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

时间:2022-10-15 03:45:38

探析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

摘要:随着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风云变幻,商业银行不仅内部控制发生了变化,外部经营环境也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目前我行大多数商业银行已经将全面预算管理的理念深入到内部管理之中,但是由于领导重视程度不高和全面预算管理与经营战略配合度不高等问题,加之当前由于预算方法等原因造成的预算不准确也严重制约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效果。本文指出了商业银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当前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进而提出了应对的对策。

关键词: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加之“强监管”的外部环境,国内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躺着也挣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全新的考验摆在商业银行经营和管理者面前。在这种存贷利差逐渐摊薄,成本压力持续增加、监管风险逐渐累积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只有本着控风险、提质效的原则才能顺应形势的变化。全面预算管理作为提升商业银行管控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果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性已经普遍得到了银行管理人员的认可。

一、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及意义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

预算是指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科学地分析,结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制定出一定时期内企业的财务发展计划。全面预算管理是在预算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对各个预算组成部分进行更加全面的分析和协调,使得整个企业的内部资源达到更加合理配置的目的。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

全面预算管理通过建立治理结构、编制预算计划、控制预算执行和评估预算结构等四个方面对企业的会计管理、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和内部审计等工作产生影响。从本质上看,商业银行就是一个企业,只不过因为其经营的对象是货币,所以具有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特殊性。商业银行的经营宗旨是“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也正是因为这种的特殊性,安全性始终是商业银行的第一要务,其次是流动性,而效益性是放在最后的位置。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作为日常经营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要遵照这个宗旨。

(三)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

全面预算的编制过程就是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全面评估的过程。首先全面预算管理通过对企业预算目标的量化与分析,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指标体系,可以确保企业的预算目标得到贯彻和执行。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最终可以实现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的优化、风控能力的提高以期达到资源的更优配置同时促进商业银行经营战略的有效实施。作为有效提升商业银行内控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全面预算管理逐渐受到了银行高层管理者的重视,只有继续解决全面预算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从根本上提升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水平,才能使经营和发展战略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执行,才能更好地实现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最终提升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力。

二、目前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领导层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目前商业银行高层管理者的考核指标主要分布在风险控制、业务规模等业务层面上,并没有把预算考核结果纳入管理层业绩考核,导致管理层缺少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整体了解,对全面预算管理的管理力度偏低。管理层人员的职务晋升以及薪酬的提高主要依靠的还是银行存贷款规模的增长、中间业务收入的增加、经营利润和净利润以及资产收益率、资本收益率等经营性指标的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不会作为考核高层管理者的因素,所以导致管理人员的主要精力都在资产规模和效益利润等短期指标上面,甚至会出现只关心自身任职期间内的经营指标,对银行的长期经营战略缺少思考,经营中没有长期的谋划,严重制约商业银行的长期发展。

(二)需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战略属性

商业银行在开展预算管理活动时,片面地将预算管理等同于财务管理的一个部分,大多数银行的高层管理者没有将预算管理提高到战略管理的层面上来,也就无法将预算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有机地结合。虽然为了更好地推进预算管理工作,总行层面从制度的制定、流程的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有力地推动,也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明确,但在日常的预算管理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视程度不高、执行不力、疏于管理等问题。特别是银行中一些高管人员没有将全面预算管理与银行发展战略进行有机地结合,导致全面预算管理从管理层缺少战略属性。

(三)预算准确性不足

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在预算时仅采用增量预算的方法,方法过于简单,模式过于单一。单纯的增量预算会造成了一种“存在即是合理”的现象。每年的预算只是在基期的基础上做一定幅度的增量,不在具体的项目和业务以及科目上做深入的分析,原来基期中已经存在的不合理因素会在以后年度中被多次复制和放大,长此以往导致预算数据“滚雪球”,数据越来越大,势必造成预算整体松弛。此外,简单的增量预算中基期数据被认为是“权威的”,但当预算期内,内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时,预算的数据将发生较大偏差。

(四)全面预算管理的评价和考核力度不够

目前商业银行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中对预算的组织架构、制度的制定、流程的执行、预算的准确性和预算的最终效果等没有进行科学、全面、系统的评价与考核,导致全面预算管理中的监督和控制职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通过评价与考核结果,可以达到的对全面预算的修正和指导作用也无法达到。

(五)全面预算管理中缺乏员工的积极参与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预算管理不仅仅是一种工具,预算管理更是一种文化,需要根植于每个银行员工内心的一种企业文化。但目前大多商业银行的全面预算管理还是一种较为集权的模式,每年总行制定当年的整体规划,下发各家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按照要求形成当年的预算草案,然后上报总行。预算期间内分支机构所有的财务和经营活动必须服从总行的统一安排,总行是整个预算的核心,在整个预算的管理过程中员工就是简单的执行者。另外在员工的考核激励程序中,针对于预算的编制、执行、评价和反馈等相关内容从未涉及,导致预算管理就是“上层建筑”与普通员工的关系不大,所以会形成大部分员工对预算管理没有兴趣,更没有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意识。

三、完善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提高高管层的预算管理理念

商业银行的管理层对于预算被全面并且高效贯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但他们不仅是预算制度的制定者也是预算的监督者和执行者,要逐步转变观念,让高层意识到科学、合理地全面预算管理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非常重要。首先在商业银行中,一般均采用“部门、分支机构上报,总行汇总审核”的模式,通过制定本部门本机构的预算,管理者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本部门本机构目前的经营活动开展情况,对平时不太关注的指标进行熟悉和了解。总行管理者通过审核全行的预算指标可以更清晰地了解银行整体的风控水平和经营情况,为商业银行战略目标的达成创造条件,为实现整个银行的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战略管理目标

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指企业在战略发展目标的引导下,通过对正常经营活动的全面分析,充分利用全面预算管理全方位、全过程的管控作用,将企业的经营成果与预期目标进行对标,发挥全面预算对企业经营的指导作用,并对产生的差异进行分析、调整和完善,从而促进企业短期和长期目标的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体现在战略目标方面就是帮助商业银行实现短期目标同时为长期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商业银行在对自身战略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在总体战略框架的指导下,运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整体机制对各个条线和部门进行战略框架下的约束和修正。另一方面通过全面预算指标的分解和细化,可以反向对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是否符合实际情况进行有效评估。总之,明确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可以从更高地层面指导预算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同时严格执行全面预算管理也可以促进商业银行战略目标的实现,两方面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三)选择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法

商业银行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需要充分考虑银行的成本效益和工作效率等方面的要求,灵活运用各种预算的编制方法,如:弹性预算、零基预算、滚动预算和增量预算等。在成本和效率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间断年度运用零基预算实施预算的编制工作。另外要加大部门预算的跟踪和考核力度,不能在董事会通过后即束之高阁,设置部门预算偏离度容忍值,针对部门预算偏离度过高的,应该采取询问、谈话等方式了解其偏离的真实原因,对无特殊理由产生的预算结余和预算超额均要进行考核和问责。

(四)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考核评价工作

商业银行应该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预算执行结果、预算编制的准确程度和预算执行的监督作用等进行定期的考核与评价。通过对全面预算执行过程的检测和考核,结合预算的执行效果,可以及时修正预算管理工作中的漏洞。第二、通过定期的评价与考核工作,可以及时发现全面预算管理中资源配置不合理的方面,从而实现商业银行资源的最优配置。即使对于无法修复的客观因素产生的预算偏离,也可以根据已经形成的历史数据,指导以后的预算管理工作。第三、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适当的奖励和处罚,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善的奖惩制度。

(五)切实落实预算管理工作

预算管理是一项需要全员参与,部门协同配合的系统性工程,要让商业银行的员工参与到预算管理工作中,秉持着“由上到下”再“由下到上”的原则来开展预算体系的搭建工作。可见,预算不是财务部门一个部门的事,商业银行要构建严格的、科学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在预算管理过程中,一定要以全方位的管理架构为基础,全覆盖的管理流程为依托,全过程的管理制度做保障,配合全员参与和根植每位员工内心的文化氛围,只有这样才能让整个银行如同机器一样,各个部件各司其职,整体有序地推进预算管理工作,从而实现预算管理效率的最大化。

四、结语

总而言之,商业银行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对经营战略的实现、经营目标的达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全面预算制度的制定、预算方法的合理选择、预算程序严格的执行、预算结果的有效问责和考核,可以促进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有效防止预算松弛现象的出现,同时还能给商业银行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海峰.商业银行全面预算管理研究.经贸实践.2018(3):150-152

[2]施敏.商业银行预算管理的优化策略.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1):232-234

[3]葛亮.商业银行预算管理中的问题及应对研究.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93-95

作者:王芳 单位:章丘齐鲁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