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2:52:01

电力公司营销管理论文

1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构建形势分析

研究表明,构建合理、科学的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可大大提高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确保电力营销重大决策制定与实施的正确性。然而构建一个合理、稳定、工作效率高的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需要考虑诸多内容,首先应明确构建该系统面临的主要形势,以确保构建的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更好的迎合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

1.1电力企业正处在改革时期

我国电力企业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其中电力市场的开放政策国家还在不断的研究与调整,导致电力企业操作方式及管理模式都处在动态变化之中,增加数学模式表达难度。而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的构建,需要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处于相对长时间的稳定期,两者之间的矛盾不得不加以考虑。

1.2用户选择电力供应商更加自由

受国家放松对电力行业的管制影响,用户具有更加自由选择电力供应商的权利,这就促使电力供应商不得不进行深刻的反思,即,除满足国家规范标准外,为获得更多客户还需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因此,构建规范、合理的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2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结构研究

从大的方面看,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结构有层次结构与网络结构之分,下面逐一进行研究。

2.1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的层次结构

从逻辑功能角度来看,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由营销管理决策支持、营销工作质量管理、营销业务以及客户服务四个层次之分。四个层次数据间的传输在数据处理中心参与以及安全权限的控制下完成,其中数据处理中心中保存有诸多的业务规范、企业标准,在实现标准统一的同时,有效防止数据冲突现象的发生。(1)营销管理决策支持层营销管理决策支持层处于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最顶端,其工作内容包括:综合分析客户咨询与业务处理信息,并将重大决策信息传达给其余三层。系统运转过程中将其余三层反馈的诸如市场动向、客户信息以及市场销售等重要信息,加以处理与分析并结合相关要求加以组合,提供给管理决策层,为其作出重大决策提供有效、准确的依据。(2)营销工作质量管理层营销工作质量管理层对营销业务层、客户服务层的工作质量及流程进行监督与管理,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协调和督促相关部门加以纠正,确保客户服务层及营销业务层按照预期目标开展相关工作。(3)营销业务层营销业务层高于客户服务层,负责处理客户服务层反馈的客户以及业务需求信息,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客户服务层,可实现负荷管理、用电变更、合同管理等功能。(4)客户服务层客户服务层是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系统最为基础的一层,其通过与客户的沟通与交流,实现客户信息的收集,并为客户提供咨询与查询用电政策、电力法规等服务。

2.2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网络结构

(1)服务器体系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的网络结构中最为重要的是服务器体系,主要指支撑系统运转的计算机服务器的集合,实施构建时需要根据不同的功能进行针对性设置。这里所说的服务器有数据服务器与应用服务器之分,其中应用服务器又被细分为工作流与事务处理服务器。结合电力企业营销应用实际,构建应用服务器时至少应具备数据服务、应用处理以及请求接收三个层次,其中请求接收层负责接收系统的应用请求,并交由应用服务器进行处理。应用服务器通过相互独立的进程完成对事务的管理及业务处理,同时将有关数据操作传至数据库服务器。(2)服务器体系的构建该文以应用服务器体系的构建为例子进行探讨。结合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服务器体系情况,构建应用服务器共有两套方案可供选择,即,PC服务器集群体系与小型机体系。其中前者以PC服务器为核心,并将其中一台用于处理工作流的服务器。该种方案中的系统具有较强的可扩充性,不过数据保护及维护的难度较大。小型机体系的核心为小型机,分别应用一台服务器作用处理工作流服务器集事务处理应用服务器。此种服务器体系具有较为简单的结构,而且具有较高的并行处理能力,处理速度高,不过可扩展性较差。因此,构建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时应综合分析实际情况,选择合理合理的服务器体系。

3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因其具有较高工作效率及强大的功能,因此,电力企业越来越重视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为确保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应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具有收费、用户数据分析以及核算等诸多功能,因此,应结合实际明确分工,使每位员工熟悉自己的业务,并由信息管理员负责协调,以实现工作效率的提高;其次,为进一步该系统功能,可结合实际实现该系统与其他系统的集成,以提高电力公司营销管理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最后,为防止管理人员因过分依赖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而出现思想松懈的情况,还应建立和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尤其应建立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预警机制,以及时发现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的严重问题,为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4结语

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复杂程度较高的系统,因此,电力企业在构建过程中为确保其各项功能的充分发挥,避免建设资金的浪费,应加强对其的研究,并结合实际拟定多套方案,逐一由专家组成员进行论证。同时,在应用过程中还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进行,尤其应通过制定相关制度,确保管理人员规范电力公司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为真正实现服务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帅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电业局集宁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