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6-03 09:21:11

基层医院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1.信息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1.1加强医疗流程管理,提高医疗质量

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用,使得许多手工操作的医疗项目均进行网络传输,节约了人工成本,也减少了差错事件。特别是对临床医师和各理化科室系统的无缝链接,使得临床医师能及时了解患者的各理化指标,及时制定或变更患者的医疗计划设计,提高了医疗质量[3]。

1.2增强竞争能力,提高全员素质

随着计算机及时在医院各层次、各部门的广泛运用,促使各类医护人员也在不断的进行计算机运用能力的学习,也只有不断的进行学习,才能与医院的各项工作协调发展,适应医院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2.基层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

2.1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的现状

从1996年卫生部开始建立第一个正规的医院信息系统(HIS)试点开始,我国大型三甲医院开始试行医院信息化建设探索,目前,绝大多数大型三甲医院已经完成医院管理信息化阶段(MIS),并进入临床管理信息化阶段(CIS)[4]。然而,据相关文献报道及作者对我县医院管理信息化运作的实际情况分析,我县基层医院开展HIS建设还相对滞后[5]。

2.2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2.1对管理信息化认识不足:医院信息化,关键是医院业务流程的重组改造。目前,许多医务人员对医院管理信息化认知不足,特别是中老年医务人员因对新生事物缺乏进取学习的精神,所以,对医院管理信息化存在排斥、观望、无所谓的心态。有些管理者缺乏信息化管理相关知识,建设缺乏长远的规划,把医院信息系统当作硬件,认为一次性投入就可解决所有问题,而没有意识到信息系统是一项长期支持和投入的软件工程。2.2.2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网络作为一个现代化医院的基础设施之一,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和维护,他们不仅要具有丰富的网络技术知识,还应有医学知识。目前,这样的管理人才相对缺乏,许多都是由非专业人员代管,所以,管理水平低下,甚至,使得信息管理硬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由于管理员随意性较大,所以,其管理也存在很大漏洞,甚至,有些基层医院没有信息化管理的相关制度。2.2.3研发管理系统存在不足,系统的扩充与发展能力差:目前,在信息化医院管理中,信息化管理仅局限于财务管理为基础核心阶段,管理的面相对较窄,利用率不广,还无法推广到其他管理领域层面上来。在系统的扩容和业务拓展方面无法升级或横向运用。主要其系统集成缺乏整体设计,软件开发水平低下[6]。

3.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对策与展望

3.1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化管理认知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信息化医院管理中,管理者要具有犀利的领导管理能力,高瞻远瞩,要高度重视信息化管理建设,积极解决硬件的投入和人才引进,协调临床各科室间的人员学习、业务对接方面的指导与管理,只有领导者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才能充分调动和协调各部门的力量。

3.2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

信息化管理队伍的建设,目前还是一个较为棘手的难点,因受多因素的影响。直接引进人才确实存在较大的难度,特别是基层医院。因此,领导者要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采取送出去的方面,选调对计算机感兴趣的人员进行专项培训。

3.3积极完善和规范信息化管理制度

基层医院应不断加强信息化管理的步伐,并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为围绕医院的核心工作,规范化电子病历、PACS及RIS以及办公自动化等应用系统的上线和管理。

作者:洪量单位:滨海县五汛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