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中医医院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4:42:27

县级中医医院管理论文

一、县级中医医院管理上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1.流失严重,基层人才整体环境需要改善。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患者对医院的住院条件、检查设备、服务态度等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对医生的素质要求,也逐渐提高;但是,相对来说,基层乡镇的社区服务体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是人员数量不够,后继乏人;二是质量不够,缺少骨干力量。从县级医院自身的发展来说,医务工作人员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工作压力大、医患矛盾紧张。同时,和同类型的医院相比,没有办法提供较优厚的薪酬来吸引高技能的人才,以湖北十堰市县级医院为例,新进员工在拿到医师资格证之前,工资还不到1000元。与之相对的,刚刚毕业的中医院校毕业生对工作后的待遇期望较高,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落差让很多毕业生的不愿意来到县级基层医院就业。人才的流失,也局限了县级基层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

2.误解重重,中医药事业同社会认知之间存在隔膜。从西医的引进开始,中医文化就一直屡屡受到冲击。自清末太医院被废止,中医就走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鲁迅先生曾在他的作品中多次提到中医的愚昧和落后,他自己本人也是为学习西方的医疗手段而求学日本,更有现代学者中南大学的张功耀教授提出应废止中医的论调,并由此引发了全国医疗界对中医科学性的一次大讨论,打假卫士方舟子在网络上攻击中医不可信。此外,县级中医院前来就诊的多是来自农民,很多人对中医治疗的效果也是半信半疑,缺乏中医治疗的意识。其实,作为一个绵延华夏五千年的重要遗产,中医自有其可取之处,以整体观来观察病症,寻求解决之道。中医不仅是一种医学知识,它也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对自然、山川的一种哲学思考,讲究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内心自身的和谐相处。在尊重非物质文化的现代社会,我们应当学会用科学、全面、理性的眼光去分析、研究、筛选出其中的合理成分,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3.欲盖弥彰,中药市场与需求矛盾突出。中医与中药的关系密不可分,中药市场的有序管理与否直接影响到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广大患者的就医环境。伴随全球老龄化的趋势,人们日益看重中药的养生保健功能,对中药的需求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2007-2014年,很多中药材价格上涨了两倍以上,中药材价格上涨过快不利于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不利于中药产业的发展。患者服用中药消费成本提高,不利于中医药在基层的推广应用。

二、县级中医医院管理以及当下中药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

1.重视人才,注重基层中医药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早先时期,中医的培养模式一直是师徒授业,这种私人性质的培养模式限制了人才队伍的扩大,也满足不了现代化医疗环境建设的需求。首先应特别重视老中医专家的作用,以新带老,发扬原有的师承传统,使原有的中医历史不致失传。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专业的积累,特别是对中医这样一个传统行业。同时,加强同相关中医药学校的合作和培养,以实习基地、进修等方式进行联合培养,吸引优秀的年轻专业人才前来筑巢。其次,加强县级中医院中医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加强乡村和社区医生的中医药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农村与社区医疗服务中的作用。为员工创造上升空间,建立良好的上升渠道,做到人尽其才、优才优用,发挥人才的最大价值。最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专业中医学院毕业生到基层县级卫生机构展开工作,加大对基层医生培养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县级医师的工作待遇,形成相关的稳定配套政策,合理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和收入。

2.加强宣传,建立积极、健康、协调的中医文化。中医是一门十分复杂的自然科学。在形成初期,它吸收了天文、地理和数学等自然科学,是一种经验科学,带有朴素的自然哲学的特点。由于其自身缺乏一定的参照物和行业标准,因此经常会遭受到他人的质疑。但我们应当看到其具备优势的一面,将其延续下去。在平时的工作中,鼓励医务工作人员加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将政治思想工作同中医的文化内涵结合在一起,定期展开学习,通过对中医历史的了解,提高自身修养。借助多种自媒体途径,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养生保健知识,介绍中医的文化,弘扬中医尊重生命的入世情怀,提高中医事业在人们心中的可信度。

3.统筹协调,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在2008年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充分发挥包括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控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服务中的作用。”由此可见,国家对中医事业发展的看重,希望借助中医的治疗手段为广大群众谋福利,实现医疗系统的深化改革。

县级中医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对中医药行业的重视和发展,如果没有优惠的政策和充足的资金投入,那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省、市、县政府要明确职责,统筹发展,完善制度建设,为改善人民的就医环境而努力。值得一提的是,各级党和政府还应当重视农村的中医事业的发展,改变农村人口看病难的问题,要做好乡镇这一级中医管理工作,必须加大对县级中医医院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以县级中医医院为龙头,带动乡镇中医药事业,为广大农民服务,让中医的现代化惠及更多的人。中医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中不可丢失的重要财富。县级中医医院的发展对中医文化的传播和继承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另外,它也承担着保障人民健康的社会责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县级中医医院在深化医疗改革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出关键作用,带动整个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

作者:范晓根单位:安徽省无为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