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废水零直排创建要点

时间:2022-07-10 03:24:00

工业企业废水零直排创建要点

【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实现“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目标,开展以截污纳管、源头管控、规范排水为重点的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为建设美丽城市提供良好保障。

【关键词】截污纳管;雨污分离;污水零直排

1创建目标

“零直排”创建的目标: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排放全达标、制度全健全、风险全防范,最终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2创建标准

2.1严格雨、清、污分流

工业企业须设置雨水、污水、清下水三套相互独立的管网收集系统并清晰标识,三者之间不得混流。有雨水管网、清下水管网及污水管网走向分布图,并报环保部门备案。未受污染的清下水和雨水宜设置单独收集池,回用于生产、生活、绿化、景观用水等。医药、化工、电镀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应设置厂区雨水收集池,收集池容积应满足初期雨量要求,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含有油污的初期雨水应建隔油池处理。企业产生的废油废液经有效收集后规范处置,不得排入雨污水管网。

2.2加强分质分类收集

企业厂区内实行污污分流,根据废水性质,对高浓度、低浓度、同类型废水进行归纳分流,分质、分类进行收集;生活污水宜与工业废水单独分开处理。各工艺废水、公用工程排污水、冲洗水、固废堆场渗滤液、废气喷淋吸收废水、生活污水、初期雨水、事故性废水等所有废水产生点须进行收集,分质处理。重污染行业企业工艺废水管线应采取架空铺设或明管套明沟,废水管道应满足防腐、防渗要求,污水管线应无明显的跑冒滴漏。鼓励其他行业企业推行废水管线架空铺设。车间污水收集和中转池宜采用便于检查的密闭防渗漏容器,并置于防腐防渗处理的干燥池体或围堰内。

2.3加强废水预处理

含一类重金属污染物的废水须单独处理至车间或生产设施废水排放口达标。影响污水处理效果的重金属、高氨氮、高磷、高盐分、高毒害(包括氟化物、氰化物)、高热、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应单独配套预处理设施。含有生物活性成分的废水应进行灭活预处理。餐饮废水要经过隔油池(格栅)预处理。

2.4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产生工业废水的企业应配套工艺规模适宜的废水处理设施,除常规指标外,废水处理须保证废水中特征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废水量较少的企业可委托第三方进行处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并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废水处理后达到行业排放标准或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相应的排放限值要求,进入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应符合纳管标准及《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

2.5规范排放口设置

企业一个生产厂区只允许设置一个污水排放口,一般仅设置一个雨水排放口和一个清下水排放口(厂区过大可酌情增加)。按标准化规范设置雨水、清下水、污水排放口及相应的标志牌,各排放口均应设置相应的监测采样井。

2.6完善监测监控体系

产生工业废水的企业应按国家、省相关监测规范要求,自主承担或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自行监测任务。重污染行业企业按要求建成废水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2.7提高风险防范应急能力

重污染行业企业应完善相应的风险防范与应急管理体系,厂区设置废水事故收集池,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产生的废水应进入事故收集池经处理达标后排放,雨水排放口应设立切断阀(闸)。

2.8建立健全环保制度

企业设有专门的环保机构,建立企业领导、环境管理部门、车间负责人和专职环保员组成的企业环境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健全环保规章制度和全员岗位环保责任制度。废水处理设施运行、加药、电耗及维修的记录、台账等相关档案齐全、规范、完备。鼓励企业开展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营托管。

3创建要点

3.1问题排查

(1)地上部分:通过收集资料和现场调查,了解企业产品、生产工艺、劳动定员、用水量、废水种类和污染源强、废水收集输送方式,废水处理设施工艺及运行现状。(2)地下部分:委托有资质单位通过技术手段(管道CCTV检测技术、管道潜望镜QV检测技术)排查,排查雨、污管网有无错接、漏接、混接、暗接、破损、断裂、淤积、堵塞等情况。排查的典型问题汇总如图1~图8所示。

3.2整改修复

在“零直排”整改中,主要有两种方式:①传统的开挖改造;②非开挖改造工艺。由于“零直排”工作的复杂性,目前一般都采用两种方式交叉作业的方式。开挖修复一般用于管网开挖改造、雨污混接改造、化粪池改造、初期雨水收集池、落水管改造等;非开挖整改一般用于管道漏水、破裂等结构性缺陷修复。非开挖修复工艺可以应用于不具备开挖条件或者开挖成本较高的管道结构性缺陷改造作业中。主要有点状非开挖修复(例如:①局部现场固化法。利用毡筒气囊局部成型技术,将涂灌树脂的毡筒用气囊使之紧贴母管,然后进行树脂固化;②不锈钢双胀圈法。采用的主要材料为环状橡胶止水密封带与不锈钢套环,在管道接口或局部损坏部位安装橡胶圈双胀环,橡胶带就位后用2~3道不锈钢胀环固定,达到止水目的)、整体非开挖修复(例如整体紫外光固化法。将浸透树脂的软管牵拉进入旧管道内,软管内通以压缩空气使其紧贴在旧管道内壁,利用软管内树脂遇紫外光固化的特性,控制紫外灯在充气软管内以一定的速度行走,使软管由一端至另一端逐步固化,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内衬管,从而恢复或提高旧管道功能的修复方法)、检查井喷涂修复等。

3.3成果汇编

“零直排”施工改造完毕后,做好雨污管网走向标识、雨污排放口标识,将雨污管网图上墙;委托废水检测;办理排水许可证;收集每个问题点整改施工照片、投资等资料,进行资料汇编。创建后存档的资料包括以下几项:排查报告(包括地下管网排查报告、地面污染源排查报告)、施工设计图纸(若有)、资料汇编(含申请表、自查表、雨污管网竣工图(2000坐标系、黄海高程)、污水监测报告、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或登记回执、雨污排放口标识照片、施工改造照片(整改前、中、后)等。

4创建结果

“零直排”创建后,企业实现雨污全分流、污水全处理、废水无渗漏、排放全达标,风险全防范,做到真正污水“零直排”。

参考文献

[1]城镇排水管道检测与评估技术规程:CJJ181—2012[S].

[2]住建部.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CJJ61—2017[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7.

作者:崔慧贞 崔海建 郑语眉 单位:台州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