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和模式转变

时间:2022-04-19 03:34:50

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和模式转变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各行各业都在飞速的变化和发展,对于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教育部门作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人才的重要机构,党和政府对其进行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文主要针对当下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转变进行分析和讨论,并提出若干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高校;应用型;学生管理;建议

一、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

教学理念作为指导整个教学活动的核心思想,长久以来得到了教育部门的重视,所谓的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主要指的是在日常的高校教学和对学生管理过程中,以培养出“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强、学习能力优秀”的学生为目标,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宗旨,彻底转变传统的“学术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向全方位发展的素质型人才进行转变,本文通过对一系列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的调查分析,将其具体内容总结为以下几点。1.明确管理定位。高校在对学生进行应用型管理时,应该首先对所要培养出来的学生类型进行明确的目标定位,彻底转变在以往学生管理单纯服务于教师和学校的旧模式,更多的将管理服务于学生自身。除此之外,传统的管理模式更多关注学生在毕业时各项考试成绩是否合格,现代化的应用型人才的管理模式需要更多地考虑学生在毕业时是否真的具有适应社会发展和其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力,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其管理的首要目标。2.搭建学生服务平台。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往往是为了方便学校对于学生生活、学习和班级事务等方面去进行管理,无法有效提升学生参与到其中的积极性,现代化的高校应用型学生管理理念要求学校从为学生搭建更多的社会实践平台和学生事务资讯中心入手,切实解决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让学生们也能自动自发地参与整个的管理系统中,形成管理的良性循环模式。

二、传统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本文通过对笔者所在城市几所高校在学生管理方面的现状进行走访调查,结合大量数据资料,将传统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以下几点。1.落后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现代化的社会需求。现代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于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日趋迫切,高校作为为社会输送人才的重要机构,其在教学内容和管理方式上必须与时俱进的进行改革,加强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但是本文通过对现阶段高校管理的实际情况调查发现,大多数院校仍然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的旧模式,对于学生的课外实习能力培养明显不足,无法满足教学需求。2.缺乏专业的学生管理队伍。本文通过一系列的走访调查发现,现阶段在我国的高校学生管理中,管理人员一般都是院系党支部书记、班主任和辅导员等,这些人员一般都是兼职做学生管理工作,并不是专业的从业人员,对于学生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出现问题的情况往往不能很好地进行解决,缺乏对于专业管理知识的认知,很难给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优质的专业化服务。除此之外,大多数学校对于学生管理工作没有重视起来,缺乏对于学生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3.管理针对性较差。纵观现阶段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的现状,大多数院校的管理对象都是学生整体,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的划分,最终导致整个管理活动缺乏针对性,学生得不到有效管理,个性化无法得到有效发展,总体管理效果相对较差。

三、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转变探讨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的实际情况就考察分析,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转变总结为以下几点: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综合素质强的人才,对于高校建设和发展来说,对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远远比对于学生文化知识的培养重要得多,因此,高校在其发展过程中应该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社会需求入手,有针对性的进行人才的培养,在校园内部建设“人人育人”的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2.设立专门的学生管理机构。为了更好地为学生进行服务,高校内部应该设立专业的学生管理机构作为学生的服务中心,并安排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例如,学校可以设立“大学生事务中心”由院校内部的学生会组织成员进行轮流值班,及时为学生解决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除此之外,学校还应该安排专业人员定期对学生管理从业人员进行培训。3.转变服务体系模式。在进行服务体系的模式转变过程中,高校应该充分与瞬息万变的时展趋势和社会大环境相结合,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进行体系的创新,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服务,为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更多的就业指导服务等,全面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四、结束语

本文针对现阶段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进行分析,并对新型的管理模式转变进行探讨,提出若干改进建议,希望能对未来高校学生管理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吴新文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运东,刘桂宇.社会管理理念视域下的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模式创新[J].思想教育研究,2013

[2]温斌.生本管理视角下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践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3

[3]黄燕.文化视野下的中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比较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3

[4]李月云,王德玉.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转变的探索[J].江淮论坛,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