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信息管理系统构建

时间:2022-08-17 09:46:29

网络环境下信息管理系统构建

摘要: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采用传统管理方法能够实现企业的管理,但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这种管理模式存在明显的不足,为此需要建构一种新型的信息管理模式。着重对管理系统软件设计与硬件设施进行改进,通过实验分析,新型的设计模式比传统的管理模式更为有效,有助于推动我国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发展。

关键词:网络环境;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我国网络信息体系的发展比较缓慢,在国家的成长下,企业管理模式也逐渐在发生变化;但是,我国企业的管理系统仍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一些企业的管理模式还比较刻板[1]。为了能够使我国的企业管理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系统,构建一个完整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目前,电子信息服务已经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互联网对管理体系既可以提供强大的技术保证,又可以满足各企业部门现实的管理需求。在互联网环境下,新型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就具有了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2]。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探讨,认为我国企业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帮助和推动下,可以很好地建立一套完善的信息管理体系,从而使得我国的企业管理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1管理系统的软件设计

我国各企业的管理系统在软件配置上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如对于信息数据的采纳方式不够健全等。为了使得企业信息管理在网络技术中得以优化发展,就必须对管理系统的软件系统进行优化和调整。1.1总体思路。构建一个完整的企业信息管理数据体系,需要我们将不同软件设施、操作模式和信息数据管理库结合在一起。然而,目前由于管理系统的设施、操作技术、数据库和网络安全问题带来的不便,对信息化数据库系统和电子技术平台中储存的大量信息产生了差异。如何解释、处理和管理这些信息化数据,是一项技术性问题。从技术操作的角度来看,XML数据库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数据库管理系统[3]。根据这个管理模式的特点,数据库就会保留有用的数据,然后转化成XML数据库下的数据,经过不断地查询、翻译、提取、验证,从而形成新的信息数据。利用这个数据库的不断转换,为信息化数据的合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从而使得信息化数据管理从软件设计上得以实施和完成。通过不断的分析表明,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子技术之间是互利互补的。在网络技术发展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软件设计的思想是,在网络环境下,依托XML数据库的基础模式,通过智能工作流程,将网络技术与信息管理系统相连接,从而建立一个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和数据化管理体系的综合企业信息管理数据库,建构一整套的体系框架,以便能够准确系统的展现企业管理程度和服务评估的信息化载体,实现网络技术与信息管理系统的相互连接。1.2软件系统的优化框架。我们可以结合电子信息技术和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特点,使用XML数据库的相关技术,从而可以跨区域收集信息和管理企业。网络技术下的新型企业信息管理体系结构如图2所示。新型的信息软件管理体系的设计需要从四个方面构建:数据采集、信息数据库的配置和分析、信息服务管理系统、网络技术的应用。首先,对于数据的搜集,各企业管理部门应该学会根据不同的信息采集不同的数据,做到不混淆各个系统的数据信息;其次,数据库的配置应该统一处理,并且将数据传到互联网云盘上备份;再次,要根据不同的部门建立不同的体系,在管理体系上要有等级评估、查询管理的设施;最后,各个数据信息库的数据应该采取实时共享技术,做到大家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2管理系统的硬件设计分析

目前,很多企业信息管理的硬件设施还不完善,计算机在各部门只被作为一个数据收集和查询资料的工具,而在实际的管理系统中根本没有应用到网络的最大优势。为了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全面构建,就需要工作人员从管理系统的硬件配置上进行优化。2.1存储器的优化。在管理工作中经常会把企业内部的信息泄露,这样就会造成企业内部信息被盗取。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企业信息的存储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特有的信息资源,所以在信息管理系统硬件建构上,做好存储器本身的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增加了存储器的安全性能,企业的信息管理才能按部就班的进行,才能使得管理更有力度。2.2管理控制器的优化。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企业内部的管理控制系统就变得相对紧张,这样就会对各企业部门的管理和维持起到阻碍。如果一个企业、一个部门没有先进的控制器设备,又谈何壮大企业和管理企业?只有设备得以改进和优化,这样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才更加有系统。然而现在,企业的发展又关乎到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对于企业控制器系统的加强来说,政府首先应该给予大力支持,鼓励企业部门不断地创新创业;其次,对于企业本身来说,也应该学会与外界合作交流,加强业务合作,引进优秀的产业,这样才能使得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和壮大。

3实验论证分析

为保证本文提出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建构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实验论证采用的是同一个企业,具有相同软硬件管理模式的管理系统进行论证实验。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采用之前传统的管理系统作为对比实验,对信息管理进行统计。其实验论证结果曲线如图3所示。随着信息资源的不断增加,本文设计的新型的管理方法明显优于传统模式下的管理方法,所以企业管理人员应该采用新型的管理模式。

本文对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软件和硬件设施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对管理系统的软件设计和硬件配置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调整,依据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信息的采集进行了数据分析,对管理模式进行了调整,实现了本文的设计。实验论证显示,本文的设计方法具有高效性。希望本文的研究可以为企业信息管理的优化提供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邱玉莲,钱苏维.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探讨[J].财会通讯,2017,11(7):95-97.

[2]王晓辉.管理会计视角下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新模式构建[J].财会通讯,2017,45(22):189-192.

[3]王夏静,翟翠娟.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模式探析[J].财会通讯,2017,23(1):66-70.

作者:陆冰琳 单位:广东东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