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2 11:05:53

初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如今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当中,QQ随之应运而生。由于QQ的到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所以,其在不断的推广当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主要可体现在初中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上。但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初中班主任在运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其管理现状并不乐观,且存在有很多问题急需改善,基于此,本文将针对该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的研究,进而提高学生管理效率。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QQ;学生管理;现状;对策

由于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能够改变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方式,为学生增添些许乐趣,所以,QQ管理方式得到了现如今大部分初中班主任的青睐。对于运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方式而言,该方式的应用虽然能够改善以往传统管理方法存在的弊端,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如今大部分班主任在QQ运用上都存在有不足,对学生的管理现状更是不容乐观。基于此,加大对班主任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方面内容的研究,并针对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给予相应的措施,促使管理效率得到不错的提升。

一、初中班主任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的现状

运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虽然能给学生管理带来一定的好处,但从实际情况看,其在运用的过程中仍存在有些许问题,其主要可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班主任缺乏一定的网络信息技术,导致最终的学生管理效果不理想。通过相关的研究调查可以发现,大部分初中班主任都认为在运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应该对QQ上的信息进行一定的监管,但由于大部分班主任对网络操作技术并不是特的了解,再加上平时各大高校没有重视对初中班主任网络技术方面的培训,导致在运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二是,时间安排上存在着不足。对于初中班主任而言,初中班主任的工作不仅仅是管理本班的学生,班主任自身还有着其他的教学任务,所以,初中班主任在运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抽出空闲的时间在QQ上与学生进行互动,而能够进行有效互动的时候,大都在周末晚上。然而,周末晚上的时间依旧十分的有限,即使在该过程中初中班主任非常用心地在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并针对今后的管理给予了一定的规划,但却始终没有足够的时间参与。三是,在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的过程,班主任没有深入发现QQ所具备其他功能。目前,大部分初中班主任在运用QQ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其通常都是运用QQ的聊天功能,通过与学生时刻的聊天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及思想等方面的教育。但QQ除了具备聊天功能之外,还有公告、讨论组以及投票等功能,而大部分班主任在管理的过程中都没有发现这些功能,导致学生管理效率并不理想。

二、初中班主任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对策

由上述可见,初中班主任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的过程中仍存在有许多不足之处,基于此,为改善这一现象,提高学生管理质量,相关人员可从以下几点进行:一是,提高初中班主任的素养。具体可从以下几点进行:首先,需要加强初中班主任网络技术方面的培训,让班主任能够在学生管理的过程中引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促使管理效率得到不错的提升。其次,要想实现有效的QQ学生管理,初中班主任就需要认真研究QQ的功能,尤其是已更新的QQ版本,并将QQ中有效的功能充分的应用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运用QQ进行管理的时候,QQ所具备的信息技术都是最新的,以及拉近教师与学生彼此之间的距离,实现高效的学生管理。二是,提高初中班主任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的能力。首先教师需要利用QQ自备的功能为班级建立一个班级群,教师需要不定期在QQ班级群中与学生进行生活上的交流,时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面对思想错误或者是消极的学生,教师需要在QQ上与其进行单独聊天,对该类学生进行有效的开导。针对学生所的QQ动态,教师可在空闲的时间给予回复,让教师与学生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一些。其次,教师需要利用QQ自身所具备的投票功能,针对班级所需要决定的时间,用投票功能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并投出自己宝贵的一票,这样不但能够让全体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班级管理及决策中,而且能够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被重视,进而让每个学生在该过程中都能养成良好的主人翁意识,并明白集体对个人的重要性。三是,尽量做到与家长的默契配合。在现如今这个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正负面网络信息及网络文化层出不穷,该现象的存在无疑将给学生带来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在学生管理的过程,教师要想实现对学生的全面管理就需要与家长配合。利用QQ建立家长群,在家长群中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及向家长反馈学生在学校的状态等,实现全面的学生管理。

总而言之,在如今这个网络时代,QQ的到来不再将是一种简单的聊天工具,其将是初中班主任实现对学生全面管理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针对目前初中班主任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存在的不足,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促使学生管理质量得到不错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芳娟.浅析初中班主任如何有效地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疏导[J].中国校外教育,2017(31).

[2]杨燕.初中班主任运用QQ进行学生管理的现状及对策[D].四川师范大学,2015.

作者:王阳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八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