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改革路径研讨

时间:2022-10-23 10:49:48

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改革路径研讨

1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主体缺失的问题分析

1.1高校学生管理按照预定目标培养学生。高校教育要求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教育管理中融入了更多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因素,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高校学生管理强调学生要往政治正确的方向上发展,要求学生按照教育乃至是社会所期待的方式去完善自己,但是忽略了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发挥。高校学生管理将学生看成是一个静态的对象,而在教育学生中应该由一个明确的目标来引导学生,无论是在高校学生的校园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都以预设性目标为指导,学生不能完全的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这些都不利于学生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1.2学生受制于统一的管理模式。教育管理模式的制度化有助于形成清晰的规定,有助于提高学校管理工作的效率,而在长期的学生管理中,一些固定化的思维存在管理模式中,造成教育管理的教条化,管理模式的机械化问题出现。学生的管理工作细节上不够清晰,在具体的规定上已经不能和当前的管理形势相适应。统一化的僵硬化的管理模式造成高校学生管理严重的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高校管理模式中一些规定未能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制定相关规定的时候未全面的与学生进行沟通协商,因此学生也不能对管理模式产生认同感。高校对学生采取的是标准化统一化的管理方式,没有考虑一些特殊学生的情况,缺乏人性化的关怀,学生在统一的管理模式中缺少自主的空间,因此也无法发挥自己的个性特征。

2学生主体发展在高校学生管理缺失的原因分析

2.1管理制度的规训化。管理制度是为了更好的维护好高校校园秩序,其本意是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稳定的学习环境,但是管理制度又不可避免的带有一定的宏观指导性,即其融入了管理者的管理思想与认知,体现了管理者对整个管理的预期效果。在高校学生管理模式中学生一直处于被动地位,而管理者处于主动地位,学生对管理制定没有发言权而且也没有参与到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始终是以规训者的姿态出现,在校园管理制度上多以“禁止”“严禁”此类词语来要求学生,学生则在校园生活中接受这种规训,自己的活动空间以及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受到较大的限制。2.2管理程序的单向化。在高校的学生管理制度制定上学生没有享有透明的信息,对制度的制定不享有参与权。从高校的管理体制来看,高校学生管理从校级落实到院级然后由班级辅导员负责学生的具体管理工作,管理程序自上而下,各个等级有明确的分工和责任,学生完全成为被管理的对象,受到管理者的监督和控制,管理者按照一套既定的价值观与规范对学生进行改造。高校学生学习是被切割成一个个班级,同一专业的学生要接受共同的辅导员管理,班级内部有相应的章程,班级成员要以集体利益为中心,贯彻集体价值理念。其次在学生的生活中为便于管理,学生也是按照班级的序列来安排宿舍,同一专业同一班级的学生被安排在相邻的宿舍方便管理。这种管理模式限制了不同班级不同专业人员的交流,同时也限制了学生可活动的空间。2.3校园文化的单一性。高校在管理学生时有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中保存着对学生的理想教育,要求学生要按照统一的方向上发展。校园文化要服务于校园管理,但是这种管理理念容易造成校园文化的单调性,校园文化是学生的文化,但是从主导方向上看校园文化则受高校的影响,校园管理要受到政治的影响。与此同时在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校园文化日益的受到社会不健康风气的影响,高校管理上更加强调学生未来的就业安排,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学术价值引导,导致学生以未来工作为导向,一切与此不相关的都受到排斥。

3学生主体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改革的路径

3.1高校学生管理要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虽然是高校管理的对象,但是学生拥有较大的自主性,在管理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个性特征,在管理中可以鼓励学生积极的参与,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学校管理者应该在管理决策的制定中征询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学生将自己的真实意见和想法反映到决策中。同时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还要能够转变师生之间不对等的关系。教师对学生进行传道授业,但是对学生发展并没有完全的主导权。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关系,师生间的平等交流与沟通有助于促进学生管理模式的改进。3.2高校学生管理要对管理组织进行结构与制度调整。高校学生管理应该准许更多的学生参与,在组织结构上也应该改变传统的自上而下模式,改变组织结构的层级化安排,实现管理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在组织结构部门的设置上应该设立学生会事务管理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咨询指导中心等多个对应性部门,为学生的个人发展提供专业性的服务。在学生管理制度上也应该突出学生的个体性特征,通过制度规定来落实学生参与管理的权利。在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上应该保证学生能够有充足的权利参与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的实施中也应该有相应的规定保证学生的参与权与监督权。

总之,制度应该保障学生的参与权、知情权与监督权。

作者:田蕾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厚明,陈•巴特尔.基于学生主体发展的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改革路径研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5).

[2]周阳.关于创新高校学生管理的思路的几点思考[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