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解析

时间:2022-11-30 03:47:46

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解析

摘要: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影响到了公立医院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能够帮助公立医院满足医改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公立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和质量。基于此,本文先介绍了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几点应对措施。

关键词:医改;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对策

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以细化公立医院短期和长期的目标以及经营项目,科学合理的测算、规划和分配医院的财务、非财务资源,利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来科学控制公立医院的预算执行情况。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需要医院全体员工的配合和参与,全院上下都需要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全面预算管理与绩效考核良好地结合在一起,最大程度地降低公立医院的经营成本,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保证公立医院能够在医改背景下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意识较差。由于公立医院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从而致使其缺少必要的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未能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对于公立医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始终无法发挥其作用。很多公立医院认为全面预算管理仅仅是为了满足管理方面的需求,预算管理也未能按照国家出具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编制。如今,医改体制正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很多公立医院逐渐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公立医院的领导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不够全面,工作的重点仍旧放在发展业务方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流于形式,未能将其落实到位,从而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开展。(二)全面预算编制不合理。公立医院来进行全面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其主要的参考依据都是来源于人事等部门提供的资料和数据,之后预算人员将会参考公立医院的日常支出来完成编制工作。但是,在实际的预算管理工作中,每个公立医院的发展水平有差异,因而其预算管理工作的标准也有所不同,一些发展较好的医院,其预算的标准相对较高;一些发展较差的医院,其预算的标准相对较低。目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除此之外,由于不够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和编制工作,预算人员缺少专业的手段和方法,无法做到准确、科学的进行预算管理,制约了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影响到了公立医院整体的管理质量和水平。

二、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公立医院需要提高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强调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应全员参与,预算管理不能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医院所有部门均应积极参与,所有员工均应树立预算理念,建立成本效益意识,促进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完善。(二)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编制和审批流程。在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公立医院需要全面、仔细的分析其内外部的环境、经营条件,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目标,深入分析影响公立医院收支的因素,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符合医院的发展趋势。同时,预算人员还需要参考往年的预算管理工作的目标和执行情况,以此来确定好公立医院整体的财务目标。财务目标的制定需要参考多个方面,首先要考虑到公立医院的实际情况,例如上年医院的门急诊人次,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各科室领用耗材情况,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其次要考虑到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情况,制定好未来的发展计划,明确医院关于年度支出方面的增减项目,最后还需要考虑到医改对医院的影响,科学的预算医院的收支。(三)选择科学合理的编制方法。常见的预算编制方法有:定期预算、滚动预算、增量预算、零基预算、固定预算、弹性预算、项目预算等,医院需要仔细分析项目的特点,综合考量,从而选择出最佳的预算编制方法。零基预算主要用于会议费、差旅费等方面的预算编制,固定预算主要适用于折旧费等方面的预算编制。弹性预算方法则主要适用于跟业务相关的材料费等方面的预算编制。(四)构建全面的预算绩效考核机制。评价指标体系也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时间维度的设计,另一个方面是空间维度的设计。时间维度设计指的是将评价指标体系分成两个时段,医院在进行预算绩效考评时,需合理的结合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从而建立一个完善的考核体系。季度考核能够监督预算管理的工作进程,实时、动态的考核有利于促进医院年度考核目标的实现。空间维度是的是将医院分为三个空间维度,即医院、职能部门和医疗部门。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考核标准和指标,即使是相同的考核指标,在不同的部门也有着不同的地位。举例来说,业务部门的考核指标以业务、财务指标为主,且这两个指标占据的地位较高。(五)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很多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未能采用现代化的手段,预算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程度较低,技术水平也较低,制约了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在如今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应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对信息系统建设实施归口管理,在日常办公、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尽快实施作息化,将预算管理及其绩效考核的流程和措施嵌入信息系统,减少或消除人为操纵的因素,保护信息安全,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需要更加关注和重视全面预算工作,积极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采用更加先进的预算管理手段,尽可能提高公立医院整体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公立医院需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制定好合理的预算目标,构建预算管理的编制与审批程序,树立良好的预算管理理念,建立科学完善的预算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帮助公立医院能够在医改环境下顺利的发展和不断的壮大。

参考文献:

[1]郑大喜.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J];现代医院管理;2012年03期

[2]庄加云新医改背景下构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策略分析[J].中国市场,2018(09):125-126.

[3]蔡灿,王理国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难点与对策[J].财会学习,2017(23):17-18.

[4]李丽.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及成本控制的关键点[J];中国卫生经济;2010年02期

[5]唐敏.关于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考[J];中国外资;2011年08期作者简介:刘秀娟,贵阳市口腔医院。

作者:刘秀娟 单位:贵阳市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