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3-02 01:56:57

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及发展策略

一、引言

根据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施工人员、施工材料、施工设备等进行合理的组织安排,是降低工程项目投入成本、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整体效用的重要保障,对于促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有着重要影响。

二、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难度正在扩大中,必须注重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灵活运用,才能避免工程项目出现各种质量问题。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施工的情况来看,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对国外模式过于依赖和崇拜

在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发生着极大变化,是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促进工程项目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有着重要影响。但是,部分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人员过于依赖和崇拜国外的某些模式,没有针对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采取更合适的管理方法,从而出现管理方式、管理效果等不适用和不明显等问题,根本无法达到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真正目的。

(二)行业协会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对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较多工程项目的建造师提出的要求、定位等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知识体系都不够完善,致使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出现局面比较混乱的情况。与此同时,职业建造师没有对职业机制的构建给予高度重视,导致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很多地方与政府的政策不相符,从而出现管理组织无法正常发挥效用、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给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整体效果带来极大影响。

(三)行业要求和执业资格方面的问题

根据相关调查和数据显示,较多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都需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但是,行业协会的业务职能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很多权限都没有得到有效下放,致使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出现不规范、不标准等问题。与此同时,执业资格的检测没有严格执行,行业协会的较多工作都处于表面形式,根本无法体现政府相关政策的用意,从而降低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实际效用。

(四)现行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部分大型建筑工程单位出现资金、市场和社会负担等多方面的问题,必须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才能真正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因此,市场运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是当前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必须加大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力度,获得更多国有企业的支持,才能真正促进建设单位整体效益不断增长。

三、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策略

在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效用,加大工程项目管理投入,是促进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推动我国建筑产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目前,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策略主要有如下两个方面:

(一)政府部门应采取的策略

在国家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力度的情况下,需要注重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才能真正实现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有效构建。由于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比较系统的工程,需要与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保证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标准化和整体化,以在采取合适的管理方法的情况下,提高项目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性,最终提高项目工程各种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施工质量等。与此同时,在国际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政府部分还需要注重先进管理技术的引进和利用,提高市场宏观调控力度和强度,才能在有效实施相关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提高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市场竞争力,最终促进工程项目整体效益不断增长。

(二)工程企业用采取的策略

在工程企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针对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采取的策略主要有:首先,注重工程项目管理操作的规范化,不断提高规范化要求,充分利用优秀的工作经验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以在提升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效用的基础上,确保工程项目管理的科学化,最终促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其次,注重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运用,加大各种数据信息的分类力度,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方法,才能真正促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智能化、现代化发展。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我国建筑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必须注重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等,才能真正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效果。

参考文献:

[1]柳孝来.EPC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应用[J].上海建设科技,2015,04:72-74.

[2]杜俊杰.浅谈石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化工管理,2015,24:3.

[3]杨雪.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对比探讨[J].四川水泥,2015,04:38.

[4]宗宪金.基于“PMC+EPC”模式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研究[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5:64-66.

作者:冯金梅 周洁单位:成都理工大学