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电气工程管理体会

时间:2022-04-08 10:44:44

医院电气工程管理体会

摘要:电气工程在医院中有着重要作用,必须进行有效管理,确保满足实际需求。从目前状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其中存在问题,通过改进来提升工作水平。文章从不同方面展开论述,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改善管理效果,从而推动医院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医院;电气工程;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是比较复杂的,涉及方面非常多,所以要树立起全局意识,从整体上去把控,才能保证正常运行,减少不利因素影响。不断优化管理模式,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完善策略,提高电气工程质量,让医院具备更好的服务品质,树立起良好社会形象。

一、建立健全制度

制度是管理的前提条件,可以起到很好规范作用,创建出稳定有序环境。部分医院制度比较落后,和实际发展情况不相适应,根本不能发挥出有效作用。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要对内容进行更新和补充,确保具有先进性,从而对管理进行正确指导,解决实际中面临的问题。相关条例要尽可能细化,包含管理工作的所有失误,防止过程中出现失误。对于违反规定的情况要严肃处理,不仅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还能够整顿内部纪律作风,规范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对制度要自觉遵守。医院要坚持与时俱进理念,重视制度建设工作,为电气系统运行提供保障。

二、材料设备管理

医院电气工程包括多种设备,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满足正常运行的需求。在购买相关设备的时候,要尽量选择社会信誉好或者国家认证的产品,质量都是有保障的,基本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同时在购买的时候要和商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可以减少造成的损失,从而提升整体经济效益。日常检修维护也是非常重要的,及时解决其中存在隐患,避免对正常使用产生不利影响。对于损坏设备要更新换代,保证功能的有效发挥,不断提升应用水平。医院应该增加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前期准备工作

对于电气工程管理,前期准备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减少不利因素影响,保证按照正常进度开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在设计图纸的时候,要对实际情况进行考察,综合考虑来最终决定,严格按照程序去执行。如果缺乏全面的调查,很有可能会出现不相符合的情况,或者是没有注意的细节,会对工程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要提高灵活运用能力,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图纸要交给专业设计人员来完成,经过医院、施工方等审核才能通过,对于工程有着正确指导作用,能够实现预期制定目标,很好的投入使用。

四、做好安全工作

安全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减少意外事故发生,创建出稳定的环境。在对电气设备操作的时候,要由专业人员来负责,不可以擅自进行,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伤害,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要非常注意。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大会,提高所有人的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制度。在进入现场的时候,要做好自我防护,例如安全帽、手套、工作服等,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横幅标语也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无时无刻提醒人们要注意安全,写上安全第一、禁止其他人员入内,危险等字样,会帮助人们识别,知道存在一定危险性,绝对不能擅自去使用,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五、提高人员素质

人员自身水平直接决定了管理效果好坏,所以要具备较强专业素养,解决实际中遇到问题,在电气工程中,相关设备和系统技术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所以要组织人员定期培训,学习最新理论和技能,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考虑到医院长远发展,要面向社会招聘人才,坚持择优录取原则,为内部注入新鲜血液,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交流,对于问题展开探讨,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出人才资源的优势,提升管理人员整体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

六、发挥监管作用

电气工程具有复杂性、投资大、周期长等特点,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变化,所以要进行有效监管,才能确保顺利进行。相关人员要肩负起自身的职责,深入现场去调查,及时发现存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从源头上消除,大大缩小了影响范围。医院发挥着重要社会职能,保证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如果电气工程出现问题,就会对正常工作产生不利影响,从而降低服务质量。要遵守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去办事,不能受到其他因素干扰。成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对于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对于存在问题的地方要认真处理,保证达到规定标准。

七、创新管理方式

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情况变得更加复杂,所以要坚持与时俱进理念,对电气工程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传统模式下,主要采用人工方式,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而且最终效果不是很好。要积极引入先进信息技术,在网络上建立管理系统,对其中信息进行定期更新,通过查阅就可以了解,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减少了人员工作量,只需要简单操作就可以完成,省去过程中不必要的程序。立足于医院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信息技术,才能发挥出有效作用。技术可以推动管理方式变革,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从而提升整体经济效益。

八、注重设备维护

医院电气系统设备构成复杂,在运行中难免会出现问题,对使用性能产生损害。在传统模式下,都是等到故障发生了才去维修,这种方式可以解决问题,但是会缩短设备使用年限。因此要最好设备维护工作,定期开展检修,发现其中存在隐患要及时消除,避免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在出现较大问题的时候,要迅速报告上级,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去维修。对于损坏严重的设备要更换,不能影响到正常使用,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管理人员要掌握一些设备维护的知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适应发展的需求。在维修的时候要注意细节方面的处理,因为可能会影响到整体系统,因此要做到万无一失,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九、结语

综上所述,浅谈医院电气工程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不断改善水平。要采用多样化手段,这样才能满足实际需求,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推动医院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羽佳.医院建筑电气工程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8,(3):72-73.

[2]马腾.新建医院建筑电气施工管理要点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8,(25):161-162.

[3]于文涛.分析医院电气工程的改造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8,(1):37,39.

作者:高本 单位:河南省洛阳荣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