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安全分析网络安全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3 08:38:44

大数据安全分析网络安全技术探讨

摘要:本文基于大数据技术出发,分析了网络安全技术在广播电台中的应用。广播电台是信息传播中转站,当存在网络安全威胁时,会引发严重后果,特别是当下广播电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时期,广播电台媒资利用、内容分发都需要网络技术的支持,网络技术提升了信息处理效率与质量,但也面临较多网络安全问题,通过大数据安全分析,制定网络防护技术很有必要。

关键词:大数据;网络安全技术;DDoS技术

在近几年发展中,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对社会生产与生活影响非常大。进入大数据时代,网络用户数量持续增加,相应导致网络攻击事件率上升。海量数据资源,包含丰富价值,且安全威胁辐射到多行业领域,导致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广播电台网络安全,会极大影响发展面貌,且安全强化属于重要内容。基于当前发展可知,技术研究深度持续扩大,相应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效果。通过分析广播电台网络安全实况可知,存在的安全漏洞非常多,会严重影响广播电台信息安全,因此必须加大安全防护力度,讨论防护技术的应用价值[1]。

1广播电台面临的网络隐患与威胁

广播电台的网络威胁如下:窃取、更改、删除电台内部数据;电台计算机设备遭受攻击影响,设备混乱,主要硬件损坏。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比较多,具体如下:

1.1网络结构、计算机设备,潜在安全隐患大

常见网络拓扑结构,属于混合型结构。按照总线拓扑结构、星型拓扑结构组合而成。在混合结构节点中,网络设施比较多,比如交换机、路由器等,都面临安全威胁与影响。

1.2计算机操作系统不安全性

广播电台工作软件,借助系统实现操作。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关联性较强。优质操作系统,可以抵御外部网络入侵,计算机系统以Win7为主,应用频率非常高,因此注重系统维护与更新。

1.3计算机病毒侵袭

计算机病毒对计算机性能影响非常大,极易造成系统崩溃、数据丢失,对计算机网络生态影响非常大。当广播电台计算机受到病毒侵袭,就会导致电台系统损坏,引发播出事故。

1.4黑客攻击

黑客借助自身对计算机性能的了解,采用网络方式,攻击和破坏网络系统,以此盗取计算机数据信息,属于恶劣犯罪行为。此外,黑客会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漏洞,编写计算机病毒,对网络用户财产隐私安全影响非常大。由于黑客目标性、针对性特点明显,因此造成的危害影响也比较大。

1.5硬件检测不到位

通过对广播电台网络安全分析可知,硬件检测不到位问题明显,多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技术应用滞后性。由于技术不够先进,因此在检测硬件安全时,无法检测出部分缺陷与问题,相应提升硬件问题发生率。其次,检测不全面:在检测操作中,硬件检测不全面,因此检测漏洞非常多,极易引发安全问题。

1.6软件预防效果差

在广播电台网络安全中,软件预防不到位问题比较严重。分析当前发展可知,软件预防不到位的原因如下:首先,在应用广播电台软件时,不注重隔离处理,增加广播电台网络、网络环境接触性。其次,网络安全程度,对广播电台网络安全性影响较大,由于接触性加强,不安全系数持续提升。

2大数据安全分析

大数据安全分析,被称为大安全数据,有效弥补传统安全分析缺陷。联合大数据核心技术,实现分布式采集处理,深度理解自然语言,计算流量,合理应用可视化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方法,在海量异构数据信息中,尽早发现安全攻击与威胁,合理应用大数据安全分析技术。网络安全系统,可以处理安全信息采集问题、存储问题,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积极应对潜在风险与威胁[2]。基于信息网络技术趋势可知,大数据安全技术,支撑的要素如下:

2.1分布式计算框架

分布式计算框架,无需依赖高端硬件,具备较强扩展性,以分布式方式采集、分析和计算数据信息,以此找寻数据间关系,明确数据深处网络攻击行为。

2.2流式计算引擎

一般情况下,应用复杂事件处理、事件流处理技术,充分发挥出流数据处理引擎优势,处理大数据历史分析、交互计算问题,加快查询速度。

2.3分布式存储技术

大数据分析系统,软件技术框架需要应用分布式数据库技术、非关系型数据库技术。通过可扩展系统结构,通过多台存储设备,分散设备负荷,维护系统存取效率,加强可用性与可靠性,被广泛应用到互联网企业中。

3广播电台网络安全防护技术

3.1硬件防护技术

在广播电台安全防护中,硬件防护技术属于重要内容。对于硬件防护技术来说,涉及到以下内容要点:(1)硬件检测技术:在建设广播电台网络时,必须注重硬件设备,当检测不全面时,硬件病毒对网络安全威胁影响较大,在安装硬件时,必须检测设备病毒情况。(2)监测硬件运行:基于当前分析研究可知,当硬件设备处于不安全运行环境时,会改变常规状态。采用实时监测方式,能够发现异常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降低安全威胁影响。(3)在安装硬件设施时,注重测试完整性。在网络平台中,保证硬件设备完整性,能够降低不安全事故率。注重完整性分析,维护设备应用效果,可以显著加强安全控制效果[3]。

3.2软件隔离技术

在广播电台网络安全防护中,软件隔离技术属于重要内容。分析广播电台发展可知,常规运行、数据传输、数据存储等,都需要软件技术参与。当软件存在安全隐患时,就会影响整个运行状态。基于软件角度分析,加大安全防护,必须关注以下问题:(1)在应用软件技术时,加大隔离措施,阻隔广播电台网络内容、网络环境,降低广播电台网络不良影响。(2)在应用软件时,必须做好加密处理,以此提升软件使用安全性。因此,维护网络软件安全,必须从隔离、加密技术入手,全面提升安全系数。

3.3专业预防与检测技术

在广播电台安全防护中。专业预防与检测技术属于重要内容。针对专业预防问题,主要总结广播电台网络数据,分析潜在安全事故。在规划电台网络体系时,预测潜在安全事故,按照预测结果,合理布设针对性措施,以此提升网络安全性[4]。对于检测技术,其与预测性技术关系密切。保证预测科学性的同时,注重分析检测技术,以此提升检测技术可靠性与灵敏度,相应提升安全监测效果,加强安全工作质量。

4基于大数据网络安全技术趋势分析

4.1信息安全防御技术发展趋势

(1)DDoS技术发展趋势:按照大数据技术体系,DDoS技术属于主流防御技术,能够实时分析防护思路与方法,建设数据模型,研究关联算法。基于大数据技术,展示出DDoS技术特点:其一,合理应用大数据全流量采集与分析。为了确保网络流量监控、网络攻击检测精准度,应当合理应用旁路部署、全流量分析方式,科学检测和防护网络流量。按照硬件平台,针对网络安全体系数据源层、数据展示层、收集存储层、数据分析层,做出秒级攻击响应延迟[5]。其二,在DDoS技术家检测中,应当确保实时性与精准性,降低防御误判率,确保大数据够不够级检测效果。基于防护网段、源IP、防护目标IP入手,也可以遵循应用层、会话层、网络层维度。由于DDoS攻击比较隐秘,类似于正常业务访问,不会对用户体验造成影响,可以确保大数据攻击检测精确度。(2)未知防御技术发展趋势:未知攻击循环涉及步骤比较多,通过海量数据分析,能够为检测、防护提供契机。注重防护未知威胁,采用多点部署、集中化管控方式。采用大数据分析方式,科学部署检测、防护技术,分析全量数据流,建设统一化平台,加大监控与维护力度[6]。同时,建设科学化防御体系,不仅要分析防范措施,还需要基于多角度分析,建设标准化防御体系。由于信息网络技术发展速度快,因此防御体系所存在的漏洞影响比较多。在建设防御体系时,增加动态化更新机制,可以随着攻击方式更新变化,全面加强防御体系实用性,推广应用到网络安全防护中。

4.2建设安全信息服务平台

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中,相应促进攻击技术发展,不良攻击影响超出网络安全防护范围。因此,传统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无法有效应对新的信息攻击。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必须加大网络安全保障力度。在攻击语境下,高度关注主动防御理念,在此种理念支持下,相应促进了安全技术发展,研发安全服务平台。比如建设安全服务平台,将管理IT设备作为平台基础,以安全事件作为管理核心,确保IT环境的统一性,监控和管理网络安全风险。互联网企业合理应用新兴技术,实行统一化收集管理,注重网络分析与处理,避免安全信息孤立。针对信息安全事故安全威胁,应当加强处理能力、应对能力,加强互联网预防识别能力、信息安全威胁防护能力。对于安全服务平台,实行独立化管理,同时对互联网IT系统安全信息进行监控。按照安全监控管理平台,互联网企业无需过度关注端-端安全信息管理,确保安全体系结构稳定的同时,发挥出体系效能。安全服务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立体化安全管理体系,核心技术包含统一事件、报警收集、综合化处理安全事件,审计取证与追踪,同时提供详细安全现状分析,做好安全教育、代码审计、渗透测试等工作[7]。

4.3注重发展主动防御技术

主动防御技术,通过程序行为监视,对程序危害性进行判断。程序运行期间,需要应用多种应用编程接口。利用监控程序,调用API,能够掌握程序运行状态,对程序危害性进行判断。在实时防护技术中,主动防御技术为常见技术,可以自主分析和判断程序,并非按照病毒特征码,对病毒性质进行判断。基于原始病毒定义,按照程序行为,对病毒类型进行判断[8]。主动防御技术特征如下:(1)建设动态仿真反病毒系统:系统具备病毒识别库,能够归纳和总结病毒行为,联合反病毒专业,对病毒经验进行判断。尽早发现新病毒原理,对程序动作进行自动化监视,确保动作间逻辑关系分析效果,通过病毒识别规则知识,自动判断新病毒,实现主动防御效果。(2)监控程序行为:自主分析功能,可以自动阻止程序新病毒,终止病毒程序,注重注册表修复,控制网络安全性。(3)自动提取特征值,加大防护力度:在主动防御技术中,合理应用动态仿真技术。当发现新病毒,需要提取病毒特征值,同时对本地未知特征库进行更新,捕获和分析病毒特征值,提升自动化水平。当再次出现相同病毒时,可以在短时间内检测出来,加强多重防护应用效果。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广播电台日常工作中,安全隐患比较多,特别表现在数据信息存储与传输中。为了加强广播电台安全防护能力,不仅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还应当使用安全防护技术,为广播电台提供安全网络环境。广播电台网络安全,会极大影响广电事业发展,注重讨论和分析安全防护技术,能够促进广播电台发展。在本文研究中,注重分析广播电台潜在安全隐患与问题,同时讨论问题处理方法与措施,展望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趋势,希望能够全面保障广播电台发展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陈瑶瑶,罗志军,齐松,赵杰,袁媛,李芳.基于生态敏感性与生态网络的南昌市生态安全格局构建[J].水土保持研究,2021(04):342-349.

[2]周俊宇,李伟,吴海江,唐鹤.基于态势感知技术的智能电网网络态势评估模型及感知预测研究[J].电子设计工程,2021,29(10):134-137+142.

[3]李艳,陈新亚,孙丹,朱雨萌,翟雪松.从“透明人”到“践行者”:高校信息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应对——《2021地平线报告(信息安全版)》之启示[J].远程教育杂志,2021,39(03):11-19.

[4]曹仰之.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研究[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21,28(05):167-168.

[5]陈永富,马腾.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技术在地方性银行业的应用研究——以辽宁省为例[J].金融科技时代,2021,29(05):46-50.

[6]张玉英.关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分析[J].电子世界,2021,10(08):15-16.

[7]陈柯霖,陈辉.等级保护2.0背景下广西广电网络区前端数字广播电视系统网络安全技术整改实践[J].广播电视网络,2021,28(04):75-78.

[8]戚引松.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探索[J].科技与创新,2021,26(08):176-177.

作者:盛志华 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