性分析水平,狠抓环保指标,追求能耗指标最低。皮带机在运行中的跑偏、皮带的犁煤器、清扫器、导料槽、落煤筒等设刘冬大唐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备的损坏是引起皮带撒煤的主要原因,所以要加强对值班员能力培训和责任心教育,提高现场运行人员的从业素质。规范运行操作,加强对运行设备的定期检查监视和巡回检查力度。管理人员要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积极查找运行的薄弱环节,降低运行成本。

2.2加强检修管理。要着重加强生产环节成本控制,降低材料费用。加强对检修材料的现场跟踪管理,节奖超罚,保证各项费用可控在控。运行中的设备随时都会出现故障,应做好实时监护,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缺陷,减少泄漏,减少损失。把好检修质量关,对输煤设备的刮雨器、清扫器、导料槽、护皮等应及时调整,一方面防止不必要的撒煤引起的燃煤损耗;另一方面防止其与皮带的不利摩擦增大,增加电机的出力,造成皮带的磨损和电能损耗。

2.3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要通过实施节能技改项目,提高节能降耗的能力。比如输煤系统中传统的落煤管因受煤流的冲击,容易磨损和腐蚀,为了提高落煤管使用寿命,可以逐步对输煤系统落煤管受煤流冲击的受力面加装采用铬、钼、钒等多元素合金的耐磨衬板,这样就可以杜绝漏煤和堵煤现象,改善现场环境,大大减少检修维护工作量和维修费用,降低生产成本。

3.切实加强节能管理的过程控制和监督。节能管理过程控制和监督的目的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建立指标定期分析制度,做到月总结、周分析、日控制。必须针对燃料运输系统节能管理的复杂性,持之以恒地摸索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规律和方法,坚持施行,巩固效果。过程控制要突出重点,抓主要环节,重点是节能技改项目的实施和节能设备的检修维护管理,确保其运行可靠、经济。

三、火电厂燃料运输系统耗能产生的主要原因及节能措施

1.燃料计量和采制化过程存在不足。由于受煤质和设备消缺不及时等种种原因的影响,导致煤质计量和测量不准确,采样、制样过程不能完全按照国家标准要求严格进行。节能措施:把好燃煤的计量验收及质量验收关口。燃煤到厂之后,很重要的一点是保证煤质不能低于合同要求,要把好入厂采样关,入厂煤和入炉煤的采、制、化工作严格按国家标准进行,杜绝煤质掺假现象发生。保证入厂、入炉煤计量装置和机械采样装置的正常投入和定期校验,把好入厂煤炭的检斤检质关,做到三个“百分百”,即入厂煤检斤率达到100%、入厂煤检斤合格率达到100%、入厂煤检质率达到100%,达到闭环控制。

2.燃料运输各环节中燃料的非正常损耗。分析燃料运输系统运行的各个环节,发现燃料的非正常损耗主要包括火车车皮翻卸过程中的残留、运输过程中的皮带撒煤和扬尘。节能措施:降低燃料运输各环节中燃料的非正常损耗:一方面建立有效可行的车厢清扫检查、监督制度,对清扫出来的余煤进行计重和回收,并实施奖励机制,确保空车清扫率100%。另一方面落实余煤回收责任,严格执行输煤皮带卫生日常清理和定期清理制度,及时组织人员清理燃料运输系统的粘、漏、堵煤,并进行严格的交接班,落实卫生清扫责任到班、到岗、到人,确保燃煤“颗粒归仓”。

3.储煤场储存过程中燃料的非正常损耗。煤炭在煤场堆放时间较长时,由于受风吹、雨淋、水冲及煤炭的种类、热值、硫份、挥发份,水份、灰份等的影响,容易发生流失和自燃。节能措施:加强储煤场管理。储煤场存煤时,要分类存放整齐、用推煤机压实。并做好防风吹、防雨水冲的措施,特别是在雨季,煤场要留有足够的雨水通道,并做好煤场周边及沟渠的余煤回收清理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燃煤流失。目前有的火电厂建设了封闭的干煤棚,或加了防风抑尘墙,都可以借鉴。还要加强对煤场存煤的温度监测,严格进行煤场的定期盘点及分析,保持合理库存,积极做好堆取煤的记录,及时烧旧存新,防止煤场自燃。

4.燃料掺配燃烧不合理。各火电厂尽管积累了一定的掺烧经验,但仍无法实现科学掺烧,对燃料掺烧的研究急需加强。节能措施:重视燃料科学配煤掺烧工作。不同热值、不同硫份的煤价格也不一样,在满足机组对热值要求及环保排放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对高热值与低热值煤种,硫份较高与硫份较低煤种进行科学合理掺配,已经成为当前火力发电厂降低燃料成本的主要手段之一。要根据煤质变化从配煤掺烧比例、掺配方式上进行突破,严格按照“以电定配”原则分时段、分负荷区间实施精确配煤,既满足低负荷锅炉稳燃需要,又能根据各煤种混煤特点有的放矢地控制锅炉燃烧指标,尽最大可能降低发电成本。

5.燃料运输系统的电能损耗。一方面,燃料运输系统设备因为种种原因,在运行中不能在合理的出力下运行,造成不必要的电能损耗。另一方面,由于输煤系统战线较长,所需照明灯具数量过多,加之现场环境恶劣、照明时间长等问题造成电能消耗量也很大。节能措施:尽可能降低燃料运输系统的电能损耗。一方面要提高输煤系统可靠性,充分做好输煤系统运行的准备工作,合理安排输煤设备启停方式和启停时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和空转时间,减少频繁启停及非计划停运次数,保证设备运行时合理的负荷率,降低输煤电耗。另一方面尽量利用自然采光,坚决杜绝常明灯的存在,把照明设备使用的时间降到最低。在照明方案设计时充分考虑工作场地的节能、照明效果及安全性,有针对性的合理选择灯具种类。使用具有优良的外壳防护特性和防触电保护的灯具,可以避免因为水溅和粉尘过多造成的灯具损坏。使用发光效率高的光源与灯具,可以减少用灯数量,减少维护量,省去大量的电费,降低生产成本。

6.燃料运输系统水冲洗系统的损耗。燃料运输系统因其生产形式的特殊性,按照文明生产的需要,每天现场的文明卫生工作要消耗掉巨大的水资源。节能措施:燃料运输系统水冲洗系统的节能。燃料运输系统水冲洗系统应采用回用水,并做到随用随关,杜绝常流水。同时,保证系统的完好,发现有跑、冒、滴、漏等现象时,应及时联系检修处理。同时将污水集中收集起来,沉淀后煤粉尘经晾晒后还可以燃烧使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要做好火电厂燃料输送系统的节能工作,就要建立高效的节能思路,认真评估火电厂燃料输送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能损情况,确定节能潜力的部位、分布及改进的技术手段,并加强技术监督及管理,做到软、硬节能的有效结合,以便其相互补充,相互完善。只有真正将节能和对资源的合理利用放在第一要位,在日常工作中采取各种有效可行的措施,不断的提高燃料输送系统设备利用率,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许见春,赵立峰.输煤系统的组成及监控方式分析[J].广西轻工业,2008,(03):42-43.

[2]张小桃,王爱军.电力经济与信息化管理[M].河南:黄河水利出版社,2005.

[3]何可中,刘旭平.输煤系统节能的探讨[J].电站辅机,2006(03):39-42.

作者:刘冬 单位:大唐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