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

时间:2022-03-03 09:00:05

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

摘要: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效益必须有效控制成本。本文以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成本的经营因素与技术因素分析为基础,运用现代成本管理理论与方法,探索高速公路收费营运成本控制,降低成本消耗,对提高高速公路的整体营运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高速公路;收费站;成本控制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高速公路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高速公路运营成本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高速公路运营成本一度成为社会舆关注的焦点;同时,国家审计署对18个省份的高速公路收费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发现部分高速公路管理单位运营成本较高,因此控制高速公路运营成本已经成为适应社会进步、回应社会关切,保证高速公路长期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就高速公路运营成本的重要环节—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提出了几点见解。

一、做好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管理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根据交通运输部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达1571.1亿元,平均每天的缺口为4.3亿元,高速公路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瓶颈,控制运营成本,增加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成为解决资金难题的重要途径;其次,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每收取10元通行费,有1.25元用于运营管理,运营管理的成本甚至已经超过了公路养护费用,占支出总额的第二高位,运营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使用效率亟待提高;再次,收费站作为高速公路的基本单元,其运营成本控制对整体高速公路运营成本控制起着重要作用;最后,控制收费站运营成本,提高收费服务水平,是树立高速公路的良好窗口形象的必然要求。

二、新形势下,做好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管理成本控制的相关措施

(一)重视收费站成本控制体系建设。建立收费站成本控制的组织体系、明确目标、明确责任和考核激励机制等。站领导、收费班、监控室、票证室、办公室都要有控制成本的相应职责,收费站每一名员工都要对控制成本任务目标心中有数,并认真贯彻执行,对工作完成出色,成本控制到位的个人和部门要予以适当奖励。

(二)科学合理的配备工作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是降低运营成本的首要措施。一是收费站要根据收费车道数量、车流量合理配备收费一线收费员,并本着的务实高效原则设置机关科室,严格控制非一线收费人员数量,防止机构臃肿、人员浪费现象;二是要严格控制司机、厨师、清洁工、保卫人员等工勤人员的数量,可以采取劳务派遣的方式降低用工风险;还可以采用保卫人员同时负责清洁工作等灵活方式用工,从而降低用工成本。

(三)实行精细化管理,减少浪费,控制日常办公过程中不必要的开支。收费站日常运行的各个环节都要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尤其是水、电、暖、办公用车等开支较大的环节,都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减少浪费。用水、用电方面,要坚决摒弃落后的思想,树立节约意识,办公室人员要时常巡查楼道内照明灯具关闭情况,水龙头是否有“滴、漏、跑”等现象,并做好台账,收费广场照明尽量不要使用自动开关功能,要根据天气等具体情况,由收费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开启和关闭;要管理好取暖锅炉,合理划定取暖期,温度不能设置过高,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温度,防止资源浪费;要制定夏季空调使用的详细管理规定,防止开窗户使用空调、空调温度过低、室内没人不关空调等现象;有条件的收费站可以实行食堂、办公楼层、班组宿舍分设电表用电等方式防止浪费;要建立办公用车派车制度,控制汽车用油、保养、维修等成本。要认真梳理收费站日常办公涉及的各个环节,重要环节要建立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的专门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

(四)建立收费站各种设备使用规定,定期保养,减少故障和维修次数。收费区域内机电设备大都是高科技产品,大多价格较高,要做好使用和保养工作,延长使用寿命,减少折旧成本。收费亭内收费电脑、卡机、打印机等要倍加爱护,经常擦拭,定期保养,对于不按规定操作或人为损坏收费设备的要有惩罚机制;收费广场栏杆升降机、光栅、动态称重设备要做到每个班组都要检查,并及时擦拭、清理杂物等,监控室要经常对监控设备、ups机房进行检查,保证机房温度适中,防止设备损坏;对锅炉、发电机、水泵等设备要定期保养,防止保养不到位和设备小毛病不及时发现造成的设备损坏,甚至导致安全生产事故,以至于给单位带来巨大损失。通过保障收费站设备的规范使用、合理保养增加设备使用周期,降低设备全寿命使用成本。

(五)引进收费工作新设备、新工艺。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提高,以及科技的进步,引进先进设备代替收费员发卡、收费,可以为高速公路收费站节约一定运营成本。近年,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发展迅速,使用客户大幅增加,2015年底,仅河北省ETC用户就达到200万户,并预计在今后几年有大幅增长。随着市场的认可和用户的不断增多,引进TEC不停车收费系统,对于降低收费站运营成本起到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六)重视管食堂管理工作,实行成本核算,节约成本,提高饭菜质量。食堂管理看起来是小事,却是收费站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只有重视食堂管理才能让职工吃的又好又实惠,既减少了收费站对食堂的投入,又增加了职工归属感,从而增加工作积极性,为做好其他工作打下基础。总之,要克服一味的依靠收费站办公经费贴补食堂经费的做法,向食堂的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实现既节约经费,又满足职工需求的良好效果。做好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工作对于降低高速公路整体运营成本、提高整体经济效益意义重大,只要重视成本控制体系建设、科学配备工作人员、实行精细化管理、科学管理好现有设备并不断引进新设备、新工艺等,就一定能够实现收费站运营成本的控制,提高收费站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2]张建忠.高速公路运管经费成本控制方法的实践与探讨[J].交通财会,2007,11.

作者:谷绍芳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