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管理创新教育思考

时间:2022-05-08 04:00:24

高职学生管理创新教育思考

【摘要】做好创新教育背景下的高职学生管理工作,需要从改变管理观念入手,不仅要完善学生管理的制度,突出学生管理的人文性色彩,还要构建一支专业水平高的专业师资队伍,最终实现高职学生管理的高效性。

【关键词】创新教育;高职学生;人本色彩

创新是一种重要的品格和精神,创新教育强调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以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为目标,实现学生的全面进步与成长,是一种积极主动地教育过程。创新教育模式下的高职学生管理工作,将人文主义融入到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使得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到自身管理过程中,从而形成更加健康的人格和心理状态,为做好高职学生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一、创新教育对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高职院校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摇篮,注重学生创新与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创新教育的实施真正满足了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对学生管理工作产生积极影响,具体的讲,它的重要性主要表现为:首先,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高职院校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庞大,学生数量的增加也使得学生管理工作变得日益复杂,面对这些现实情况,创新教育模式的融入让学生管理工作思想变得更加开放,更加注重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效性。创新教育解放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思维方式,学生管理更是一种学生服务,通过对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优化与创新,使得学生管理工作从单一落后的状态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综合性的思路,使得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焕发新的活力。其次,创新教育激发了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约束的主动性,让他们成为学生管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高职学生的思想活跃,他们的思想观念正处于形成的关键时期,通常在情感、交际等方面都会面临新的考验。鉴于此,创新教育注重人自身能力的形成与发展,将其运用到学生管理当中,可以突出学生管理的人文色彩,关注学生的内心需求和情感需要,让学生在参与管理过程中得到锻炼,实现他们自身能力的进步与提高,这与职业教育理念相吻合。最后,创新教育的融入改革了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形成全面的学生管理体系。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应该由学校各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管理收效。围绕学生管理而健全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体系,细化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法、措施和制度,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感,使其更好的适应未来岗位要求。

二、创新教育背景下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问题

目前,高职院校的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不仅使得学生管理工作难度变大,还导致一些问题阻碍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具体的讲,创新教育背景下的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命令式管理还是学生管理的主要方式,管理手段陈旧落后,缺乏科学性和创新性。高职学生思维复杂活跃的特点决定了学生管理的特殊性,传统学生管理工作都是依靠自下向上报告或由上向下传达命令的方式,外部控制占绝大部分,而这种硬性管理方式只是规定学生不能做什么,却没有教会学生应该怎么处理问题的方法,既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育,也已经不能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由此可见,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来说,迫切需要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与创新,才能在管理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性,实现他们的全面发展。二是现有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人文关怀缺失。创新教育体现了人本主义内涵,以学生发展为主体才是优秀的思想的体现,目前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缺乏对学生的服务理念,除了少数学生干部可以得到有限的锻炼之外,大部分高职学生都被排除在管理工作之外,高职学生更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当学生参与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严重不足时,他们就很难约束自己的行为,攀比、享乐主义在高职院校盛行也就不足为怪,这与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缺乏密切相关。三是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相互分离。一般来讲,高职院校通常设有院系两级管理,这就使得学生管理工作在进行过程中会出现不顺畅的问题,比如对管理的职责界限不明或推诿扯皮的现象,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除此以外,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通常存在两套班子,两者没有紧密联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各自为政的现象比较突出。四是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比较分散,工作强度和难度较大。院系班是学生管理的主要工作层面,由于学生管理事物繁多,每天有大量的管理任务有待解决,导致现有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还停留在任务完成阶段,与创新教育所要求的综合性素质培养还差距较大。

三、创新教育指导下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措施

做好创新教育背景下的高职学生管理工作,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对高职教育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因此,应该着眼于学生创新能力,从学生管理的思想、体制、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优化,才能实现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全面突破,具体表现为:3.1转变高职学生管理观念,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要克服传统学生管理模式的弊端,改变以往命令式的行政管理方式,就需要从转变学生管理工作的观念入手,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渗透创新教育理念,融入一定的服务意识,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高职学生通常自律能力较差,学习与生活都比较懒散,迟到旷课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将创新教育与学生管理紧密融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形成规范和约束能力,确保高职学生能够对自己的生活与学习进行合理规划,从而避免空虚或盲目攀比情绪的发生;另一方面,还应教会学生在享受充分管理自由的情况下,也要自觉的参与到管理当中,突出自己的主体地位,比如,可以在新生入学时,与高年级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传授一定的生活与学习经验,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入学的不适感。通过这样的形式,使得每一位学生都成为管理的参与者,创造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3.2健全高职学生管理制度,突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高职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适应未来岗位的应用型人才,学生管理成为高职院校各个部门都应该共同努力的重要事项,应该联合各门形成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这样可以更好地理顺学生管理关系,在高职院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管理风气,确保学生管理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对于学生管理制度来说,应强化对学生的民主管理,健全现有的学生管理制度,这种柔性化管理制度不是强制性的约束,而是要从内心深处来关爱学生成长与成才,通过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来展现对他们的尊重与关爱。同时,还要将系部的自主管理权落实到位,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来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以系为单位来开展各种学生管理活动和考评工作,从而真正调动学生管理的积极性。3.3组建专业管理师资队伍,提升高职学生管理效率。学生管理工作既是一门管理的艺术,又能体现专业的管理智慧,组建一支学生管理的专业师资队伍有其必要。一是要根据学生数量和专业性质,合理配比从事学生管理的师资数量,按照“新老搭配、专兼职结合”的原则,实现新老教师的合理搭配,让兼职教师也参与到辅助学生管理的过程中,从各个层面来提升学生管理师资队伍的水平。二是要提高学生管理师资队伍综合素养。可以定期开展各种管理培训活动,确保教师的管理思想能够与时俱进,从而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实效。

四、结束语

总之,创新教育是一种适应时展的全新教育形式,这种背景下的高职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教师与学生的多方面努力,才能不断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高职学生管理工作迈向更高台阶。

参考文献

[1]刘贵芹,转变观念完善机制更加有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J],中国高等教育,2015(Z2)

[2]李秀鹏,创新教育指导下高职学生管理工作探索[J],智库时代,2018(08)

[3]骆潇,浅论提升高职院校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必要性[J],亚太教育,2016(36)

作者:吴红 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