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8 11:30:58

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以网格化管理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情况为前提,与大学生的管理体系相结合,对高校学生网格化管理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其中应该注意的方面以及应用的前景,提出了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构建中需要实现的功能以及具体的方案,希望能更好地保证学生网格化管理的有效性,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打好基础,保证其推广实践的效果。

关键词:政治学;高校;网格化管理

一、大学生网格化管理

大学生网格化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在管理高校学生的时候应用网格化管理这个理念,这种学生管理模式是非常新颖的,所以人们对其也产生了不同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种观点认为大学生网格化管理是在学校的信息系统以及电子专网这个基础上,进行信息和编码技术的合理利用,在学生管理中有效地应用信息化技术以及合作模式,完成学生管理系统中的资源共享以及联动管理。另一种观点认为大学生网格化管理就是在管理中使用单元网格这种管理方法,将各种数字技术整合起来并应用,优化学生管理模式使其得到全方位的覆盖并且变得更加准确和高效。还有一种观点提出,大学生网格化管理就是将各种管理资源综合起来,然后通过信息化的方法在校园网格内得以应用,有问题出现及时发现并且进行解决,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以及管理的一种管理机制。上文中所说的观点之所以各不相同,是因为使用了不同的概括方法、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理解,但是拥有相同的基本认识。大学生网格化管理虽然没有对学校目前的管理体制进行改变,但是重新对其管理的结构以及具体的功能进行了规划和设计,通过对管理的划分形成了最小管理单位,对管理标准和管理流程进行了明确以及规范,并进行对应的组织保障体系的建立。

二、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应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必要性以及可行性

(一)网格化管理是一种有效推行“学生为本”理念的手段

如今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高校也将其招生规模一再扩大,加上具有很大不定性的大学生群体特征,如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例如学生数量过多、管理人员数量不足且没有形成完善的团队、受到传统管理方式的影响管理人员和学生的思想交流不够有效等,而学生彼此之间的交流也没有一个有效的机制对其进行保障,所以只能依靠自发行为。网格化管理模式的优点在于能将学校的众多资源高效地整合起来,打开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渠道,对于学生管理来说可以更好地实行“因材施教”,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实现将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这种理念,使服务和教育可以通过管理体现出来,更加系统化、信息化并且规范化的进行学生管理,为学生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及教育引导。

(二)探索高校网格化的理论基础为其他领域的应用成果

目前在城市建设、管理社区等领域都已经应用了网格化管理,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而且如今的专家和学者们还在对高校网格化管理的定义进行进一步的诠释和完善,这种理论方面的基础为高校学生网格化管理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条件。

(三)管理大学生过程中广泛应用的信息技术是实践网格化的平台保障

在大学生管理中各种信息技术的应用早已是常态,并且应用的技术种类越来越多,学校都在不断地完善自身的学生教学、管理以及党建等方面的信息化平台。学校更加熟练地掌握并且应用网络信息资源,这无疑是为推广和应用网格化管理提供了一个足够坚强的技术保障。

(四)影响网格化管理推行的重要因素是如今高校学生管理模式中的优缺点

目前的学生管理模式其实是有网格化管理雏形的存在的,我们非常常见的“班级、年级和学院”就可以看做是网格化管理模式中比较简单的一种类型,在这个网格化管理中班级就是最小的单元格,但是又不完全同于真正意义上的网格化管理。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充分地运用信息技术,所以没有将网络系统的功能完全地发挥出来。另一方面是因为层次之间使用的功能都是单向管理,而且最小单位具有比较大的规模、没办法真正全面进行管理。还有一点就是学院层次主要负责的是思政工作,没有和教务管理之间的交流,网格化管理中所倡导的团队服务不能得到充分地实现,会影响管理的整体性和精细程度,对个性化服务的开展也有不利影响。

(五)改革高校学生管理制度是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的重要机会

如今不管是国家还是省市以及学校自身,都非常重视改革、创新高校学生管理制度,这种重视程度还在不断上升,不仅增加了创新研究方面投资的财力、人力和物力,还从思想意识上更加重视,这种环境为今后研究以及实践网格化管理方案是非常推动和保障的。

作者:王欣 单位:三峡大学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帆.学生网格化自我管理模式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3,08:319.

[2]焦洁庆.浅析网格化模式在高校新生适应性教育管理中的应用[J].江苏科技信息,2015,30: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