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校管理以人为本探析

时间:2022-12-28 09:49:55

小学学校管理以人为本探析

【摘要】小学学校管理属于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管理者只有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才能有效调动全校教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发挥其创造力,引导他们将精力集中到教书育人中,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而以人为本理念正是实现管理任务的重要途径。因此,以人为本理念的应用是小学学校管理者探究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小学学校管理;以人为本;应用

学校管理理念,就是学校校长及相关管理人员对管理日常工作所用的方法,切实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在新形势下,学校管理必须要打破传统管理模式,采用以人为本理念丰富与发展传统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理念是学校在开展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一方面,要实现学校发展为人;另一方面,实现学校管理要发挥教职工的价值。但是,怎样才能将以人为本理念落到实处,是小学管理者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课题,对加强学校管理具有实用价值。

一、应用以人文本理念的必要性

对于小学学校管理者而言,管理目的不但要确保学校健康和谐的发展,还必须要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发展。在开展管理时,常常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效益,体现全校教职工的生命价值,增加学生的知识量。特别是人性化现代管理下,学校管理不仅要重视与强调人的价值,还必须要注重对教职工的理解与尊重。在小学学校管理中应用以人为本理念,能够有效弘扬人文精神,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确保师生之间能够和谐交流学习。不仅促进小学教育快速发展,对全校师生身心健康及学生学业进步,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在小学学校管理中应用以人为本理念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以人为本理念的应用策略

从管理角度来看,小学学校采用以人为本管理就是学校管理人员管理日常事务时,将师生发展放到首位,加强落实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重视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性地位。小学教育是学生知识教育的起步阶段,更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阶段。而且小学常规教育还能提高学生思维意识,逐渐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如果仅仅依靠课堂教学是无法实现,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学校管理人员在管理中,应该将师生放到首位,要了解与倾听每个学生和每位教师的发展需求,鼓励、家长、学习及教师共同参与到管理中,努力营造教师和学生满意的文化氛围,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一)民主管理即以人为本的集中体现。首先,应该建立适合学校发展的民主管理制度,如公平、公开考评教师制度、公开校务制度等;其次,要健全民主管理机构,选取合适的管理人员,尽量均衡各个工作职责,多倾听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假如全校教职工能够各司其职,充分发挥个人的专长与特征,能让学校管理更民主、更科学、更合理。(二)营造和谐校园文化。在学校管理中,建设和谐校园是一个重要环节,校园语文能体现出办学特点,更能体现出师生的整体素质,是展示一所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因素。当然,校园文化建设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管理者与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展示出人文关怀,让师生享受到校园的舒适感,体会到校园的浓厚温情。在打造校园文化长廊过程中,应该从内容、素材的选取到设计和制作,管理者不能一锤定音,尽显个人主见,应该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择优采纳,动员全校师生自己动手,选用深得师生欢迎的教师艺术作品、学生艺术作品及师生获奖作品等;既要兼顾趣味性和艺术性,还必须要符合校园文化主题,贴合师生的生活实况。在日常管理中,管理者除了帮助和督促教师发展,还应给予人文关怀,让教师从中体会到幸福与快乐,并传递给小学生,让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校园氛围中不断成长。(三)科研兴校,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新时代对教师提出新要求,每位教师应该做学者型教师。所以,学校管理者就要采取措施提高教师教育思想,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可在小学成立以教研组组长为成员的科研领导小组,引导教师从教学实况、学生实际定课题,允许教师依据自己条件独立完成课题或合作课题,不摊派课题,完全由教师自愿参与科研中。而且学校管理者应亲自过问科研工作,和教师平等参与全过程。同时,评价教职工的机制要公平公正合理,评价要客观、公平及实际,对教师说课、课题研究及论文写作等均应形成评价和保障制度,要以轻结果、重过程的指导管理思想,少指责,多指导,让教师在评价中不断成长。如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成为全国许多小学学校管理者的必然之选,只有采用以人为本管理才能让学校管理更完善、更科学;在实际应用中,必须要结合学校实况合理采取管理措施,才能将以人为本理念落到实处,提现管理精髓,真正提高小学学校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苏为.坚持以人为本的小学教育管理模式[J].学周刊,2014,(11).

[2]刘晋云.探索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实践路径[J].新课程学习,2014,(02)

[3]王丽香.以人为本的小学学校管理模式研究[J].才智,2015,(12).

作者:郝建华 单位:山西省平遥县庞庄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