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仪表故障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8-30 03:01:42

化工企业仪表故障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工业生产活动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特别是现在的环保问题。因此,必须要保证化工企业生产的顺利,使相应设备能够可靠安全的运行,保障化工企业生产的稳定。本文主要从化工企业的常规仪表故障进行分析,并结合笔者多年经验谈谈常见故障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化工企业;常规仪表;故障及措施

近年来生产生活质量需求和对环境保护认知的不断增加和不断提高,一旦出现大型化工企业故障问题很容易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大型化工企业的稳定和可靠运行成为了人们重点关注内容。而随着仪表自动化控制设备应用逐渐增多,在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由于长期处于频繁的使用状态下,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而这些小故障很可能为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埋下隐患。因此,对化工企业仪表的故障和解决方法进行分析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大型化工企业常规仪表运行标准

随着对生产生活质量需求和对环境保护认知的不断增加和不断提高,大型化工企业在科技水平上不断发展,逐渐走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而大型化工企业正常生产对于安全性和稳定可靠性要求很高,作为能够保障大型化工企业各种复杂设备和工序顺利运行的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必须能够准确且科学的对大型化工企业生产体系进行控制,这要求相关技术人员能够深入了解仪表构造和工作原理,在日常过程中做好仪表的检查和维护工作,确保仪表的正常使用和大型化工企业的顺利生产。

二、压力测量仪表的常见故障及解决对策

1.环境温度变化引起的误差。以就地压力表为例,它是利用弹性敏感元件在受到压力时自身产生的形变来指示压力的,一般情况下,这种压力表的使用温度都在零下40摄氏度到60摄氏度左右,如果在使用过程中超出了这个温度的变化范围,很有可能对弹性敏感元件有较大的影响,导致测量结果不准确甚至不显示。因此,在该仪表的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仪表的工作环境,从而保证测量准确。2.引压管施工不合要求引起的误差。在仪表的安装过程中,导压管路如果过长,对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压力测量仪器在压力感受上反应有一定的延迟,对于压力的变化情况把握的时效性大大降低,导致仪表测量出现误差,为安全生产埋下不小的隐患。因此,在仪表的安装过程中,应当注重引压管施工中导压管路的长短,尽可能缩短长度以便提高压力仪表的反应速度,从而能够使压力仪表进行更正确更有效的自动化控制。3.定期校验、量程设置和接线问题。弹簧管压力表出现测量误差较大,经常出现大范围波动时,一般是因为缺乏定期的检验和校对,导致弹簧管的设置出现了问题。而DCS控制系统的大型化工企业,压力变送器初次使用显示数值偏大主要是因为量程设置出现了问题,针对不同系统的仪器设备进行量程的重新设置,即可解决问题。4.压力测量仪表故障解决对策。首先,压力测量仪表对于使用环境有着一定的要求,其中尤其是周围环境的温度对于压力测量仪表的准确度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压力仪表的工作环境温度十分重要,如果外界温度与其适合的工作温度相差较大,很容易出现测量误差问题导致测量仪器的失效和较大误差。因此,在安装使用过程中,应当对周围的环境温度有一定的控制和规范,确保压力测量仪有良好的使用环境。其次,引导管安装时如果管路长度过长,会导致压力感受反应迟钝,不利于压力测量仪表的敏感度,降低了在不同压力下的管理时效,很容易导致测量仪器的误差。因此,应当将引压管尽量缩短,以提高测量仪器的精准和快速。最后,还应当对压力测量仪表进行定期检查,避免出现不合理的测量环境,还应当对不同设备的量程进行统一,确保接线的正确,减少压力测量仪的误差。

三、温度测量仪表故障及解决方案

我们就以热电偶一般故障为例浅谈分析解决措施。(1)热电势比实际值小。这种原因很有可能是热电偶接线盒内接线柱间短路、补偿导线因绝缘烧坏而短路、补偿导线与热电偶不匹配、补偿导线与热电偶极性接反、插入深度不够和安装位置不对和热电偶冷端温度过高。仪表维护人员应及时检查:打开接线盒,若是由于潮湿引起,可烘干,再把接线端子刷干净。;若是由于瓷管绝缘不良,则应予以更换;将短路处重新绝缘或更换新的同类型补偿导线并从新正确接线;改变安装位置和插入深度;热电偶的连接导线换成补偿线,使冷端移开高温区。从而排除故障。(2)热电势比实际大。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补偿导线与热电偶型号不匹配;插入深度不够或安装位置不对;热电极变质;有干扰信号进入;热电偶参考端温度偏高等等。当出现这些问题时可以对仪表更换相同型号的补偿导线;改变安装位置或插入深度或更换热电偶,还可以检查干扰源,并予以消除和调整参考端温度或进行修正。(3)测量仪表指示不稳定,时有时无,时高时低。对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热电极在接线柱处接触不良;热电偶有断续短路或断续接地现象;热电极已断或似断非断;热电偶安装不牢固,发生摆动和补偿导线有接地或断续短路现象。仪表维护人员可以将线重新接好;将热电偶的热电极从保护管中取出,找出故障点并予以消除或者更换新电极;安装牢固并找出故障点并予以消除等等诸多方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当前化工企业的快速发展,仪表的使用频率不断上升,于是各种各样的故障也会随之产生,因此对于大型化工企业仪表常见故障和解决办法的分析能够辅助大型化工企业进行顺利生产,提高化工企业运转的稳定性,有利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而化工企业仪表的故障分析,是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程,也是确保大型化工企业能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王晟楠.热工仪表故障分析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19):51-52.

[2]李洪森.热工仪表故障分析及解决措施[J].仪器仪表用户,2017,24(05):79-81.

[3]张凯.电厂热工仪表故障及解决措施[J].化工设计通讯,2016,42(07):176-177.

[4]赵波.电厂热工仪表故障及解决措施分析[J].通讯世界,2016(03):175-176.

作者:潘磊 单位: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