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医院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4:47:08

循证医院管理论文

一、循证医院管理及医院经济管理的含义

循证,顾名思义,是指遵循事实,从实践当中得出证据。循证医院管理就是指通过不断地实践证明以及总结分析得出的一套医院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在遵循国家法规的前提下,是对医生和患者都公平的一套管理模式,是最适合医院各个流程的一套最佳管理方案。医院经济管理就是指在以国家和人民为本的前提下,运用经济模式,对医院的医疗设备及人员进行详细规划,建立有效的经济模式,使经费合理利用到医院的各个部门,有效地达到医疗研究及看病救人等满足社会医疗保健需求的目的。

二、循证医院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及患者对医疗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医院的经济上总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医院永远都是把医疗放在第一位,但是却疏于对医院的管理,人力物力都不能做到更有效地配置,往往出现没有过多资金去提高医疗水平,却发现医院内还闲置出很多药品及仪器等情况,无人知晓这些药品及仪器改如何处理,购置仪器及药品的环节也会出现起伏不定的差价,医疗属于民生事业,一切都应该以国家以人民为本,可现如今的局面,不必要的浪费比比皆是,如果能杜绝浪费,做到物尽其善,这笔资金节约下来作为其它相关医疗费用,数目应该也很可观。还有一种普遍的现象想必很多人都亲身经历,医院底层的普通护工的服务态度松懈懈怠,甚至出现对待病患爱理不理,这种不负责任的现象在近年来也愈发严重,怎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员工缺乏积极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是需要采用经济效果及经济责任的,应有的劳动付出了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员工的护理质量每况日下,医院服务质量也随之下降。医院经济体制的不健全,导致经费不断流失,经费不存在了,旧设备的更换、新设备的引进以及医护人员的工资与奖励也就不存在了,又何谈服务质量的提升。

三、循证医院管理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对于医院的整顿,社会各界都显得尤为关注,国家经费的支持是为了让民众在病痛上得到更好的缓解以及治疗,医院对待病痛患者的服务态度也是比较重要的,如果医院能有一个健康完善的经济体系,让员工人尽其责,无论是对于国家的繁荣发展,还是到家庭的幸福美满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创新是时代的呼唤,是医疗机构生存与发展的内在要求。将循证医院管理有效的引入到医院经济管理体制中,建立合理的奖罚制度、仪器药品买卖制度以及研究经费申请制度等等一系列的合理体质,对医院的长久发展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新政策与新时代下,要通过不断地改革摸索出最佳的经济管理模式,让每一笔资金的动向清楚明了,争取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浪费每一笔经费,医院作为一个特殊服务行业,没有相关的市场管理会对其内部资源进行详细的分项划分,医院的资金一部分来自于国家分配,另一部分也需要靠自身来搞活经营,在控制好成本的前提下,联合相关市场做到改革整合,不再固步自封,加强城乡技术联合以及与外界的资源技术联合。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首先都需要控制好成本,不超支预付,本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来扩大医院建设以及研究项目,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有些不必要的例行公事的检查应该取消,面对引入不必要的高额药物的现象严惩不贷,将不必要的医护人员引入医院吃空饷的现象也要早发现早处理,杜绝一切不必要成本的产生。但是历史原因和政府对医疗服务价格的约束,一些医疗服务成本不能直接从收费中得到补偿,核算的结果可能出现内部交换价格高于政府定价的现象。在探索内部服务的合理定价正确反映成本的同时,力争将其对科室效益评估和利益分配的影响因素降至最小。最好的方法是将成本责任制落实到个人,让每个人时刻为医院的宏观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成本核算的本质及方法与商场上的成本测算异曲同工,可是由于医院的性质又有所不同,因此不能按步照班。医疗成本核算管理办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从循证管理中得出最好的经济管理方式,推行医疗成本核算的目的,是促进医院向优质、高效、低耗的目标发展,医院只有提高质量和效益才能对广大公众负责,只有具备了公众对医院的认可,医院在社会上才具有竞争性,才拥有其所存在的价值,病人对医疗质量的评价是以自身的满意程度来衡量的,这种满意不仅仅是要求诊断快、疗效好、还要环境优美,耗费少,合理地消费已逐渐成为衡量医疗服务的首要条件。降低医院开支成本才能降低病患看病就医成本,才能树立良好口碑以满足更多广大患者的需求,只有这样一个健全的商业链条才能满足医院经济的不断运转,以实现医院及病患双方互利互惠的局面。顺应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民生企业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民生企业得到有效发展,人民和国家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作者:白佑夕单位: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